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2017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17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2017年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视察新疆、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及全国妇联执委会议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的要求,以各级妇联组织换届为契机推进妇联系统改革,以实施巾帼脱贫和创业创新行动为抓手打造“巧女兴家”品牌,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坚持履行基本职能与履行政治职责相统一,动员组织妇女积极参与、拥护、支持兵团深化改革,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促进兵团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动员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牢牢把握中央和兵团党委的新部署以及对妇联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各级妇联组织要从整体上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七次全会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自治区、兵团党委关于“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中,教育妇联干部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宣传动员广大妇女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必胜的信心决心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做兵团深化改革的促进者、推动者、实践者,为提升兵团综合实力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二)着力筑牢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深化“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好兵团各级“妇女之家”和妇联网络新媒体等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注重突出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伟大实践成就的大力宣传,注重抓住妇女的情感共鸣、激发妇女的参与热情,注重线上线下一体宣传、同步推进,运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传播力强的方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文明家庭创建、幸福生活感恩教育、意识形态引导教育,引领各族妇女群众感恩祖国感恩党、爱新疆爱兵团,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兵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以各级妇联组织换届为契机,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

(一)深入推进兵团妇联系统改革。今年是兵团妇联改革年、换届年。兵团妇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妇联结构优化、执委队伍扩容、组织阵地延伸、工作影响覆盖四个方面,制定出台兵团妇联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加强妇联系统改革的顶层设计,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突出问题。各级妇联要切实增强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等不靠不要,积极主动推进改革。

(二)指导基层认真开好各级妇女代表大会。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妇联改革方案,以换届为契机,通过制定提高基层一线妇女在妇联领导机构中的比例、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基层工作力量等措施办法,进一步增强妇女群众的广泛性代表性,进一步充实、壮大、配强妇联工作队伍,进一步拓宽延伸妇联组织阵地建设,进一步创新和优化妇联组织服务职能,进一步解决基层妇联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有能力成事的问题。

三、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独特作用

  (一)深入推进你是我的好姐妹——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此项活动自去年9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兵团党委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妇女群众的欢迎。但也必须认识到,很多师团妇联将活动仅仅停留在组织开展启动仪式上,对于怎么抓好落实、怎么创新方法手段、怎么深化活动没有明确的思路。各级妇联要将此项活动作为深化民族团结创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要督促落实妇联系统干部主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走访等形式,与结对家庭经常性互动联系。各级妇联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结对家庭交往交流情况,及时宣传推广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和活动开展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家庭情景剧、道德大讲堂等表现形式,培育选树宣传一批在结对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个人和典型户,营造妇联组织、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尚。要继续在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深入开展“阳光母亲素质教育行动”等品牌活动,鼓励少数民族妇女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学习掌握国语,协调推进在少数民族聚居地举办“双语”培训班或夜校。充分发挥好《美丽女性·幸福家庭》双语丛书的作用,培养各族妇女文明、现代、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在少数民族家庭中大力开展“好丈夫”“好孩子”评选,鼓励少数民族妇女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三)切实加强妇女意识形态的宣传引导。各级妇联要高度重视妇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做好“去极端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妇女儿童自觉抵制宗教极端主义,树立正信正气。坚持开展好“妇女大宣讲”活动,大力组建培育当地的优秀少数民族妇女和“草根”宣讲员队伍,推进宣讲活动进社区、进市场、进广场、进讲堂、进家庭。加强网上妇女工作,各级妇联要在网上亮出组织旗帜、发出正面声音、加强舆论引导,打造移动暖新闻和阳光朋友圈。切实发挥好兵团婚姻家庭理论研究会的职能,加强妇女理论研究工作。

