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凝心聚力启新程 砥砺奋进续华章 ——兵团妇女二大以来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8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妇女是‘半边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广大妇女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饱含深情的寄语,表达了对广大妇女的殷切期望,同时也为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妇联的有力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认真履行组织、引导、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不负重托谋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兵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将其纳入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先后出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为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妇联发放的救助金给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给了我生命的希望。”十师一八三团职工王俊兰是一名乳腺癌患者,提到兵团妇联发放的1万元救助金,她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关爱救助患有“两癌”的贫困母亲,是兵团妇联好政策切实惠及妇女的一个生动体现,更是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始终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呈现出阔步向前的崭新气象的一个缩影。

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兵团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下,妇女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优化、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维护,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经费投入持续加大,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显著提升。2011年至2017年,兵团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468.93亿元、医疗卫生经费投入536.09亿元、人口计划生育事务经费投入8.03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3670万元为38.6万名育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均明显低于国家平均水平。

——妇女在兵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明显提高。近三年,兵团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始终保持在47%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有女干部6.7万人,占兵团干部总数的42.2%,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代表、委员占比均在29.8%以上。

——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网越织越密。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万余场次;完善“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建立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工作站937个,配备专兼职代理协理员2679人,成功代理协理各类诉求千余起;建立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站、法律维权合议庭、家庭暴力投诉站925个;通过母亲邮包、春雷计划、恒爱行动等公益项目筹集资金2139万元,帮扶贫困母亲、儿童12067人,救助“两癌”妇女1381人。

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兵团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成就不仅体现在一项项精准的数据里,更体现在广大妇女儿童的一张张笑脸和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之中。

与新时代齐奋进, 实现自身新进步

“感谢‘雪莲花开’,让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店小花’,现在我把淘宝店铺经营得很好,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八师一四二团的创业青年林飞菲口中的“雪莲花开”,是兵团妇联实施的一项妇女电商扶贫计划。该计划累计培训了来自全兵团200名以上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店小花”,开了30家以上线下线上融合的示范店,带动了千人结合电商实操经验创业。

近年,兵团各级妇联着力开展巾帼脱贫攻坚工作,借助“妇女居家创业工程”和14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帮扶2225名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助力全兵团2万余名贫困妇女脱贫;实施“巧女兴家”工程,利用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及各类创业项目资金1.5亿元、“十件实事”专项资金1850万元,扶持建立各类协会、合作社、基地1026个,带动26799名妇女创业就业;强化妇女创业素质培训,累计开办手工编织、刺绣、服装设计制作、电子商务等培训2000多期20余万人次。

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如今,在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引导下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的妇女不在少数,她们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为自己赢得了喝彩。

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各位执委、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在各条战线施展才华,在各个领域建功立业,涌现出206个兵团级以上的三八红旗手(集体),426个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维权先进个人(集体)及致富女能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家庭是妇联组织的传统工作和优势领域。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是妇联组织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兵团妇联积极探索,努力将家庭建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自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全兵团共推荐评选出“最美家庭”1万余户,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与此同时,兵团妇联还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家风家训家书展、“最美家庭”事迹展;联合兵团纪委开展“我的家风家教小故事”征集活动,推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家属参与清廉家风建设,以优良家风滋养时代新风;举办“大手拉小手·阅读伴我行”等主题活动千余场次,促进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广泛普及,引导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这些活动已发展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的重要抓手,兵团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凝聚妇女、影响社会的生动实践。

深化改革添动力,奋力开创新局面

“兵团女性要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勇于担当,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为兵团发展作出新贡献和新业绩,我们充满信心!”8月14日,在兵团妇联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上,选手饱含深情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兵团各级妇联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着力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更多联系妇女、更好服务妇女,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兵团妇联以“喜迎十九大”“我与中国梦”“巾帼心向党”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妇女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组织老军垦女战士赴北京观光、开展湘女返乡和走访慰问戈壁母亲等活动,激励妇女传承兵团精神,强化维稳戍边使命意识;培育基层巾帼宣讲员,组织开展“去极端化”宣讲1452场次、“发声亮剑”活动457场次,动员吸引妇女21.7万人次参与;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举办道德大讲堂、联谊会等传递巾帼正能量。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兵团妇联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各级妇联组织各项工作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出台了《兵团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在推进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妇联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明确了改革任务要求。截至目前,兵团2000多个连队妇代会全部改建为妇联,新增兼职副主席、执委、常委2.64万人,比换届前增加了4.3倍,努力推进连队、社区妇联组织实现“五个100%”;组建了一支600人的网评员网宣员队伍,构建妇联系统的新媒体矩阵和各类网络群组近千个,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近10万人;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1057个,基层“妇女之家”2019个,直接联系妇女群众82158人。

新时代,兵团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