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和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这一年,兵团各级妇联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妇联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把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中。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兵团妇联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组织妇联系统传达学习,并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党中央治疆方略相结合、与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强“三性”去“四化”和推动妇联改革相结合,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兵团妇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兵团党委要求,深入兵团南北疆基层社区连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身边具体的实例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同志专门到二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二师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妇联系统中开展贯彻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兵团妇联带动下,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开展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全面推进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举办 “巾帼心向党·最美女性”图片展,展现兵团女性之美;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开展了“喜讯捎给总书记”“五年发展点滴印记”“我家这五年”家庭幸福篇分享展示、“我的家风家教小故事”征集展示活动,呈现五年美好变化;结合兵团实际开展了“喜庆十九大·湘女回娘家”“巾帼大宣讲”“十九大时光”“党代表声音”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新媒体开展姐妹相约网上过节,“巾帼心向党·巾帼故事汇”“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网上主题报道。各级妇联组织动员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兵团五师薛婧婧、七师梁永华荣获“全国巾帼好网民”称号,营造了兵团广大妇女心系祖国、热爱兵团的浓厚氛围,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汇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二、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在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中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一)积极参与去极端化工作,教育引导妇女群众远离极端思想影响。各级妇联组织组织妇女群众开展 “维护民族团结,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发声亮剑大会917场(次),开展“去极端化”大宣讲512场(次),参与活动妇女21.7万人;联合兵团司法局开展“以案释法”去极端化专题法治宣讲活动132场,覆盖妇女群众2万余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兵团妇联加强对特殊少数民族妇女的教育管理,对兵团辖区内布维(女洗尸)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调研报告得到兵团领导充分肯定;组织41名南疆少数民族妇女开展“走出家门看新疆”巾帼宣讲培训,三师妇联组织32名妇女(其中少数民族妇女27名)前往广东开展为期10天的感恩融情文化交流活动;注重文化浸润,在三师、十四师实施 “母亲学国语,国语进家庭、进厂区”试点工作,先后对8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进行国语培训。三师、十四师妇联精心组织指导国语培训工作。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益芮服装厂,100%少数民族妇女学会汉语拼音,60%的员工能听懂简单国语, 6名少数民族妇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十四师224团少数民族妇女国语培班有学员439人,开设有十九大精神学习、军事训练、汉语拼音教学、民族团结及法制教育等课程,自20174月份开课至今,学员已学习生字500余个,生词200余个,对话120余句。

(二)深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一是继续推进妇联系统“你是我的好姐妹——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师(市)妇联积极组织妇女赴南疆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二师、四师、七师、十一师、十二师、十三师妇联组织人员赴南疆探望结对认亲户,其他师也通过微信互动等方式加强联系,增进感情,有效架起了各族妇女友谊的桥梁。二是兵团妇联机关“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推进。先后开展“我与亲戚过三八”联谊、“民族团结一家亲道德大讲堂”“喜迎十九大诵红色经典”“学习十九大我来谈体会”及结亲周、下沉等活动;兵团妇联还组织结对认亲户和子女赴乌鲁木齐开展联谊和夏令营活动,有力促进机关干部与结对亲戚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加强民族团结,兵团妇联还专门赴十四师47团看望慰问为维稳戍边作出贡献的山东女兵和沙海母亲(沙海老兵的维吾尔族遗孀)。

三、兵团妇联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立足强三性四化起草《兵团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坚持兵团妇联改革服务于兵团改革大局方向,根据全国妇联安排部署,按照兵团党委的要求,结合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实际情况,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反复征求意见,起草了《兵团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兵团党委同意印发。

(二)基层基础得到巩固。积极指导推动基层开展“会改联”和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工作,将“会改联”和区域化建设内容融入妇联组织换届工作,解决基层组织薄弱问题。目前,兵团基层2000余个连队妇代会已全部改建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得到全国妇联肯定。通过改革,强化了妇联“联”字作用,基本解决了基层妇联组织覆盖不足、无人干事的困境。

(三)妇联组织队伍进一步扩大2017年,80%的师(市)、团(镇)、连队社区妇联进行了换届,新吸纳包括女大学生、楼栋长、巾帼致富带头人、社区优秀女性居民等各行各业26400名优秀妇女代表担任妇联执委、常委和兼职副主席,基层妇联工作人员比换届前增加了4.3倍。壮大了基层妇联组织队伍妇联组织的代表性进一步加强。

(四)网上妇联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以兵纷女声和妇联门户网站为新媒体建设龙头,改版升级兵团妇联微信公众号“兵纷女声”,建立200多个微信微博网站新媒体矩阵,将4000名专兼职妇联干部纳入“妇联通”云办公平台,先后培训175名妇联新媒体业务骨干,建立了一支600人的妇联网评员网宣员队伍。建立了涵盖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家庭教育、巾帼电商、法制维权等分门别类、服务为主的联系群近千个,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近10万余人。其中一师、五师网上群组建设更具专业性、服务性和凝聚力、号召力,二师、八师网络新媒体建设工作成效突出、账号活跃度和阅读量较高。