四、团结引领妇女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中贡献巾帼力量

  (一)打造巧女兴家品牌。妇联上下要共同叫响、做实、做优“巧女”品牌,不断拓展丰富其内容。结合国家大力扶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重点要在培育“服装巧女”上做文章,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妇女就业创业。发挥院校科研力量优势,与石河子大学联建新疆手工艺文创研发中心,提升妇女手工制品工艺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与统战、人社等部门加强沟通与合作,举办妇女服装设计制作网络评选比赛。实施好“巧女兴家工程”计划,发挥女企业家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创业女性外出考察学习。通过举办新型职业女农工、电子商务、服装设计制作、农家乐旅游等高层次培训和继续开展送特色培训下基层等专项能力培训,在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纺织服装、餐饮、电子商务等方面推动巾帼创业创新、巾帼脱贫行动,推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多元增收。兵团妇联将制定出台“巧女兴家示范户”评选管理办法,兵、师、团逐级开展“巧女兴家示范户”的评选挂牌,兵团级每年评选10户。

(二)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兵团妇联将出台《关于实施“巧女兴家工程”推动“巾帼脱贫行动”的意见》,以贫困团场为重点区域,以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为重点对象,以贫困妇女持续增加收入为核心,聚集妇女居家创业工程、巾帼电商带动计划、手工编织专项等项目资金投入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脱贫工作。各级妇联要按照本师(市)党委精准脱贫的整体部署,摸清贫困妇女情况,制定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脱贫计划,主动争取支持,并通过思想引领、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姐妹互助、能人带动等形式,做到扶持一个、脱贫一个,切实提高“巾帼脱贫行动”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加大对“两癌”患病贫困妇女救助的覆盖面。

(三)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多元培植妇女创业主体,重点扶持女大学生、留守妇女、失业妇女、贫困妇女等各类妇女群体创业创新。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集聚各类资源,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在妇女群众愿意做、擅长做、能做成的行业领域,结合新疆地域、民族特色、市场需求等因素,开展分层次、多渠道、有重点、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组织妇女参加当地人社、农业等部门举办的各类职业提升培训,推动提升妇女在各级各类普惠性培训中的比例。整合社会资源,通过项目化推进充分发挥妇女在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互联网+”、手工编织等领域的创业优势,培育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女性为主体的经济实体等巾帼创业品牌,示范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

五、动员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一)打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新亮点。以扩大群众参与为导向,创新动员手段、寻找环节,不断延伸活动范围、丰富活动内涵,吸引年轻女性和知识女性等更多家庭参与进来。特别要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分类指导,在各级党政机关普遍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与党员干部家庭的“廉内助”“贤内助”评树结合起来;在基层连队、社区,特别是在少数民族集中的团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生活新风尚,与“好媳妇”“好丈夫”“好孩子”评选结合起来;在机关事业单位、城市妇女中可通过寻找“绿色环保好主妇”“和谐共处好邻里”等活动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最美家庭”创建要突出价值引领,高度关注、重视研究婚姻家庭关系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丰富家庭文明建设内涵,推进和谐家庭关系建设。夫义妻贤、敬老孝亲等是基本的中华民族传统观念,必须在寻找创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中大力弘扬,同时要大力倡导忠诚、责任、亲情、互让等家庭关系理念,这是推进社会和谐的基础。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突出儿童思想道德这个核心,引导父母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通过言传身教,用正确的思想、正确的行动、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培养良好品德,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传递给孩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积极推进《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落实,着力建设一支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深化拓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传承好家风、争当好孩子”等家庭教育主题活动,推进家庭教育大讲堂、“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巩固并发挥好家长学校、六点半学校等家庭教育基地作用,推进社区妇联建立针对不同年龄段家长的家庭教育微信群,分级管理并分享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弘扬优良家风,提高最美传播度。要通过巡讲交流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平安家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宣传阵地和各级妇联的网络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寻找“最美”、传播“最美”及家庭感人故事分享、家风家训展示等活动,引领更多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以生动鲜活的故事感染教育群众,让好家风成为更多家庭的生活常态。

