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2019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19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委会议、兵团妇女三大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2019年兵团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保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定位要求,服务大局,着力联系服务好妇女群众,着力推进家庭工作,着力推动妇联改革在基层落地,着力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为新时代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一、着力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一)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要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题讨论,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用科学理论武装妇联干部,在妇联干部中唱响学思想、用思想的时代强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学习要做到知信行合一、学用思结合,不断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升、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收获、在指导实践上有新成效。

(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行动,加强正面引导。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我和我的祖国”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发挥十九大女代表、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妇女群体的作用,深入连队、社区、厂矿企业、学校、医院,用妇女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通俗语言,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要坚持正面宣传,掌握网上引领主动权,用好用活妇联新媒体,唱响主旋律,把党的主张传递到妇女群众之中,统一妇女思想,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三)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广大妇女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充分发挥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在网络、电视及各种宣传媒体上开设专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兵团故事、讲好各行各业优秀典型妇女故事,引导妇女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

(四)继续开展去极端化和发声亮剑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兵地融合共建等动。通过举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演讲比赛等活动,全面推进“母亲学国语、国语进家庭、爱党爱国教育进家庭”工作加强对特殊妇女群众的教育,积极做好正面引导。继续开展基层少数民族巾帼宣讲员培训,深入发声、持续亮剑,发挥妇联组织在与宗教极端势力争夺群众中的作用,为党坚守阵地,凝聚妇女人心。

二、着力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大局,联系服务好妇女群众

(一)深化“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动员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新功,组织开展兵团妇女岗位建功评选表彰活动。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发挥女企业家协会等组织作用,为妇女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培育带头人,举办家政服务、电商带动、手工制作、农家旅游等培训。进一步落实好“妇女居家创业行动”“巾帼电商带动行动”等妇女创业创新项目,帮助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等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深入贯彻落实向南发展战略,在项目、资金等方面注重向南倾斜。适时举办兵团妇女创业就业发展成果展,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

(二)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参与美丽连队建设,联合相关部门推动“美丽庭院+旅游”项目,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扶持建设50个示范“美丽庭院”。及时跟进基层连规民约的制定,协调文明办把好家风纳入连规民约进行广泛传承。积极组织妇女参与连队(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三)落实好“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持续开展对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单亲母亲、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爱帮扶。积极推进落实兵团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实施好“两癌”救助、“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等公益项目。配合相关部门精准识别深度贫困家庭,做好贫困妇女儿童跟踪帮扶,助力贫困妇女脱贫。

(四)扎实推进“巾帼维权”行动。继续加大《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妇女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进巾帼维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12338维权热线作用,做好妇女来信来访维权服务,畅通妇女诉求渠道。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联系合作,发挥女法官、女检察官、女警官、女律师为妇女提供专业服务的作用。依托塔里木大学开设南疆少数民族妇女人身婚姻家庭权益保护项目研究,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机制。

(五)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妇儿工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对各师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继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进党校、进机关、进媒体,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着力推进家庭工作,使家庭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石

(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家庭。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各级妇联要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为总抓手,上下统筹、部门联动,持续开展“五好家庭”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建立常态化全年寻找机制,不断丰富内涵、拓展领域,注重寻找维稳戍边、民汉联姻、民族团结等具有兵团特色的 “最美家庭”,揭晓并展示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崇德向善、脱贫致富等最美家庭典型。广泛开展“邻里节”、“讲述我们的家庭故事”、家教好故事分享会、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爱国爱家、民族团结、向上向善、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发挥好各类家长学校作用,指导家长掌握言传身教、科学育儿、以德教子的方法;因地制宜开设母亲教育讲堂,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 亲子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儿童快乐家园”的作用,重点做好留守儿童心灵抚慰、亲情关心工作。加大与教育等部门的合作,依托“妇女之家”创建一批示范“家庭学校”,促进少数民族家庭文明建设。

四、着力推动妇联改革在基层落地,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

(一)认真落实两个改革实施方案。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兵团妇联改革实施方案》(新兵党办发〔2018〕4号)和《关于在推进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妇联工作的实施方案》(新兵党办发〔2018〕72号)的要求,细化措施,不折不扣将每一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确保改革不走样。深化兵师妇联机关改革,建立健全双重领导的有效机制,通过改革使妇联组织更有效的发挥作用。

(二)扎实推进基层妇联改革。针对基层改革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指导推进力度,特别是对连队、社区妇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改革的指导,及时跟进集体所有制中的妇联改革。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团场(镇)妇联常务副主席按科级实职专职配备,积极推动连队、社区“两委”中100%有女性,实现基层“妇女之家”的全覆盖,推动社会化购买服务和举措工作经费的落实。巩固“会”改“联”、“区域化”成效。创新组织设置,积极推进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发展壮大团体会员队伍,发挥团体会员作用,确保基层有力量干事、有经费办事、有阵地做事。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兵团妇联每年组织1次各师妇联主席参加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妇联干部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和援疆省市妇联的学习交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师妇联专兼挂妇联干部的落实。落实兵团妇联执委会、常委会工作规则、妇联主席轮值制度,提高执常委工作规范化水平。落实妇联干部培训长效机制,分层次举办培训,加大基层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骨干学习培训力度。制定并印发妇联工作手册、基层妇联主席工作日记。

(四)转变工作作风。发挥“联”的优势,把“引领联系服务”的职能定位落实落地。深入落实妇女代表、执委、常委、妇联干部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主动与各族妇女群众交朋友,落实妇女需求调研月制度,了解妇女群众的所需所盼和妇联组织改革深化中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要提高执行能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以高度责任心和强烈使命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网上妇联建设与实体妇联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键对键”与“面对面”相辅相成。用好“妇女之家”阵地,打通与妇女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五)坚持党建带妇建。主动争取各级党委重视支持,把妇联基层组织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把妇联组织建设和改革纳入基层治理工作任务清单,从带队伍、带工作、带阵地、带活动入手,落实好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加强、同推进,使妇建在党建的带领、带动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切实发挥妇建服务党建、党建支持妇建的作用,使基层妇联真正强起来、活起来。

(六)加强妇联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使妇联干部切实把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担当扛起来,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坚定不移为党的事业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