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提高水平 服务大局

发布时间:18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兵团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工作部署,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认真履行组织、引导、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职责,团结动员各族妇女和各级妇联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更好发挥新时代兵团特殊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履行政治责任,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8月13日至14日,兵团妇联、兵直党工委联合举办了“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兵直机关36个部门共4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在决赛中,12名晋级选手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与自身的人生理想、工作感悟以及身边优秀女性的感人事迹进行演讲,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感人的事例和生动的演讲充分展现了兵团女性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巾帼风采。

兵团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演讲比赛,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兵团机关广大女干部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改革勇担当,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近年来,兵团妇联系统坚决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各族妇女群众中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深入开展“喜迎十九大·诵红色经典”“我与中国梦”“巾帼心向党”等系列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组织老军垦女战士赴京观光、走访慰问沙海母亲、开展湘女返乡等活动,激励各族妇女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强化维稳戍边意识;培育基层巾帼宣讲员100名,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开展“去极端化”大宣讲1452场次、“发声亮剑”活动457场次,参与活动妇女21.7万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道德大讲堂”“你是我的好姐妹——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全兵团有近百万妇女和家庭线上线下积极参与“最美家庭”的推荐评选,寻找出“最美家庭”1万余户,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同时,兵团各级持续举办家风家训家书展、最美家庭事迹展、“大手拉小手·阅读伴我行”等主题活动,促进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广泛普及,引导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兵团各级妇联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营造出心系祖国、热爱兵团的浓厚氛围。

巾帼不让须眉,在促进经济发展中贡献力量

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雪莲花开”电商品牌,培育200名“店小花”、筹建30家“雪莲花开”巾帼电商便民服务站,带动当地农特产品外销,引导妇女从事电商创业就业;

坚持教育培训和项目支持并举,通过“基地+产业项目+妇女”的发展模式,利用兵团14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培训4000多名妇女,带动2600多名妇女就业脱贫;

联合石河子大学共建“新疆手工艺文创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妇女手工艺“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产业链条和“互联网+文创”销售平台,带动妇女群众参与兵团手工制作产业发展······

过去一年,兵团先后制定《关于实施“巧女兴家工程”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的意见》《2017年妇女居家创业工程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实施“雪莲花开”电商项目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有力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为切实提高推动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兵团着力加强妇女素质培训,仅去年就举办女经纪人、女企业家、网络营销等培训班25期,培训妇女1500余名;积极争取兵团人社局、农业局支持,赴基层承办18期特色培训班。通过多形式的创业培训,涌现出寇晓燕、周丽娟等一大批女性创业带头人,激励和引领更多有理想、创业意愿强的妇女自强不息、勇创新业。

同时,兵团妇联系统坚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面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因地制宜地引导和帮助妇女脱贫。八师运用“妇女居家创业”资金,采用“基地(企业、合作社)+贫困妇女”的方式,带动233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多元增收;九师建立9个“巾帼脱贫基地”,成立“巾帼创业之星农家乐”协会,办起了32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十三师妇联争取师级妇女居家创业资金200万元和50万元妇女手工编织(刺绣)专项资金,扶持5个协会及一批各族妇女创业就业。

近三年,兵团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始终保持在47%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妇女在兵团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加快改革发展,提高妇联工作和服务水平

兵团坚持将妇联改革融入兵团改革大局,出台了《兵团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在推进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妇联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

为巩固基层基础,兵团妇联积极指导推动基层开展“会改联”和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工作。目前,兵团基层2000余个连队妇代会已全部改建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2017年,兵团80%的师(市)、团(镇)、连队社区妇联进行了换届,新吸纳2.64万名包括女大学生、楼栋长、巾帼致富带头人、社区优秀女性居民等各行各业优秀妇女代表担任妇联执委、常委和兼职副主席,基层妇联工作人员比换届前增加了4.3倍,壮大了基层妇联组织队伍,妇联组织的代表性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覆盖不足、无人干事的困境也迎刃而解。

与此同时,兵团积极推进“网上妇联”建设,以《兵纷女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妇联门户网站为龙头,建立200多个微信微博网站新媒体矩阵,将4000名专兼职妇联干部纳入“妇联通”云办公平台,先后培训175名妇联新媒体业务骨干,建立了一支600人的妇联网评员网宣员队伍,建立了涵盖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家庭教育、巾帼电商、法制维权等分门别类、服务为主的联系群近千个,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近10万余人。

随着妇联改革发展,兵团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维护。兵团进一步完善“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建立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工作站937个,专兼职代理协理员2679人,成功代理协理各类诉求千余起;建立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站、法律维权合议庭、家庭暴力投诉站925个;争取“两癌”救助、母亲邮包、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等公益项目资金2139万元,帮扶单亲贫困母亲、春蕾女童1.2万余人,救助“两癌”妇女1381人。

妇女是“半边天”。认真做好妇联工作,切实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起来,才能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