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日报评论:在兵地互动联动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3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在兵地互动联动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胞共气,家国所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新疆和兵团工作至关重要。只有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才能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才能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更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兵地互动联动发展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

  聚焦民族团结,深化兵地融合发展,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兵地融合发展愈深入,民族团结愈巩固。我们要深化兵地融合发展,做好民族团结各项工作,把一切力量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使各族职工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把民族团结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指引方向,全面准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髓要义、深刻内涵,以实际行动把各族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聚焦以文化人、增进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更好履行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要做强兵团红色文化品牌,加快构建覆盖兵团、辐射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和兵团故事,推动中华文化实物实景实事充分展现、直抵人心;要推出更多高质量、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聚焦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我们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推进兵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搭建兵地多层次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载体;要聚焦履行职责使命,主动融入新疆城镇化总体布局,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发挥好兵团作用;要深入推进兵地交流互动,扎实开展具有兵团特色的“访惠聚”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手拉手”活动,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推动兵地各族职工群众互学互助,促进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新征程上,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全面推进更具生命力、更富创造性的兵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