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9年兵团“最美家庭”揭晓暨家庭故事分享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19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在第26个国际家庭日即将来临之际,5月7日上午,兵团妇联与兵直党工委联合举办2019年兵团“最美家庭”揭晓暨家庭故事分享会,旨在通过宣传家庭成员在传承家庭美德、践行科学教子、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的具体行动和感人事迹,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在兵团广大家庭中促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智慧参加活动并致辞。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建设。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2日,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指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是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妇联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讲述我们的家庭故事”等活动,是妇联组织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

她强调,一要更加注重家庭建设,让家庭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石。家庭建设是我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将个人修养、家庭管理作为国家治理、天下太平的基础。家是最小国、国千万家,可见,家庭文明建设的力量是多么重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给予厚望、赋予重托,要求兵团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为做好兵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遵循。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把小家融入大家,把自己的家庭建设融入兵团维稳戍边使命之中,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要持续开展“五好家庭”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注重寻找维稳戍边、民汉联姻、民族团结等具有兵团特色的“最美家庭”,唱响家庭文明建设主旋律,让每一个家庭都为维护社会稳定、履行职责使命发挥作用。

二要更加注重家庭教育,以第一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是教育的起点,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独立的不可替代的,家庭的可持续发展,影响社会的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每个家长特别是母亲要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要发挥好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大力传播“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的家国情怀。各单位、各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家庭教育,努力建设好各类家长学校、母亲教育讲堂、儿童快乐家园等阵地,积极支持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筑牢家庭立德树人基础,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要更加注重良好家风的重要性,以纯正家风厚植社会新风。良好家风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它可以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却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广大妇女要更好地发挥在家庭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机关女性率先垂范,更加积极主动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要以家庭的文明,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和兵团精神,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每个家庭的共同家风,把弘扬中华文化作为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广泛开展晒家训比家风活动,广泛组织各民族家庭间的文化交流,广泛宣传老一代兵团人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精神,让兵团的红色基因在每个家庭代代相传,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张智慧书记揭晓了20户2019年兵团“最美家庭”名单,并为兵团“最美家庭”代表授牌,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当好表率,发挥好兵团“最美家庭”的典型示范作用,影响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自觉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以家庭和美促进兵团和谐稳定,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随后举办了家庭故事分享会,八师冯勇、四师霍琴、石河子大学余婧华、十三师李红梅、九师杨玉兰、一师赵翠玲六位获奖优秀选手现场讲述了身边的“最美家庭”故事,感人事迹,深情的宣讲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宣讲结束后,现场播放了六师北塔山牧场巡边员毛吾克西、二师22团敬老院院长周国荣、十师北屯社区热依木阿洪三位家庭事迹的视频,并将视频主人公请到活动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最后,张智慧书记为10名获奖作品家庭代表和6位优秀宣讲员颁发家庭纪念品,兵团机关各部门、国资公司、十二师妇联、十一师妇联等单位共110人参加了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