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聚力共赴新时代 巾帼花开竞芬芳

发布时间:18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兵团日报乌鲁木齐3月7日讯(记者殷雪静 实习记者魏巍)3月7日,塔里木大学教授吴翠云乘飞机赶往北京,作为受表彰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代表之一,参加第二天举行的全国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和吴翠云一样,一大批巾帼之花在兵团竞相开放,散发别样芬芳,获得全国和兵团各级妇联组织的表彰。

  高举旗帜,汇聚半边天力量。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兵团深入南北疆基层社区连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身边具体的实例,向妇女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打造活动载体,让信仰的旗帜举得更高。兵团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先后举办 “巾帼心向党·最美女性”图片展,“喜讯捎给总书记”“五年发展点滴印记”“我家这五年”“我的家风家教小故事”“湘女加娘家”等征集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呈现身边美好变化。营造了兵团广大妇女心系祖国、热爱兵团的浓厚氛围。

奏响“最美”主旋律,共赴文明之约。兵团创新家庭文明工作,利用网络投票等方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参与人数近18万,20户家庭脱颖而出,获得群众公认,被命名为兵团最美家庭,其中10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制定兵团家庭教育五年规划,举办“书香飘万家”“大手拉小手·阅读伴我行”等亲子阅读活动1000余场次、家庭教育大讲堂166场次,3.5万人次参加,传播家庭教育先进理念。表彰“双合格”家庭教育先进典型100名,树立家庭教育模范。

推进巾帼创业、岗位建功。兵团全面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坚持教育培训和项目支持并举,通过 “基地+产业项目+妇女”的发展模式,利用14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培训4000多名妇女,带动2600多名妇女就业。借助“妇女居家创业工程”“巾帼电商带动计划”和手工编织专项等“巧女兴家”品牌项目,争取65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47个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手工编织等方面基地,带动近千名贫困妇女就业脱贫。

拓展互联网平台,助力创新创业。兵团引导妇女在电商领域勇创新业。打造“雪莲花开”电商品牌,培育200名“店小花”、建设30家“雪莲花开”巾帼电商便民服务站,带动当地农特产品外销。联合石河子大学共建“新疆手工艺文创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妇女手工艺“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产业链条和“互联网+文创”销售平台,推动兵团手工制作产业发展。

提升创业能力,加强素质培训。兵团2017年举办女经纪人、女企业家、网络营销等培训班25期,培训妇女1500余名。争取兵团人社局、农业局支持,赴基层承办18期特色培训班。同时,开展新型职业女农工培训、兵团女企业家企业管理培训等培训,涌现出寇晓燕、周丽娟、阿依木尼沙等一大批女性创业带头人,激励和引领更多有理想、创业意愿强的妇女自强不息、用奋斗成就幸福。

倾情维权构和谐,尽心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兵团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200余场,家庭暴力专题宣传1300余次。在新媒体平台 “兵纷女声”微信公众号组织妇女法律知识网络答题活动,7.8万名妇女群众参与答题,增强妇女群众法律和维权意识。12338热线2017年接待办理妇女群众信访、电话、网络投诉案件千余件,办结率达到92%以上。兵团已建立妇女“两癌”筛查及救助工作长效机制,建立8个“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资助“春蕾计划”女高中生800名、看望慰问特殊困境儿童群体6197人次、救助“两癌”贫困母亲553人,救助单亲贫困母亲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