四、团结引领妇女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中贡献巾帼力量

(一)妇女创业创新政策不断完善。先后制定《关于实施“巧女兴家工程”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的意见》《2017年妇女居家创业工程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实施“雪莲花开”电商项目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妇女创业提供坚实保障。

(二)巾帼脱贫行动全面推进。坚持教育培训和项目支持并举,通过“基地+产业项目+妇女”的发展模式,利用兵团14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培训4000多名妇女,带动2600多名妇女就业。借助“妇女居家创业工程”“巾帼电商带动计划”和手工编织专项等“巧女兴家”品牌项目,争取650万元项目资金在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手工编织等方面扶持47个项目基地带动近千名贫困妇女就业脱贫。按照兵团领导要求,对南疆三个师妇女贫困现状进行了摸底调研,制定《南疆妇女三年巾帼脱贫行动计划》。各级妇联协助相关部门发放妇女创业贷款1.03亿元,帮助800多名贫困妇女创业。各级妇联组织因地制宜,助力妇女脱贫。八师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61万元,帮扶164名妇女创业就业。运用“妇女居家创业”资金,采用“基地(企业、合作社)+贫困妇女”的方式,带动了233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多元增收;九师新建9个“巾帼脱贫基地”,成立“巾帼创业之星农家乐”协会,先后办起了32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一年来实现创收260万元;十师妇联为148名妇女发放贴息贷款 1870万元;十三师妇联争取师级妇女居家创业资金200万元和50万元妇女手工编织(刺绣)专项资金,扶持5个协会及一批各族妇女创业就业。

(三)开拓互联网平台助力妇女创业创新。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雪莲花开”电商品牌,培育200名“店小花”、筹建30家“雪莲花开”巾帼电商便民服务站,带动当地农特产品外销,引导妇女从事电商创业就业;联合石河子大学共建“新疆手工艺文创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妇女手工艺“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产业链条和“互联网+文创”销售平台,推动兵团手工制作产业发展。

(四)妇女创业素质培训助推妇女创业能力。加强对妇女就业技能培训,开展新型职业农工、兵团女企业家企业管理等培训,全年举办女经纪人、女企业家、网络营销等培训班25期,培训妇女1500余名;积极争取兵团人社局、农业局支持,赴基层承办18期特色培训班,其中二师与兵团新兴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培训8期,培训妇女454人,九师借助援疆资源为150名妇女培训手工编织及剪纸技术。通过多形式的创业培训,涌现出寇晓燕、周丽娟、汪萍、阿依木尼沙等一大批女性创业带头人,激励和引领更多有理想、创业意愿强的妇女自强不息、勇创新业。

五、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开展

(一)家庭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开展。与文明办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创新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投票等方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参与人数近18万,20户家庭脱颖而出,获得群众公认,被命名为兵团最美家庭,其中10户最美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联合兵团纪委在党风廉政教育月组织开展“我的家风家教小故事”征集展示活动,积极开展“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活动,向全国妇联推荐报送优秀书信。其中,一师、十师在家庭文明建设方面成绩突出,近五年在荣获兵团级以上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数量上遥遥领先。

(二)家庭教育工作全面推进。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兵团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对兵团家庭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举办“书香飘万家”“大手拉小手·阅读伴我行”等亲子阅读活动千余场(次)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166场次,3.5万人次参加,传播家庭教育先进理念;表彰“双合格”家庭教育先进典型100名,树立家庭教育模范。十一师妇联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十二师妇联“代理妈妈”活动已成为妇联家庭教育工作卓有成效的品牌。

六、妇女儿童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加强源头维权,强化制度落实。与兵团党委组织部联合印发《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的通知》,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全兵团干部培训教学体系,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计划。

(二)认真做好维权基础性工作。编制印发《兵团妇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全面推进法治兵团建设,开展各类法治宣1200余场,家庭暴力专题宣传1300余次。结合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势,在“兵纷女声”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了妇女法律知识网络答题活动,7.8万名妇女群众参与了答题,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妇女群众法律和维权意识。认真做好妇女群众日常来信来访接待和12338热线建设等工作,全年接待办理群众信访、电话、网络投诉案件千余件,办结率达到92%以上。发挥妇联组织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方面的工作优势,联合司法部门举办兵团第二期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培训班,邀请十二师法院专家型法官授课,观摩法院庭审现场,培养专业人才,提高婚姻家庭纠纷解决效率。各师妇联积极创新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五师妇联与司法局联合成立第五师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妇女儿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十二师联合师女法官协会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联合天山时报社开展了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比赛;十三师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对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启动“绿色诉讼通道”。

(三)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推动建立兵团妇女“两癌”筛查及救助工作长效机制,将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与卫计委多次协商,共同制定“两癌”三年免费检查全覆盖实施方案。向全国妇联争取救助金,救助“两癌”贫困母亲553人。2017年,建立8个“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资助“春蕾计划”女高中生950名、看望慰问特殊困境儿童群体6197人次、救助单亲贫困母亲400人。其中二师、十一师、十二师开展“恒爱行动”,编织发放爱心毛衣1200件。

深入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对兵团“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调研推动力度,进一步提高“两个规划”实施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