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她的这份议案登上了热搜榜,网友点赞20多万!

发布时间:19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3月4日,中国妇女报官方微博推送了一条《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的微文。

该微博推送后,被人民网、中新网、中青报、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等等多家媒体官方微博转载。阅读量达700多万,超过1.5万的网友点赞,并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议案更是被网友“顶”上热搜,在头条新闻的微博中,网友为这则建议的点赞量达20多万。

与此同时,在3月5日的两会热度榜上,“张宝艳建议拐卖妇女儿童量刑”议案居热度榜榜首,与此相关的微博话题“建议拐卖妇女儿童罪最高调至死刑”在最热微博话题中,排名第四。

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介绍了这份“拐卖妇女儿童量刑”的议案:

人大代表提议:拐卖妇女儿童罪最高调至死刑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走上代表通道,知道‘宝贝回家’的人更多了,他们在对‘宝贝回家’更信任的同时,也感受到国家对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行为更重视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繁忙充实的履职经历,让再次上会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少了一分生涩,多了一分从容。

履职一年来,通过多次跟随最高法、最高检调研“打拐”执法情况并倾听民意,这次上会,张宝艳带来了《关于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的建议》。她认为,正是由于现在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量刑过轻,对拐卖犯罪分子的打击起不到震慑作用,使得一些拐卖犯罪分子依然铤而走险,使得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仍不断发生。

对此张宝艳建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量刑应重于绑架罪。

同时,针对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张宝艳指出,“收买被拐妇女儿童就是拐卖犯罪的源头所在,这并不是可以从轻的理由,因此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犯罪的量刑也过轻。”

张宝艳建议,在贩卖人口问题上应呈现“零容忍”态度,对待拐卖人口尤其是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应从重从快,彰显国家对此类犯罪的坚决态度。“我们一方面需要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另一方面更需要注重源头防范,需要法律和制度的有力支撑,需要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重拳出击,重典治理,依法严惩,让这种家庭悲剧不再重演。”

据了解,“宝贝回家”创立至今已有12年,爱心人士超过32万,已帮助4300个家庭团圆。

来北京开会,张宝艳的手机几乎没闲过。每天几百条微信,有孩子被拐的,也有寻求帮助的,多数与寻子有关。

2018年,张宝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走上了代表通道。这分经历让张宝艳至今难忘,她认为代表通道让更多人听到了她的声音——关注走失家庭,寻找走失儿童。“今年,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我更要积极发声。”

同时,这12年间,她也见证着全国开展打拐专项工作,各种政策法规出台、新措施帮助宝贝回家。

2010年开始,一旦有孩子失踪,公安机关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侦查;

2015年,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开始被追究刑责;

2017年,拐卖婴幼儿最高可判处死刑……

她表示,特别是公安部推出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有25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接入平台,一旦孩子失踪,在几秒钟内,几百公里范围里,每一个安装了指定APP的手机用户都能收到弹窗提醒。

2018年5月24日,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第四期上线启动仪式上公布了一组数字,“团圆”系统作为公安部唯一官方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两年来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找回率达97.6%。

网友热议:支持,应该重惩、严惩!

对于张宝艳的建议,不少网友表示支持:人贩子就应该重惩、严惩!

有人认为,有买就有卖,想要杜绝这种行为,买卖双方都应该重罚:

还有人建议,应该健全举报奖励机制:

对于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也有人建议除了处罚外,更重要的是加强教育以及法律的普及,从源头制止这种犯罪行为。

对“拐卖妇女儿童罪量刑”的提案,你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区留言呀!



来源/综合自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浪微博、中新网新浪微博、环球时报新浪微博、头条新闻新浪微博、网友新浪微博留言

编辑/肖婷

美编/李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