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举办“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各师(市)红十字会、妇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红十字会、妇联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阿里巴巴公益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承办,在全国举办“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兵团红十字会、兵团妇联将组织举办兵团区域赛,评选推荐优秀“魔豆妈妈”参加全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逆境阳光,做最好的自己

二、 大赛时间

2018年3月至7月

三、 组织机构

主办:兵团红十字会、兵团妇联

协办:各师(市)红十字会、妇联

四、 参赛对象

现在或曾经是困难妈妈,自强不息,通过创业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电商创业优先。

五、 大赛内容

兵团、师(市)红十字会和妇联积极发动、组织具有自强不息精神的困难妈妈,通过申报个体项目(包括淘宝网店、妇女手工、种养殖等)和微型企业项目参加大赛。经申报、选拔、评审等程序,评选出兵团10佳“魔豆妈妈”并给予奖励,推荐前3名参加全国大赛。

六、 赛程安排

(一)兵团区域赛(2018年3月26日至5月31日)。

1. 宣传发动和征集报名阶段:3月26日—4月25 日。兵团红十字会、兵团妇联成立兵团“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评审工作组。各(师)市红十字会、妇联组织开展本地区宣传发动和征集报名活动。每师(市)推荐不少于 3 名优秀“魔豆妈妈”参加大赛。

2. 资格审核和培训阶段:4月26日—5月7日。兵团红十字会、兵团妇联按照全国赛标准,对报名参赛的“魔豆妈妈”进行资格审核。并对通过资格审核的“魔豆妈妈”开展线上线下评选培训。培训内容包括:

(1)“魔豆妈妈”项目介绍;

(2)已资助的“魔豆妈妈”成功案例;

(3)省级大赛评选标准与方式、评比需准备的材料、评选奖励与晋级全国赛后可以获得的奖励与资源;

(4)推选有资质有好产品的“魔豆妈妈”参加5月7日淘宝直播活动,由淘宝主播网络直播帮助其销售产品。

3. 评选和宣传阶段:5月8日—5月31日。兵团“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评审工作组参照全国赛标准组织评选出兵团10佳“魔豆妈妈”,给予现金奖励和个案宣传,并推荐前3名参加全国优秀“魔豆妈妈”入围评选,最终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评选出40名入围“魔豆妈妈”进入全国赛。

(二)全国赛(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

6月1日至6月20日,由淘宝大学教师对入围的“魔豆妈妈”进行电商创业发展指导,完善电商创业方案。

6月21日至6月30日,组织专业评审、现场路演,评选出全国20强优秀“魔豆妈妈”。

(三)颁奖。

7月30日,举办颁奖晚会。

七、 有关要求

1. “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是兵团红十字会、兵团妇联参与电商扶贫、开展互联网资源动员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实际行动,也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次主动作为。

2. 兵团各级红十字会、妇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围绕扶贫救助、生计发展需求,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特色优势,组织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困难妈妈参赛。同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帮助发现、核实和推选出本地困难女性创业者的典型人物参加大赛,扩大大赛的参与面与受益面。

3. 兵团各级红十字会、妇联要加强大赛的宣传工作,充分借助电视、报刊杂志、广播等传统媒体,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社会公众关注、理解、支持大赛的舆论氛围。要注重宣传推广优秀创业典型、扶贫案例,深入挖掘感人故事、成功经验,传播自强不息、脱贫励志的正能量。

4. 各师(市)红十字会、妇联务必于4月25日前将本地区大赛报名表原件报送兵团红十字会,同时将扫描件发送至电子邮箱:164442507@qq.com。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兵团红十字会:张永胜   0991-2890820

兵团妇联:连 洁 0991-2896534

附件:1.“魔豆妈妈”项目介绍

      2. “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介绍

      3. “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报名表    


                      兵团红十字会           兵团妇联

                                             2018年3月

附件1

“魔豆妈妈”项目介绍

在淘宝上,“魔豆妈妈”是一段温暖的过往——2005年,一位身患绝症的母亲周丽红,努力经营着一家专卖儿童服装的淘宝店铺“魔豆宝宝小屋”,维持自己和年幼女儿有尊严的生活。在她与病痛斗争的同时,无数网友爱心接力,帮助这位“魔豆妈妈”和她的“魔豆宝宝”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2006年周丽红离开了,但她坚强乐观的精神以及对女儿深沉的爱,永远成为了网络世界里最有温度、最有力量的故事,至今仍然感动着无数的人。从那时起淘宝网就开始帮扶像周丽红这样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的妈妈。

