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学习十九大·巾帼心向党——兵团妇联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17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兵团妇联党组书记张智慧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2月20日,兵团妇联机关干部与结对亲戚、一团金银川镇少数民族连队和社区的妇联干部们欢聚一堂,开展以“学习十九大·巾帼心向党”为主题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座谈会。

座谈会上,兵团妇联党组书记张智慧结合妇联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现在我国已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半边天的作用,结合新疆的工作实际,围绕总目标和兵团的职责使命,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让每个家庭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石,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她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按照全国妇联的要求把握六个“新”:一是要贯彻新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妇联组织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这都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运动的科学把握和战略思考,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因此每名妇联干部不仅自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还要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共同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班要准确把握当代妇女的新特点新愿望新期待,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律思维、底线思维,积极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兵团妇女工作的新发展,必须解决好广大妇女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妇女权益保障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兵团改革深化兵团妇联改革,把基层妇女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激发出来,半边天的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三是要肩负新使命。基层连队和社区妇联工作很重要,你们最直接面向广大妇女群众,要切实履行好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四是展现新作为。要立足妇联的职能和优势,找准工作定位,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新疆总目标,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做实巾帼脱贫行动,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在筑牢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上有新作为。五是要增强新本领。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在增强学习本领上、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上和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上狠下功夫。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妇女群众的国语和技能培训,不仅要让她们解放思想、走出家门,还做争做科技女性、智慧女性。同时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特别是会“双语”的干部,兵团妇联计划用3-5年的时间做到妇联主席和妇联干部培训全覆盖。六是要落实新要求。各级妇联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妇联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妇联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赠送“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挂历

兵团妇联以此次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为契机,将全国妇联赠送的1100张主题宣传挂历,分发到兵团机关各部门干部手中,通过他们在“结亲周”活动期间走访入户,一张张赠送到基层少数民族妇女群众的手中,张贴到她们的家里,送去全国妇联“娘家人”的新年祝福,引领她们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新女性,在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

“全国妇联赠送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挂历我很喜欢,我要张贴在我家里最醒目的位置,用这两句话来激励自己好好工作,履行好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兵团妇联结对亲戚——25连妇联主席巴哈尔古丽·阿布拉说道。

结对亲戚们谈学习体会、谈“结亲周”活动感受

听完张书记的宣讲,亲戚们感触良多,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结亲周”活动谈体会、谈感受。

20连妇联执委吐尼萨克孜·阿不拉:近几年祖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艰苦奋斗,我作为一名基层连队的少数民族妇联主席,首先自己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然后协助党支部宣传到每一名妇女群众当中,带领妇联执委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积极地和妇女群众沟通交流,帮助她们,成为妇女姐妹们信赖放心的“娘家人”。

21连妇联主席阿斯耶木·艾白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用简单的语言让每一个妇女听懂听明白,让她们知道国家会越来越强大,她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今后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各种文艺文化活动,引导连队妇女发现美展示美,坚决反对宗教极端思想,拒绝做“两面人”,让更多少数民族妇女自觉接受现代文化和科技知识,提高少数民族妇女的生活幸福感。

26连妇联主席阿仙古丽: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多解妇女之忧,多帮妇女之难,引导妇女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平凡岗位上以实实在在地举措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美丽连队的建设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新皇宫社区阿扎代姆·穆尼亚孜自从和兵团妇联的姐妹结亲以后,我觉得我的思想和眼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的心里只有孩子和家庭,每天想的也是怎么样让老公、孩子和家人吃的好穿得暖,社区搞活动我也不好意思去。结亲以后,我看到兵团妇联的几个姐妹,她们的年龄和我差不多大,但她们有自己的事业,有理想有追求,我很羡慕她们。后来我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在舞台上展示自己,有了自己的工作,我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这都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带给我的巨大变化。

新皇宫社区阿力耶·库尔班兵团妇联的亲戚们邀请我们到乌鲁木齐做客,参观了兵团军垦博物馆、妇女手工编织示范基地。石河子奇异民族工艺品展示馆创办人韩玲,以及用自信乐观的精神战胜了癌细胞的樊丽君。她们用热爱生活、热爱美丽的激情战胜困难,活的更加精彩。我要向她们学习,自立自强,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脱贫路。现在我的电商越做越大,国语越来越好,生活更加精彩纷呈。

座谈会后,张书记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三团幼儿园妇委会工作、金银川镇古泽丽服装有限公司和阿斯牙木工艺品合作社生产情况,入户了解巾帼宣讲员阿达来汗的宣讲情况。

翌日,张书记一行来到贫困户吾斯曼·阿吾提、布萨然木·吐尔迪家中,询问夫妻俩的病情和治疗情况,为他们送上面粉、清油等慰问品,鼓励他们要用乐观的心态战胜病魔,并嘱咐社区妇联要经常关心他们、帮助她们,带给他们妇联“娘家人”的温暖。

共同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兵团妇联还与结对亲戚们成立了“石榴花开”巾帼志愿服务队,一起到社区单亲母亲帕达木·达吾提家中开展义务劳动,帮助她打扫庭院卫生。见到张书记,帕达木·达吾提感动的流下热泪,和她紧紧地抱在一起,连声说“热合买提”感谢“娘家人”带给她的温暖。

冬至日包饺子

冬至日即将来到,兵团妇联机关干部特意到亲戚家中,与亲戚们一起包饺子共进午餐,共叙民族团结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