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到金银川镇一团调研基层妇联工作

发布时间:17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10月7日,兵团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桂花一行赴金银川镇一团就基层连队妇联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第七师妇联主席杨玉芳,一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妇联主席、党校校长谢爱玲陪同调研。

朱桂花一行首先深入到兵团妇联巾帼脱贫国语培训试点基地--古泽丽服装厂、20连妇女创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听取了师妇联主席杨玉芳、镇团妇联主席谢爱玲对古泽丽服装厂妇女国语培训情况以及项目资金运行情况介绍。在26连、20连,少数民族妇女们热情欢迎朱桂花一行到来,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舞蹈、国语红歌演唱、乐器弹奏等节目,并进行了妇女国语教学大讲堂活动,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妇女自尊、自信的精神面貌。

随后,调研组在20连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一团基层妇联7月“会改联”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少数民族单位各连队妇联主席、20连全体妇联执委参加了会议。会上,各连队妇联主席分享了换届自以来的工作感受,纷纷表示,原来妇联主席大都身兼数职,没有更多精力为妇女群众服务,现在“会改联”以后,不唯年龄、不为身份、不唯资历,妇联队伍里增加了很多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威信高、巾帼致富带头人、女性兴趣组织带头人等优秀女性,有她们的加入,妇女夜校培训有人管了,文体活动有专人负责了,邻里或家庭有矛盾纠纷时有人去调解了,甚至农民家里面的卫生也会有妇联执委带人去检查了,妇联工作丰富多彩,也让妇女群众知道了自己的娘家人在哪儿,有困难也知道找谁了。

调研组一行对团连妇联换届改革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将改革内容与换届工作相结合等表示肯定,各连队妇联执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建立了基层妇联执委每月工作例会制度,围绕连队支部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国语培训、妇女创业、巾帼志愿者服务、家庭教育等工作,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妇女教育工作,改革成果初显,为推动兵团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桂花要求,一团少数民族妇女人数比较多,宗教氛围还比较浓厚,做好妇女工作尤其重要。团连两级基层妇联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是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好“去极端化”工作,履行好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二是要将执委分工负责制、执委述职制、妇女代表联系制等落实落细,在连队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引导妇女小组长发挥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少数民族妇女所思所想,形成网格化工作形态,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确保妇联工作开展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三是要深入开展“母亲学国语,国语进家庭”活动,加强少数民族妇女国语教育,尤其是妇联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讲好国语,让妇女通过国语了解外面的世界,解放自己的思想;四是要引领妇女尤其注重家庭教育,注重家教家风,让妇女半边天作用在家庭、在社会更好地发挥出来;五是要充分利用微信、QQ等互联网和自媒体优势,大力推广“网上妇女之家”建设,把妇联工作和活动及时推广到到妇女群众中,拓宽妇女眼界和信息接受渠道,做到网上网下联动宣传教育、联动组织引导,倾听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实现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