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各师(市)妇联,院(校)妇委会,兵直妇工委及国资公司妇委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全国妇联将迎来建会70周年。组织开展好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对于集中展示70年来妇女事业发展伟大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做好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 明确主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

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全年工作主线,响应中国妇女十二大号召,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主题是“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

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主题,依托“我与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活动载体,深入基层一线、城乡社区,采取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开展宣传宣讲,持续传递主流声音。一要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妇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二要着力宣传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科学设置议题,及时引导舆论,准确深入解读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宣传党中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加强涉及妇女儿童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凝聚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三要着力宣传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生动宣传阐释“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把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亿万妇女的关怀期望,把中国妇女十二大发出的时代号召、部署的各项任务广泛传递到妇女群众中,引导广大妇女自觉担负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 突出重点,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氛围

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一要线上线下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聚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从妇女群众的愿望期待出发,突出群众性、互动性和参与性,策划开展基层宣讲、座谈报告、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诗歌朗诵、广场舞展演、故事汇等活动,吸引广大妇女广泛参与,共庆祖国华诞、共享祖国荣光、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二要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妇联特色和女性特点的全媒体宣传产品,挖掘妇女群众身边鲜活事例,善于用小故事、小视角呈现大主题、折射大时代,精心设计推出各类媒体专栏、专题、话题和全媒体精品“爆款”,讴歌党的领导,宣传伟大成就,激发广大妇女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三要浓墨重彩宣传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生动实践,立足妇女事业与国家同步发展,大力宣传70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大力宣传走进新时代的妇联组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举措和实效,以强大的主流舆论团结凝聚和动员广大妇女,共同营造热烈喜庆的良好氛围。

三、 强化引领,展现新时代新女性良好风貌

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创新优秀妇女典型选树宣传方式,放大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一要创新妇女典型选树方式,综合运用网络化、社会化等形式,注重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发掘和选树优秀妇女典型,不断提高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工作的群众参与度、社会认可度。二要讲好榜样故事,大力表彰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妇女典型,综合运用全媒体讲好她们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当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三要持续开展三八红旗手巡讲等活动,组织优秀女性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带动广大妇女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强团结,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四、 深入基层,传递党对妇女群众的温暖关怀

把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作为深化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重要契机,通过多种方式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妇女群众身边。一要与妇女姐妹共度节日,组织各级妇联干部深入城乡基层、走进“妇女之家”、来到所联系的妇女群众身边,了解妇情,增进感情,与妇女姐妹一起欢度节日。二要关爱困难妇女群体,深入开展“春风行动”。通过开展宣传引导、组织招聘活动、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服务等,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妇女、女农工、下岗失业女性、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等了解国家就业政策,推动妇女就近就地就业、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三要帮助妇女姐妹排忧解难,依托妇联干部下基层和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针对妇女在健康、就业、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解疑答惑,切实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提升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三周年为契机,依托“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各单位“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请于3月15日前报送兵团妇联组宣部。

                                                                                                                                                 兵团妇联

201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