2010年淘宝网捐赠1000万元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设立了专项基金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主要实施的“魔豆妈妈”项目是一项旨在帮助自强自立的困难妈妈改变命运的电商创就业工程。项目起初为身处困境的妈妈提供1万元资金、1台电脑、系统培训、创业辅导等系统援助,帮助妈妈们通过淘宝开店实现创业,从根本上改善她们的生活状况,重新走上生活正轨。

2016年起该目正式升级为资助型基金,和全国优秀的机构一起更深入系统地为困难妈妈们电商赋能,通过淘宝开店、云客服、手工电商等方式实现居家就业,改善生活。

十多年来该项目在湖北、河北、四川、陕西、大连、湖南、天津、浙江、黑龙江等10个省市开展,共扶持5100多位“魔豆妈妈”。


附件2

“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介绍

一、 大赛背景

“魔豆妈妈”项目自2006年实施以来,经过11年发展,帮助了5100名困难母亲通过电商创就业得到了发展。目前正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总结项目经验与成果,实践“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模式,树立典型,带动全国各地更多的优秀困难母亲创业者通过项目帮助得到更好发展,同时传播她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让社会感受到正能量的鼓舞,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阿里巴巴公益共同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承办,将在全国开展“魔豆妈妈”大赛,评选出优秀“魔豆妈妈”给予奖励和项目孵化。同时该大赛还得到湖畔魔豆基金会、扶贫网、淘宝大学、长江商学院、木兰汇、今日头条、千牛直播的合作支持。

二、 大赛目的

1. 提升“魔豆妈妈”品牌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通过组织本次大赛让社会公众更多了解“魔豆妈妈”项目,关注这个群体,认识项目的意义和价值。

2. 传播“魔豆”精神,让社会感受温暖。通过对参赛优秀“魔豆妈妈”故事的传播,传递“心更暖”的正能量,让社会感受到一种精神力量,让公众受到激励和鼓舞。

三、 参赛对象

身处困境或曾经身处困难境况,自强不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项目帮扶改变生活现状的“魔豆妈妈”。身处困境的妈妈或者曾经身处困境的妈妈,包括以下:

1. 身体残疾或长期体弱多病;

2. 家庭困难:家庭成员有重大疾病,导致因病返贫等;

3. 国家脱贫战略中 4300 万建档立卡户的贫困妈妈;

4. 长期失业下岗或曾经失业下岗至今未摆脱困境的妈妈;

5. 其他困难情况。

四、 参赛标准

(一)创业类型。

1. 个体项目,包括电商(淘宝店)、手工(妇女手工)、种养殖等。

2. 微型项目,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中对微型企业的定义;(标准:农、林、牧、渔业营业收入 50 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工业从业人员 20 人以下或营业收入 300 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 10 人以下或营业收入 50 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等。

其中,电商相关项目优先。

(二)评选维度。

1. 事迹维度(占比50%)。

(1)具有自强不息精神,事迹感人;

(2)“魔豆妈妈”通过自身努力使自己得到发展,而且改善家庭的生活境遇;

(3)有公益心,起到带动作用,带动和帮助了更多“魔豆妈妈”一起发展。

2. 项目维度(占比50%)。

(1)项目模式清晰、具有创新性和有成长潜力;

(2)为参赛项目主要创业者、合伙人或决策层人员;

(3)财务状况良好,没有处于被接管、冻结、破产状态;

(4)创业项目内容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

五、 评比流程

1. 省级评比。省级评选出10佳优秀“魔豆妈妈”创业者,给予奖励。再推荐3名参加全国优秀“魔豆妈妈”创业者评选。

2. 全国评比。全国赛将给予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魔豆妈妈”接受淘宝大学的创业培训,并从中评选出20名给以奖励和创业项目孵化资源,帮助对接企业家导师帮扶。

六、 奖项设置

(一)优秀“魔豆妈妈”奖。

1. 省级优秀“魔豆妈妈”奖:给予省级入围的“魔豆妈妈”奖励,其中前3名每人1万元奖金,4至10名每人5000元。

2. 全国优秀“魔豆妈妈”奖:20人,每人奖励3万元。

(二)无息贷款。

获奖20位全国优秀“魔豆妈妈”,为每人提供20万元无息创业生计金贷款(项目周期1-2年)。

(三)孵化资源。

1. 对接企业家导师的资源;

2. 深造培训。

七、 知识产权要求

参赛魔豆妈妈及创业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书、专利证书等。凡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立即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附件3

兵团“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报名表

兵团“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