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儿工委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精神

发布时间:17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10月13日上午,兵团妇儿工委办召开部分成员单位委员和联络员会议。传达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精神;通报兵团城市、团场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基本情况;并就如何加强兵团城市、团场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进行讨论交流。

会上,兵团妇联党组书记张智慧介绍了参加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基本情况,对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全文传达学习,并就贯彻落实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推进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兵团城市、团场儿童之家建设提出六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司其责、共同推进。《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确定的“到2020年,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的目标要如期达标,需要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要牢固树立政府主导,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社会组织、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儿童之家建设的意识,进一步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在社区规划、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下大力气解决好兵团儿童之家的建设问题,切实提高儿童之家覆盖率。

(二)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的支持,将儿童之家建设列入为民生实事项目,形成工作合力。将儿童之家纳入公共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规划中,统一在新建阵地中设置儿童之家功能活动室。要拓宽创建模式,加大气力创建普惠型的同时,积极探索群众自办型和民办公助型“儿童之家”。以全体儿童为对象的开展课余安全看护、文体娱乐、成长教育为重点目标的社区“儿童之家”。

(三)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各级财政也能设立专项资金,对建成达标准的“儿童之家”进行补贴。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多方面协调争取,采取财政支持一点,部门项目资金扶持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等办法,解决“儿童之家”建设项目资金紧缺的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组织管理上要有稳定的专职和兼职管理人员,由热心公益、德才兼备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或有教学管理经验和社会管理经验的教师、基层干部、联系挂点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担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要创新管理方式,不断强化“儿童之家”建设的考核力度,大力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各基层社区织织要按照儿童发展规划提出的“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要求,探索新方法,搭建新载体,为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建立各类管理组织,及时协调处理“儿童之家”管理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监督“儿童之家”的运行;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运行规范。让“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课外活动乐园。

(六)儿童之家建设要向南倾斜、向留守儿童倾斜。

兵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冯冰通报了兵团城市、团场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基本情况。

最后,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推进兵团城市、团场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