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淑霞一行赴二师铁门关市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4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巾帼第二师

3月10日至12日,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淑霞一行深入二师铁门关市二十四团、二十五团、二十七团、二十九团、三十一团,就妇联阵地建设、“@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美丽庭院”建设、家风家教建设、兵地共建等工作进行走访调研。

在二十七团,姜淑霞来到铁门关市种马场稻蟹立体养殖合作社,详细了解项目投资、土地要素保障、成本收益、市场形势、文旅融合、兵地融合、带动就业等情况,鼓励负责人刘丹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稻田种植、林果种植、玉米种植、河蟹养殖、水上游乐、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经营模式,打造项目特色品牌,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要备加珍惜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关心帮助,用实用好“@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扎实做好备春耕工作,加快土地流转进度,进一步扩大种植养殖规模,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努力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经济发展质量。要做好项目整体规划,加快推进餐饮服务区、水上游乐区、田间休憩区、产品展示区等建设,形成水、田、畜禽、林果、游乐协调有序的整体效果。

在二十五团及博湖县,姜淑霞走访了四连、一连、湖光社区、六连结对共建村本布图镇乔鲁图本呼尔村,详细了解了党建带妇建组织建设、家教家风建设、兵团精神传承弘扬、妇联阵地建设、“美丽庭院”建设、“最美家庭”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妇女思想引领和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以可感可及可衡量的活动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兵团精神宣讲,不断扩大妇联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妇联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发挥各级“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妇女群众树立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怀中华美德,润泽和美家风。


姜淑霞走进二十五团妇女创业点惠泽农家乐菜馆妇女微家,详细了解了连队妇女组织情况、家教家风活动开展情况以及“美丽庭院”建设和“最美家庭”建设情况,鼓励基层妇联依托妇女微家将妇联组织职能落到实处,切实通过家庭故事会、政策宣讲、法治宣讲、文化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各项活动扎根在妇女身边,进一步走深走实,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崇德向善、自立自强,进一步将好家风落实在生活中。


在二十四团,姜淑霞走访了一连、振兴社区、二十四团医院及毛豆豆布艺家访工作室,深入了解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妇女小组建设、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妇女儿童维权站建设、妇女就业创业等情况,要求基层妇联要认真落实“1358”工作机制,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落实到行动上,充分发挥“联”字作用,做好困境妇女儿童关心关爱,加强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大力宣传妇女权益相关法律,当好化解妇女心事的明白人。要做好妇女就业创业引导服务,想方设法带领妇女走出去学习培训,学习新发展理念,强化新技术应用和品牌创建,更好地推动项目发展壮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快完善托育服务,做好辖区内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排查,抓好中央预算内托育服务项目谋划建设,让托育服务惠及更多妇女。


在三十一团,姜淑霞先后来到该团十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漠南之南”红色教育基地、柳香小区妇女儿童之家、四连妇女儿童之家、马鹿文化产业园等,深入了解基层妇联组织体系和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就妇联微网格建设、发挥妇联执委作用等进行指导,要求各级妇联要充分调动执委积极性,引导执委参与到常态化家庭走访、关心关爱、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工作中来,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切实将执委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组织动员妇女响应妇联号召、参与妇联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在马鹿文化产业园,姜淑霞认真了解马鹿产业的历史、马鹿产品生产情况和马鹿产业发展计划,强调要加强马鹿产业妇女创业项目的引领服务,鼓励妇女加快马鹿产业链延伸开发,通过鹿茸挂面、鹿肉、鹿血等系列产品打造,推动鹿产品走进更大市场。要不断增强鹿产品营销能力,充分运用“电商直播+线下店面”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市场推广宣传,推动鹿主题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努力实现鹿产业振兴,吸引和带领更多妇女就业增收。



在二十九团,姜淑霞深入走访了该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园十一连草莓种植基地及结对共建村博斯坦村大棚项目、园九连党群服务中心、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云记臻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要求各级妇联深入落实“木兰·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广泛动员广大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围绕特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大棚育苗、饲草种植等进行积极探索,加强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业务联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农业技术应用水平,以更加实用更加先进的技术和市场营销,广泛惠及兵地市场,带动兵地妇女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姜淑霞还详细了解了“@她创业计划——木兰加速空间”项目的谋划建设情况,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配合第三方开展室内设计和设施申报,加强妇女创业培训活动谋划组织,切实通过打造一个项目为更多兵地妇女创业就业者赋能,助力更多创业者绽放“她”力量。





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唐海森,师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丽荣陪同调研。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