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邀您回娘家——兵团三八红旗手访谈录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今天是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兵团妇联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活动,举办了兵团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邀请在基层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姐妹们回“娘家”,欢聚一堂、接受表彰、共话家常。

兵团网推出系列访谈,带您走近“回娘家”的兵团三八红旗手标兵,为您讲述她们创业拼搏、奋斗奉献的故事。

尚海燕:被人需要很幸福 帮助别人更快乐

在博尔塔拉有一位女法官,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深得辖区群众的敬重与好评。汉族群众称她为“亲民法官”,少数民族群众称她是“天山上的雪莲花”。她就是五师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尚海燕。

尚海燕承诺24小时开机,坚持义务提供法律咨询,这一承诺她默默坚持了十多年。她还自学心理学知识,在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对求助人进行心理疏导,每年接听求助电话100多个。无论是清晨还是半夜三更,只要有咨询或求助电话响起,她都认真的倾听,耐心地讲解法律规定,给予心理疏导。

她常说: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帮助别人更是一份快乐,我希望用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张琳:每个病人都是我的家人

她是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名白衣天使,经常深入临床科室,和职工群众、患者一起拉家常,了解职工群众、患者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她就是一师十二团职工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琳。

在张琳的带领下十二团职工医院旧貌换新颜,一跃成为兵团第一师16个农牧团场医院的排头兵,成为阿拉尔市第二人民医院。十二团职工医院还从医护人员培养、购置医疗设备、办公设施上大力帮扶托喀依乡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切实解决了托喀依乡少数民族牧民看病就医的实际困难。张琳还带领医院医生主动承担起阿拉尔城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免费体检,宣传卫生健康知识。

张琳说:“医院就像我的家,每一个病人都是我的家人,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是我的责任。”


李青:立足南疆争当“四好”老师,人才培养做好社会服务


她在教育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25年,始终坚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在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参与兵团建设与发展。她就是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塔里木大学和中国农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青。

随着兵团产业结构调整、区域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协调一体化、兵团南进优化战略布局的推进,作为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青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新疆和兵团的热点、难点问题,长期以来带领学生团队在南疆团场、乡镇展开调研,并进行科技服务和培训。五年间走村入户,累计行程3万公里。

李青说:“我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好’老师。塔里木大学地处南疆,我还要借助课堂将兵团精神、兵团60年的发展成就及时传授给学生,鼓励并引导青年学子立足家乡创业创新,承担起社会责任。”


朱广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她立足团场实际,潜心致力于大棚种植产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帮助身边的职工致富,积极带领职工群众走出了一条大棚致富的路子。她就是十三师黄田农场职工、十三师黄田农场“四季鲜”果蔬合作社负责人朱广兰。

2010年,随着十三师党委出台的“退棉、保粮、增果、兴牧”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惠民政策,朱广兰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她从连队职工书屋找回很多关于大棚高效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籍,从怎样建大棚到怎样管理大棚蔬菜一点一滴地学。凭着这股韧劲,她种植大棚收获颇丰。朱广兰对自己的致富窍门毫不保留,经常给其它种植户提供技术帮扶,经常亲自上手示范种植难点、要点,完全成了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土专家”。2016年,朱广兰牵头联合了20户职工组建了四季鲜果蔬合作社,大伙在她的帮助下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朱广兰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一步,我计划成立一个妇女种植协会,帮助团场困难女职工共同致富。”

杨道会:创业路上永不言败 幸福生活年年有“鱼”

从一个推着三轮车卖鱼的小商贩,到拥有百万元家产的鱼老板;从身无分文到成为带动职工致富、事业风生水起的合作社负责人,她是十师一八六团职工、一八六团通达外贸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杨道会。

一八六团离哈萨克斯坦近,吉木乃口岸生意好,2000年杨道会开始推销口岸进口的冷水鱼。为了打开销路,她自己扛着5袋200公斤冷水鱼前往各地上门推销,克服语言障碍,独自一人去哈萨克斯坦考察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奋斗,她成为一八六团这个边境团场里小有名气的女老板。2014年,杨道会带头成立了一八六团通达外贸专业合作社,建立冰山雪鱼加工厂和冷库,吸纳了40多户职工入社,专业合作社仅冷水鱼一项年创利达30余万元。

杨道会说:“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团场给我送来了帮扶资金,如今我们合作社的职工年年有‘鱼’,我还要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带动更多的职工群众创业增收,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