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2名女性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个单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18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为广泛宣传表彰优秀女性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在组织推荐和社会化推荐的基础上,全国妇联决定,授予余留芬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授予王克荣等299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北京花样游泳队等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其中,兵团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七连职工王平、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徐江丽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全国三八红旗手


王平


王平:芬芳馥郁的沙枣花



王平是五师八十四团七连职工,也是团场致富能人。20多年来,她从身无分文到家产过百万元,累计向国家交售粮食1600多吨,先后为困难职工垫付生产资金100多万元,帮助近百户职工脱贫致富。


1988年,高中毕业的王平为摆脱贫困,和7名同乡一起从四川老家来到兵团打拼。刚来时,住在土坯房里,王平连被褥也没有,在床板上铺上麦草再盖上一张床单就充当褥子。在一个她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日子,一位连队职工给她抱来一床被子。“这件事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一辈子都忘不了。”王平说。


2017年9月26日,王平在冬麦播种现场忙碌。孔祥飞 摄


刚来时打零工,一天能挣到几元钱,王平就非常高兴。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遇到不会干的农活,总有职工主动前来手把手地教她。1995年,王平开始承包土地,最多的时候,承包面积达到1700多亩。为了帮助同连其他群众致富,2008年至今,王平已经让出土地1000余亩。


王平向职工传授冬小麦播种选种技巧。孔祥飞 摄


传授丰产经验、垫付生产资金、把羊分给他人养殖……多年来,王平热心地帮助各族群众脱贫致富。


“我最困难的时候,团场职工群众热情地帮助了我,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应当上前帮一把。”王平说。


王平在家里整理十九大精神宣讲材料。




徐江丽


徐江丽:让心跟爱一起走



“身虽残障,心永坚强!”残疾人徐江丽以这句话做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徐江丽,十六社区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也是一位助残社工。2007年任职以来,她常年工作在一线,把助残事业做成了关爱品牌,在帮助残疾人心理康复和身体康复方面付出了心血,也做出了成绩。


2014年3月,徐江丽撰写的“与爱同行”助残社会工作服务个案案例,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也是西北五省唯一的获奖者。2015年3月,徐江丽被评定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成为兵团唯一的入选者。2016年9月徐江丽被评定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圆桌、办公桌各一,陈列柜六组,方凳十余,六套康健器械,正是这样简单的陈设,构成了十六社区“牵手同行服务社会”徐江丽工作室,帮助了该社区的残疾人及其家属走出困境,走出伤痛,走向阳光。


她深入社区,挨家挨户探访残疾人家庭,结合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策划了“牵手同行”助残服务项目,并在师市残联、社工委和社区的支持、协助下,于2013年6月挂牌成立了十六社区“牵手同行服务社会”徐江丽工作室。


几年来,徐江丽工作室丰富开展了各类助残服务,教残疾人做手工,培养家属护理方法,定期组织残疾人群体活动,建立“重塑希望  心灵导航”残疾人就业小组等6个小组,主题活动进行60场次。残疾人们开心的笑颜和真诚的感谢使徐江丽格外欣慰,叩开众多残疾人家门的同时,徐江丽也叩开了他们的“心门”。


如今,“牵手同行 服务社会”徐江丽工作室,已经成为十六社区残疾人的“温馨家园”。为了残疾人微笑的明天,为了他们回归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她用心行动,真情服务,为残疾人撑起了一片蔚蓝而温暖的天。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立足岗位 尽显天使风采



热情接待微笑服务,无论有多忙碌她们都能做到入院有迎声、治疗有请声、巡视有问声、合作有谢声、不满有歉声、出院有送声,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服务已经成为医院的品牌。


妇产科医护人员以精湛的技术、优良的素质、勇于奉献的品质服务着每一位患者、迎接着每一位小生命的降生。2013年以来先后多次被评为师市、兵团“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院级先进科室、文明科室,妇产科主任谢婧荣获自治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为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科室先后请进来12名专家,选派出16名医务人员外出广东珠海、自治区、兵团等各大医院进修学习。通过开展结对帮扶、业务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妇产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先后投入24万元对病房、产房、婴儿洗浴中心以及盆底康复中心进行了改造,为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了100%,病历甲级率达到了98%,科室通过各项考试100%,各项业务在医院科室排名第一。


2013年,师市开展“妇科病普查”和“两癌”筛查工作,妇产科承担片区近8万名妇女的普查工作,2015年普查1.3万人次,128名患者得到了早发现早治疗。她们坚持从每件小事做起,为各族妇女提供温馨的优质服务。仅2017年就收到锦旗15面,表扬信22封。每年还为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捐赠衣物,深入社区、学校、连队开展义诊活动。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病人为中心,立足岗位显巾帼风采!为实现中国梦·健康梦而努力奋斗。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巾帼建功展风姿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一个长期承担教学、科研、科技服务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高校基层单位,是一个以女性为主体的教学科研科室。她们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风貌,支撑起园艺林学系发展的半边天。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也因此曾获得“2017年兵团巾帼文明岗”“兵团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高校教师既是教育工作者又是科研工作者。园艺林学系女教师们十分重视自身科研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多年来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自治区创新群体、兵团科技攻关计划等科研课题50余项,选育并推广“新梨七号”梨新品种,推广面积2万亩;荣获兵团科技进步奖5项、校级科技进步奖3项。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女教师们常年服务于南疆各师团及贫困县乡的枣、核桃、苹果、梨等林果生产技术培训,组建以女教师为带头人的兵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2个,校级科技服务团队4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5个,产学研科教基地1个,开展“科技之冬”“绿色证书”“阳光工程”“职工实用技能”“果树工”等培训以及田间技术示范和指导,开展技术培训167场次,培训技术人员和职工34000余人次,技术指导与示范推广面积累计50.94万亩,实现产值31.5亿元,为团场增收、农民致富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同时,近两年配合兵团和自治区各单位“访惠聚”工作组解决当地农民生产技术难题,为农民赠送农资、农药,受到职工的赞赏和欢迎。


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就是一个小家庭,是一个多民族教师构成的教学科研单位。在紧张工作之余,园艺林学系还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但缓解了大家工作中的压力与疲劳,也增进了各民族同事之间的情感。


园艺林学系的发展、壮大,学院的发展、壮大,学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这些艰苦朴素,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这些可爱的女教师。正是因为她们,勇敢的坚守,不懈的奋斗,不断地进取,才使得这片黄沙弥漫的大地换上翠绿的外衣,焕发出盎然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