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逐梦新时代 巾帼花更红——兵团妇联引领妇女参与兵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19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兵团日报乌鲁木齐3月7日讯(记者 徐敏)3月6日,在兵团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 周年暨表彰大会上,一师十团十三连职工寇晓燕等50名兵团优秀女性被评为兵团巾帼建功标兵,她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在一线建新功、创新业,为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巾帼力量。

2018年,兵团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家庭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助力妇女创业创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扎实稳步推进兵团妇联改革,为新时代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做出重要贡献。

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级妇联组织积坚持“两个全覆盖”,落实机关干部下沉、结亲周等制度,沉到一线,通过开展“我为亲戚送党报”、 宣讲党的十九大、中国妇女十二大和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法律宣传、巾帼志愿服务、揭晓民族团结、民汉联姻“最美家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加强与少数民族妇女的联系,增进了感情,让妇女和家庭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

创新开展家庭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2018年,兵团在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推选、家庭故事分享、家风家训展示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揭晓维稳戍边、民族团结等各具特色兵团最美家庭20户和兵团最美家庭提名奖10户。2018年,兵团有10户家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0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进一步提升了兵团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助力妇女创业创新,带动妇女创业增收。落实兵团“惠民工程”70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建立各类合作社、基地62个,带动近千名妇女创业就业、脱贫增收。建设30家电商便民服务站,培育200余名“店小花”,人均增收2千元。利用兵团16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开展技能培训,培育女性创业带头人,在电子商务、家政、种养殖等行业选树出一批女性创业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争取支持,关爱帮扶困难妇女儿童。争取全国妇联719万元公益项目资金,救助“两癌”妇女504名、“春蕾”女生250名,为兵团32个儿童快乐家园配备物资。争取到全国首辆价值59.6万元的“母亲健康•两癌筛查车”落户第三师医院,送健康下基层。与卫计委联合启动了兵团新一轮妇女“两癌”筛查工作,逐级举办了筛查工作培训班,完成了全兵团40余万名拟筛查适龄妇女的摸底统计。各师妇联积极争取师市财政配套资金82.35万元帮扶“两癌”妇女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