(四)立足社区、面向家庭,不断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要按照《关于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扎实开展具有妇联特点、符合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开展文化宣传、扶老助残、关爱儿童、社区服务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运作,鼓励巾帼志愿者在自愿基础上的个人注册,鼓励发展专业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注册登记并形成品牌项目,推进建立横向覆盖城乡社区、纵向包括各个组织层级的巾帼志愿服务网络,探索建立招募培训、管理考核、表彰激励等巾帼志愿服务机制,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向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六、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加强源头和事前维权力度。各级妇联要从为党凝聚人心的高度认识到妇联维权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到与妇女权益有关的重大决策中,履行好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广大妇女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中的女干部要切实做好事前维权工作,争取增加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女职工代表比例,加大对其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培训,促使成为维护妇女权益的代言人。兵团妇联将努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进党校。

  (二)切实增强妇联维权服务实效。重点推进妇联组织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调处婚姻家庭纠纷及其它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将12338 妇女维权热线向连队和社区延伸,充分发挥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律师协会以及巾帼维权志愿者等社会组织的作用,逐步建立完善集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基层综合维权服务模式,扎实做好基层维权服务工作。  

(三)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兵团妇联将制定出台《兵团妇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各级妇联要按照规划要求,加强与公检法司部门的联系合作,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依托“妇女之家”和各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四)加大对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的力度。各级妇联要继续坚持做好“两癌救助”“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等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继续规范管理各类公益项目的运作,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兵团妇联将对近三年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五)加强兵团妇儿工委办公室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好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对兵团“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加大调研推动力度,研究提出解决办法,进一步提高“两个规划”实施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七、切实增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一是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抓住换届时机,将连队(社区)“妇代会”全部改建为妇联,提高妇联组织的社会识别度,选好配强各级妇联领导班子,积极推动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以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轮值主席制度为保障共同推进团场、连队(社区)妇联工作。发挥企业女职工委员会作为妇联团体会员的作用。大力推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新领域,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妇女集中地,以及广场文体团队、女农民工、流动妇女、自由职业女性等新群体中,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建立妇女组织,推动妇联组织向兴趣小组、合作社、网格楼栋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扎根,使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最大限度覆盖各领域各层面的妇女群众。二是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团场及以下妇联发展壮大以妇联干部为骨干、以妇女社会工作者和巾帼志愿者等为依靠的基层工作队伍,广泛吸纳热爱、热心妇女群众工作,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妇女小组长、女性网格员和楼栋长、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文体团队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女带头人、各类女性组织负责人、社区具有专长的女性居民代表等,担任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常委。

(二)做大做强线上线下妇女之家“妇女之家”是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的主阵地,各级妇联要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层层开展示范“妇女之家”创建,大力扶持“妇女之家”各项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共建共用基层党群服务站;要建设妇联网上工作新平台,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要让妇女能在网上找到妇联组织、能在网上参加妇联活动、能在网上获得妇联服务。建好联系网:推进师(市)、团(镇)普遍开设妇联微信公众号,建立兵团妇联系统的新媒体矩阵;建好工作网:推进全国妇联“妇联通”云办公平台的全员下载和使用,建立“兵团妇联大本营”微信工作群;建好服务网:推进基层妇联建立分门别类、服务为主的微信、微博、QQ群,畅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渠道,增强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

(三)不断提升妇联干部各项工作能力水平。重点推进执委能力建设及新任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的培训。要把提高网上妇女群众工作本领纳入各级妇联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着力培养一支善于运用网络了解妇情民意、把握妇女需求、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的骨干力量。加强对妇女儿童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应对。充分发挥好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妇联干部及团体会员联系服务妇女的作用。  

(四)切实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实效。紧紧围绕自治区、兵团党委关于“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妇联系统“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推进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动员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方式,切实改进妇联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推进各级妇联工作联系点制度、妇联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机制。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带头,经常性联系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特别是基层一线妇女群众,保持有效联系。每名妇联领导干部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个月。

兵团妇联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妇联、自治区妇联及其它省区市妇联的联系和交流,鼓励支持各级妇联加强对口援疆、兵地融合发展各项工作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