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 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年07月06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兵团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张智慧

20206月24日)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在这骄阳似火的6月,我们在这里举办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级党政、社会各界及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兵团妇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兵团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情况。

一、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注重发挥妇女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进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全国妇联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自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二、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方式和意义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开展坚持立足基层,以遍布城乡社区的“妇女之家”为平台,不设门槛、不定标准、不求“高大全”,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以“群众自荐、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为宗旨,以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扩大群众的参与率和活动社会影响力为手段,通过组织开展议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等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自觉接受爱国教育、道德教育,增强爱国情怀,提升文明程度,让“最美家庭”正能量在全社会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形成家家学习、争做“最美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三、兵团妇联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情况

近年来,兵团妇联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妇联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广泛寻找。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响应,认真部署,精心策划,广泛动员,以团场、连队、社区“妇女之家”为依托,上下联动,迅速建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宣传栏、海报、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展示平台,通过媒体影响力集中宣传,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宣讲、家风家训展示等生动活泼的方式,集中联动层层常态化推进开展“寻找”活动。

二是突出重点。近年来,结合兵团实际,在寻找最美家庭中拓展了具有兵团特色的维稳戍边和民族团结最美家庭。如:第三师托云牧场二连职工吐尔买买提·马提、沙拉姆·买吐都维稳戍边家庭,这是一个普通的柯尔克孜族家庭,她们日夜坚守在祖国的西部边防线上33年,33年中有25个古尔邦节、春节没有跟父母及家人团聚过,行程15万多公里,穿坏了400多双鞋,有5匹马伴她们老去。无论是风霜雨雪,还是风沙酷暑,她们都毫无怨言,忠诚守护,为维稳戍边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十二师47团夏建江、甘亚琴民族团结家庭,这是一家三代民族联姻家庭,这个家庭兼容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教子有方,她们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依然回到有着老兵血脉的47团,搜集整理感人肺腑的老兵故事,以民族团结典范身份赴全国、兵团、全师宣讲“老兵精神”近50场次,成为宣传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兵团红色文化的宣讲员。他们的事迹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传承中华文明和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广泛宣传了兵团精神和老一代兵团人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崇高品质,形成了各民族家庭间文化交流的家庭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促兵团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2020年,结合抗疫特殊时期,选树揭晓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兵团医院、第一、五、六、七、九师1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这些家庭中,有夫妻双双主动报名驰援湖北的逆行者,有父母、孩子全家齐上阵抗疫在社区、隔离区等基层一线的工作者。他们敬佑生命,不惧生死,奋勇逆行,以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诠释了心有大我、勇于奉献、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体现了兵团人的忠诚与担当,为广大家庭树立了榜样。

三是拓展推动。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从团场、连队、社区向学校、医院、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拓展,以新时代新家庭、新家教新家风为主题,不断丰富其内涵,增强吸引力,广大家庭争先恐后踊跃参与,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2014年以来,仅兵、师两级妇联就揭晓“最美家庭”2000余户。其中,兵团“最美家庭”120户,全国“最美家庭”70户,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成为兵团妇联工作的一个靓丽品牌。

四是持续宣传,关爱最美家庭。每年各级妇联组织都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对“最美家庭”的宣传、慰问关爱活动。今年515日国际家庭日,兵团妇联慰问了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并在兵团日报刊登了这1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典型事迹,扩大宣传面。同时,兵团各级妇联组织也相继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慰问走访和宣传活动。

一场场寻找“最美”、发现“最美”、争当“最美”的接力在兵团上下广泛展开,越来越多“维稳戍边”“民族团结”“敬老孝老”“夫妻和睦”“科学教子”的“最美家庭”,成为涵养时代家风的“传播机”和“蓄水池”。通过持续开展“最美家庭”的寻找活动,使家庭典型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全兵团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践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内在自觉,以家庭的文明,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和兵团精神,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每个家庭的共同家风,把弘扬中华文化作为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努力使千千万万家庭成为兵团社会和谐稳定的牢固基石。

下一步,兵团妇联将继续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精神,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寻找“最美家庭”的力度,不断丰富“最美家庭”的内涵,发挥“最美家庭”在家教家风和社会治理中的引导作用,积极培树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弘扬兵团精神的家庭典型,引导广大家庭和妇女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自觉把家庭建设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中,融入到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中,融入到社会稳定中。围绕兵团向南发展,更加注重南疆师市的家庭建设和家庭思想引领,努力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民族团结、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做积极向上、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做和谐文明家庭的创建者,让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社会稳定、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