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举办“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风采展示暨少数民族妇女普通话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3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妇联

  8月22日,兵团妇联在十四师昆玉市举办“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风采展示暨少数民族妇女普通话演讲比赛。兵团6个师市及和田地区的少数民族妇女和家庭共同展示了兵地“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的优秀成果,500余名昆玉市各族群众、机关党员干部、中小学生观看了比赛和展示。

  今年以来,兵团妇联以南疆师市和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连队(社区)妇女儿童为重点人群,申请专项资金,按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广泛组织引导师生、家长参与“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活动,将学讲普通话延伸到家庭,开展家庭诵读、风采展示、演讲比赛等活动1000余场次,覆盖群众3.5万人次,参与家庭1.8万个,开展妇女“普通话+职业技能”培训500余场次,参与妇女1.5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学用推广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淑霞指出,强国必先强语,强语助力强国。当前,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连队(社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推广普通话工作在师资力量的投入、环境营造、方式引导、效果提升等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下一步,兵团各级妇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家庭,在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推动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日常化、生活化。通过运用“普通话+”等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活动与寻找“最美家庭”、建设“美丽庭院”、兵地结对共建、巾帼创业就业等行动结合起来,发挥母亲、少年儿童在家庭学讲普通话中的撬动作用,带动整个家庭学起来、用起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