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以职工群众幸福感展现税务“她力量”

发布时间:24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税务干部在进行业务交流(资料图片)。陆晨曦 摄

4月2日,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宽敞明亮的大厅,少了几个柜台,多了几台崭新的设备,税务干部高露岩正坐在电脑前,通过网络与纳税人面对面视频交流,办理业务。

如何提高业务办理质效,让纳税人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服务,是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积极探索的方向。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坚守税费服务一线,用税务人的温度和情怀为纳税人、缴费人推出“流动服务车”“税务助农团”面对面宣讲、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一系列高效便民的精细化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服务。

“尤其是2023年‘星税云’的上线,更是将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仅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实现远程办税,同时还能线上培训团场办税服务工作人员,通过‘网对网’实现‘面对面’。”提起“星税云”,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张成语气里透着说不出的自豪。

“星税云”集约办税平台作为创新成果,在去年被兵团推荐参加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并面向全国展示。2023年,新星税务局率先认领全疆通办试点任务,实现142项税费业务跨兵地、跨区域通办,11万户边远团场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就近办税的便利服务,促进纳税人办税便利指数直线上升。

然而,为提高纳税人幸福指数,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所做的不仅于此。

2022年3月,新星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刚开始,工作推进中面临着许多问题。

“当时我们面对的主要困难是纳税人分布偏、远、散,最远办税距离近400公里。并且多数职工群众对于线上操作不太了解。”张成回忆说,刚开始,下基层、入连队,和职工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是常有的事情。

把工作做在一线,撑起十三师新星市税务工作的是一支“蓝色娘子军”。张成介绍,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征收管理科有18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13名,平均年龄仅30岁。

这支年轻的以女性为主力军的队伍,干起工作来一点也不含糊。

加快培养工作人员的业务办理能力、深入工厂车间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职工群众家中讲解线上操作流程……这两年,国家税务总局新星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纳税服务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优化“免填单”服务,2023年累计办理各类业务3.88万笔;将税费服务触角延伸到纳税人、缴费人“家门口”,推动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累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近9亿元……一串串数字都来源于一个个脚印。

张成告诉记者,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精细化需求,竭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便捷感是她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后,她们将始终以工匠之心,以微笑服务为本,做细做优税费服务,用情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人间四月,芳菲盛开。在十三师新星市税务工作一线,一朵又一朵力量之花正悄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