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17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履行好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创新深化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家庭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对妇联组织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明确要求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201612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又鲜明指出,要把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再次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妇联组织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家庭是妇联组织的传统工作和优势领域,也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妇联组织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家庭文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二、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妇联组织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是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与时俱进、常抓常新,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丰富内涵,创新组织形式,抢抓节日契机、善用不同节点,在深度挖掘、细化推进上下功夫,打造活动亮点,彰显时代特征,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要坚持立足基层、久久为功,依托遍布城乡社区的“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树家庭先进典型,激发家庭内部活力,促进家庭自我教育,确保活动常年扎实开展在基层,覆盖团(镇)、连队(社区)家庭。

要突出价值引领、注重实效,“寻找”活动要大力弘扬夫义妻贤、敬老孝亲等中华民族传统观念,大力倡导忠诚、责任、亲情、互让等家庭关系理念,要从观念上引领家庭成员认识家庭的法定责任、增强履行家庭义务的内在动力,从行动上充分整合和运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家庭文明建设创造条件、助力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实践中提高家庭建设能力,推进和谐家庭关系建设,使广大家庭真正在活动中受益。

要坚持贴近实际、服务需求,注重“寻找”内容向日常生活渗透,找准活动与时代精神的对接点、与妇女群众的共鸣点、与家庭需求的契合点,富有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活动和自觉培树良好家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突出重点人群、拓展活动领域,吸引年轻女性和知识女性等更多家庭参与进来,进一步发展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来服务家庭,着力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延伸,向城镇社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市场广场延伸,积极引导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女性公众人物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发挥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典型的示范作用,为创建兵团文明家庭打好基础、当好“蓄水池”。

三、进一步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庭教育是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引导儿童感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各级妇联组织要以立德树人、品德教育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引导孩子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目标,引导父母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通过言传身教,用正确的思想、正确的行动、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培养良好品德,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传递给孩子,最大限度发挥家庭教育在价值引导、道德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推进《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实施,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落实相关目标任务。要着力建设一支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巩固并发挥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好家长学校、六点半学校等基地作用,探索建立网上家庭教育微课堂、咨询服务站、亲子俱乐部等平台,普及德育为先的家庭教育理念,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家长以自身良好的品德修养、行为习惯影响子女,为儿童成长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要引导和培育更多社会组织面向留守、流动、单亲、残疾等特殊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关爱帮扶。深化拓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传承好家风、争当好孩子”等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家庭情景剧展演、亲子阅读及“家庭教育大讲堂”“母亲课堂”“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家长特别是母亲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帮助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四、进一步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展示活动,让好的家风成为更多家庭的生活常态

家风是家庭文明的重要标志,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集中体现。好家风好家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功能,是实现家庭道德代际传承的有效载体。各级妇联组织要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撰写、悬挂、诵读和推广家训家规,以好家训好家规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要深入挖掘、传播蕴藏在普通家庭中的优良家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相关宣传展示活动,组织“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代表以及巾帼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巡讲交流、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继续在各级党政机关推进“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弘扬清廉家风、红色家风;坚持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常态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孩子”评选活动,倡扬文明新风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机关事业单位、城镇妇女中创新开展寻找“绿色环保好主妇”“和谐共处好邻里”等活动,提倡简办婚事丧事,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带动更多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五、进一步加大全媒体宣传力度,为家庭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媒体是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宣传平台,也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助推器。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家庭文明建设贯穿到日常宣传之中,在各级各类主流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专版、专刊,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互动访谈、专题纪录等形式,报道妇联家庭文明建设过程中挖掘的典型家庭事迹和好的工作经验,形成强有力的社会宣传声势。要发挥好网络新媒体移动化、时尚化、互动性、即时性等优势,以“兵纷女声”微信公众号、兵团妇联门户网站为统领,依托各级妇联的网络新媒体平台,围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设置重点议题和征集展示、群众参与评议、投票等活动,融合专栏、图说、动漫、H5等形式,聚焦家庭关注、家庭故事、家庭风采,宣传“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典型,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宣传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形成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共同发力的新格局,让各种活动与各族妇女群众家庭“零距离”,构筑家庭文明从指尖到心间的新型情感纽带,以好的家风促好的社风、民风、政风、党风,凝聚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建功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和强大网络正能量。

六、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开创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形成统筹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把家庭文明建设摆在妇联全局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精心谋划、重点推进,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良好家教、培育良好家风方面着力,切实抓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成效。要结合妇联组织改革,把握家庭文明建设规律,顺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需求,将家庭和儿童工作、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融合推进,整合阵地队伍、服务内容、载体项目,提高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兵团家庭文明建设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家庭、妇女和儿童。

兵团文明办                  兵团妇联

2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