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干部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祭奠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19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近日,兵团干部群众纷纷来到烈士陵园,开展多种形式的祭奠英烈活动。同时,鲜花献逝者、种植纪念树、网络寄哀思等文明祭扫方式日益增多,成为新风尚。

      六师五家渠市——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在这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倡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祖新风,确保清明祭祀活动有序进行……”3月31日,五家渠市天山南路商业步行街等地的电子大屏在滚动播放着六师五家渠市民政局发出的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文明祭祀。

在五家渠军垦生态陵园,白色的菊花安静地躺在墓碑前,静静地陪伴着逝者。近年来,每逢清明节,五家渠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向居民进行公益宣传,大力倡导集体公祭、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亲情信箱、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扫方式。

“现在全社会都提倡文明祭扫,用鲜花来寄托对先人的缅怀,用丝带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这比过去烧纸更文明、更环保。”在五家渠军垦生态陵园祭扫的市民刘卫东说,过去,清明节前来祭扫,烧纸焚香的人占了绝大多数,空气里全是烟味,呼吸都困难,扫一次墓,头发和衣服上全是灰。如今,文明祭扫已深入人心,大家应该把这种做法坚持下去。

3月31日下午,在五家渠军垦生态陵园,笔者看到不少前来祭扫的市民手捧鲜花,祭奠逝去的亲人。这和以往每家每户带着纸钱、鞭炮、香烛来祭扫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五家渠市民何家旺说,扫墓就是表达对故去之人的怀念,心意最重要。从2017年开始,他和家人就一直用鲜花寄托对先人的哀思。这种方式既环保又文明。

“以前,我们都是准备好鞭炮、纸钱等去扫墓,今年我们准备带一束素雅的菊花,缅怀逝去的亲人。”3月31日上午,正在购买菊花的五家渠市民张彬红说。笔者发现,在五家渠市长征街附近的几家鲜花店门口早已摆好了菊花,还有不少已经打包好的花束、制作好的花篮供客户选择。

3月29日,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30余名民警来到乌鲁木齐燕儿窝烈士陵园,祭奠战友屠海力。他们神情肃穆,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为屠海力的墓区进行细致打扫,并敬献鲜花,肃立默哀,怀念战友,寄托哀思。

在烈士事迹陈列馆,民警们细细品味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先烈开展革命运动的英雄事迹,一张张珍贵的档案文献,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个个英雄的故事让大家肃然起敬。

“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继承英烈遗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五家渠猛进派出所民警时迪说。 (李仕鹏)


九师一六一团——缅怀英烈汲取力量

“清明时节祭奠先烈,作为军垦第二代,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做到守土有责,履行好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把龙珍精神传承下去。”3月30日,九师一六一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志清说。

当日,一六一团在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开展“传承·2019 清明祭英烈”活动。九师、一六一团相关领导,孙龙珍民兵班战士、退役军人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

11时,活动准时开始,全体人员庄严肃穆地在烈士墓前整齐列队,向孙龙珍烈士敬献鲜花。随后,大家现场宣读了纪念孙龙珍烈士的祭文,表达了对孙龙珍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的悼念之情。

“我们的父辈于20世纪50年代进疆,为维稳戍边、保卫国土,献出了青春甚至生命。

作为军垦第二代,我们要继承他们遗志,守卫好祖国的西北大门,同时也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为保卫祖国边疆,继续发光发热。”一六一团六连退役军人代表钱卫新说。

“通过在孙龙珍民兵班的学习训练,我们锻造了军人的品格。今后,我们孙龙珍民兵班的全体战士将用龙珍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好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一六一团孙龙珍民兵班班长孙娇说。

每年清明节前夕,一六一团都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祭奠英烈活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孙龙珍烈士“热爱军垦、扎根边疆、牢记使命、献身国防”的崇高精神,引导大家用现代文明的方式祭奠先烈。

4月1日,一六一团中学通过在国旗下宣讲、播放校园广播、举办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学生们朗诵诗歌、唱革命歌曲、讲英雄故事,以此表达对先烈的敬佩之情。

“孙龙珍烈士的故事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在兵团,像孙龙珍这样的烈士还有很多很多。将来,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为边疆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一六一团中学七年级学生曹爔予说。

一六一团中学还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让学生从网络上了解英雄人物的事迹、名言等,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树立学生的报国之志。 (苏吉源)

 
       二师华山中学——学习英模茁壮成长   

“全社会都要崇敬英雄,扞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我们要铭记所有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革命先烈……”4月1日,二师华山中学高一(7)班学生郭雨欣在发表国旗下讲话时说。

近日,华山中学开展了缅怀先烈主题升旗仪式、网上祭英烈、讲述英烈英雄故事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文明祭英烈”活动,以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在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时,该校师生积极通过网络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用寄语和留言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可亲可敬的革命先烈们,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沿着你们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追梦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华山中学学生班智超在网上留言中写道。

华山中学教师王良惠在网上留言中写道:

“作为一名党员、政治教师,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全方位提升自己,在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

“英雄铸千秋魂,今人承万古风,而我们华山中学历史上也有一位这样的英雄……”华山中学教师刘梦月在讲述英烈英雄故事主题班会上,向同学们娓娓道来,2009年5月29日,在博湖县宝浪苏木大桥的水文观测点上,焉耆县二中回族女孩咸姝卉突然失去重心,掉进了打着漩涡的湍急河水中。危急时刻,一名16岁少年纵身跳入河中,用尽最后的力气救出了咸姝卉。女孩得救了,而这名少年却被漩涡卷入了河水中,再也没有回来。这个英勇的少年就是华山中学2008级高一学生朱汉卿。

“缅怀华山之子朱汉卿,不应只是在清明节这一天。我们应该以他为榜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正能量。”华山中学学生高钰佳感叹道。

华山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陈世鸽说:“‘文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励学生珍惜当下,努力学习,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黄陈美)

       

       四师六十六团——寄托哀思共祭英魂

碧草如丝 ,春雨如黛。4月2日,四师六十六团团委、关工委、“访惠聚”工作队党员干部及该团第一中学师生、霍城县惠远镇榆树村小学师生共200余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境,来到惠远烈士陵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清明节祭扫活动。

15时30分,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六十六团团委、关工委、“访惠聚”工作队的党员干部、六十六团一中及榆树村小学师生,迈着整齐的步伐,手捧洁白的鲜花,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表示深深的哀悼。

随后 ,六十六团团委、关工委、“访惠聚”工作队党员干部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烈士陵园回荡。六十六团团委书记屈海卫说:“革命先烈为了党和国家舍生取义的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履行好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活动中,六十六团一中和榆树村小学学生集体朗诵了《少年中国说》。

近年,六十六团一中与榆树村小学结为对子,两校不定期举办校园文化活动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两校师生的友谊,促进了兵地融合发展。

六十六团一中小教处主任王莉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和榆树村小学学生共同来到惠远烈士陵园缅怀英烈,这不仅是一种怀念,更是一种感恩。我们要珍惜时光,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党员干部和师生们参观了惠远烈士陵园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参观期间,六十六团派出所退休干部、关工委成员李质龙给大家讲述了兵团历史。

大家在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熏陶与洗礼。

“通过这次祭扫活动,我们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切地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勤奋读书,立下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六十六团一中学生杨志权说。(阎倩慧)

       

       十师北屯——孩子们手工制作菊花纪念先烈   

        4月2日,十师北屯幼儿园的孩子们手工制作菊花纪念先烈。

(来源:兵纷女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