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宋浩副政委在兵团妇联二届七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7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各位执委、同志们:

经兵团党委同意,召开兵团妇联二届七次执委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好全国妇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妇联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

过去一年,兵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维稳戍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改革开放、对口援疆等各项工作,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国妇联的关怀指导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妇联组织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特殊使命,紧紧围绕联系和服务妇女这条工作生命线,谋发展、促稳定、强基础,在引领妇女投身脱贫攻坚战、推进兵团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5492户,有3户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好家风蔚然成风,进一步提升了兵团家庭文明建设水平。三是不折不扣落实兵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民族团结工作,扎实开展妇联系统“你是我的好姐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有声有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四是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妇女取得积极进展。大力实施巾帼创业创新活动,全力推进“巧女兴家”工程、“巾帼脱贫行动计划”,为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半边天作用。五是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重点任务指标纳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宣传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加大对“两癌”贫困妇女救助、帮助贫困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一年来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奋发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也是各位执委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优势、群策群力的结果,兵团党委对兵团妇联一年来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兵团党委、兵团,向各位执委、并通过你们向全兵团的妇女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谋划安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妇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聚焦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

(一)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今年党要召开十九大,团结一致、凝聚人心是第一位的任务。妇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领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引领广大妇女做兵团深化改革的促进者、推动者、实践者。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要深刻领悟和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深刻领会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战略举措,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在推动兵团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三)自觉承担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宣传思想教育工作重要性。要把党的主张和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妇女群众,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清醒地认识到,新疆意识形态领域一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分裂与反分裂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妇女儿童则是敌对势力渗透的重点群体。妇联各级组织处在党的妇女工作的第一线,要面向妇女、立足家庭、依托社区,教育、引导妇女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成为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各级妇联组织是妇女群众的娘家人,要通过经常性地开展 “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妇女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二、聚焦总目标,在推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一)组织动员妇女群众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建功立业。当前,兵团上下正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挖掘市镇发展潜力等一系列举措,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各级妇联要深入实施“巾帼建功”“巧女兴家”“巾帼文明岗”等工作,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妇女岗位建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动员妇女创业创新创优,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贡献。

(二)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积极作用。兵团党委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年度脱贫目标,各级妇联组织要有责任担当,把协助党政做好妇女脱贫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 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八个到位”的要求,创新推进“巾帼脱贫行动”,教育引导贫困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学习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精准脱贫政策落地生根。

(三)继续做好惠及妇女儿童的好事实事。这些年来,各级妇联开展的“两癌救助”“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等深受基层欢迎,希望妇联继续做好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品牌,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贫困妇女、病残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得到更多实惠,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做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

三、 聚焦总目标,在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妇联组织和

妇女群众的独特作用

(一)坚持不懈抓好家庭品牌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殷切希望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家庭建设领域发挥独特作用。前不久,在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家庭建设一直是妇联在全社会中有特色、有影响、受欢迎的工作品牌,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到“文明家庭”,不断播撒善与美的种子,是妇联发挥独特作用的优势领域,各级妇联要抓好抓实。

(二)要大力推进和谐家庭关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家和万事兴”,家庭和谐幸福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诚实守信、邻里互助,这些传统道德和社会风尚体现的是关爱他人、牺牲小我、顾全大局,透出的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不容忽视的是,当今社会中家庭关系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如传统观念弱化,离婚上升,家庭纠纷增多,家庭暴力突显。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中要强化价值引领,倡导新时代的家庭幸福理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互让等家庭关系理念。

(三)要大力推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犹如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牵头部门,妇联组织应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下一代生根开花。

(四)要大力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以好家风支撑起社会好风气。中国古代就有“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说法。可见家教家风对于家庭发展的重要性。当前,一些家庭家风淡化,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盛行,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正,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妇联开展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活动因势利导、向上向善,这很好。希望各级妇联要继续深化这些品牌活动,广泛传播好家风好家训,特别要在党政机关深入开展“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发扬光大。

四、聚焦总目标,在推进改革中不断提升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群团改革要针对实际问题抓实改革举措。今年是兵团妇联换届年,也是妇联组织改革年,兵团群团改革方案正在酝酿研究中。兵团妇联要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基本要求,牢牢把握妇联工作在履行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大局中的定位,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广大妇女群众。妇联改革要见实效,关键要克服脱离群众的问题,让广大妇女群众有获得感。通过改革使妇联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更好地解决联系谁、代表谁、服务谁的问题。各级妇联要认真查找妇联组织自身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等突出问题,聚焦制约自身发展最突出的矛盾,聚焦妇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要把群众性作为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根本特点,积极探索建立和落实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这是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一呼百应”要求的重要制度保证。

(三)从实际出发,创新妇联组织工作方法。改革没有所谓的“模板”,也没有僵化的“套路”。妇联工作的对象涵盖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工作的独特性。妇联改革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探寻发展路径,既体现群团改革的共性、又彰显妇女群众组织的个性,努力走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兵团实际、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妇联特色的改革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大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旗帜、发出声音,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组织,能在网上参加组织活动。妇联要把建设“网上妇联”当做妇联改革的大战略来抓,推进“妇联+互联网”式的组织与工作创新。

(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妇联干部要从推动妇女事业长远发展出发,加强学习和研究,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要深入基层一线,与普通妇女交朋友,认真倾听她们的意见建议,帮助她们排忧解难、维护合法权益。要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学转促”活动深入开展,树立妇联干部好形象。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有在改革中克服“四化”的问题,同时妇联基层组织也普遍存在着“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的现象。要从根本上解决“四缺”问题,光靠妇联组织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一定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各级党政要在制定政策、规划项目、配置资源、调配力量时充分考虑妇联工作的需要和妇女事业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好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党政各部门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妇联组织,确保妇联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大力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关心爱护妇女干部,为她们履行职责、贡献才智、成就事业创造条件。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妇女儿童事业,密切配合,群策群力,努力形成全社会尊重妇女、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风尚。

希望各位执委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妇女工作方针政策,密切与所联系妇女的沟通交流, 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出主意、想办法, 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同志们,巾帼何须让须眉,共擎时代一片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妇女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行维稳戍边使命、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