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7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分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特殊使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坚持在谋发展、促稳定、强基层上求实效,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巾帼力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紧紧围绕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一)认真开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在广大妇女中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兵团党委六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和经济工作、扶贫工作、“双创”、民族团结、兵地融合及稳定工作要求,确保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基层,确保妇联系统上下步调一致地抓好贯彻落实。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八师石河子市、十三师妇联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扩大学习宣传效果、服务基层妇女群众。

  (二)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活动安排部署,深化开展“我与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党的女儿话初心”“党史故事接力传播”“从严治党看变化”“我心中的歌”“感动随手拍”等妇女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广泛参与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五师双河市妇联在参与全国妇联“感动随手拍”活动中获得多项奖励。

  二、紧紧围绕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年”工作要求,发挥妇联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中的独特作用

(一)认真组织开展你是我的好姐妹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按照“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的要求,兵团妇联主动作为,联合兵团党委统战部在全兵团妇联系统开展以“你是我的好姐妹”为主题的结对子活动,该项活动被列入兵团党委促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十大行动”计划。在广泛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兵团妇联共组织3000名妇联系统专兼职干部,与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及喀什地区共3000户南疆少数民族家庭开展一对一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并在三师图木舒克市隆重举行了结对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启动后,二师铁门关市妇联积极动员组织妇联干部上门“认亲戚”开展交流互动。

(二)坚持现代文化引领和正信挤压,倡导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继续以“美丽长发飘起来、漂亮脸蛋露出来”“我独立、我美丽”等主题积极开展女性“靓丽工程”,印制30001.5万张以“做时代女性·创幸福生活·建美丽新疆”为主题的系列挂图,分发南疆各连队、社区“妇女之家”悬挂宣传;协调全国妇联争取16万套64万册《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覆盖所有基层“妇女之家”和每户少数民族家庭,广泛开展“学丛书、用丛书、赛丛书”活动;通过“双语”夜校、培训班,组织少数民族妇女集中学习讨论,对冲宗教极端思想。仅一师阿拉尔市妇联一年就举办了100多期“双语”培训班,三师图木舒克市妇联还办起了“双语”托幼所。

(三)坚持开展宣讲活动,注重对特殊妇女的思想教育。兵师团妇联通过举办“草根”宣讲员培训班,培养了一支基层维吾尔族妇女骨干为主的双语“草根”宣讲员队伍,利用各种场合向基层妇女宣讲党的好政策、宣讲法律知识、宣讲民族团结好故事200多场(次);兵团妇联组织优秀少数民族妇女创业优秀典型赴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和岳普湖县、巴楚县等地开展宣讲活动22场(次),受益群众万余人;联合兵团党委统战部组织124名南疆布维、信教妇女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帮助她们确立正信、远离极端宗教;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妇联连续两年相继组织近60名布维人员及少数民族先进妇女代表赴广东、北京开展交流联谊,接受感恩教育。

(四)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各民族妇女交往交流交融。依托连队、社区“妇女之家”,围绕“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开展靓丽服饰展演、家庭才艺展示、家庭卫生评比及民族舞广场舞、家庭情景剧等妇女喜闻乐见、各族妇女共同参与的文体娱乐活动。针对基层活动设施不足的问题,兵团妇联协调各方资源为南疆少数民族聚居连队、社区赠送音响设备,做到“妇女之家”全覆盖,带动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不同民族妇女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增进了解、增进认同,加深感情、促进团结。

三、紧紧围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主题,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双创”脱贫致富

  (一)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落实兵团“双创”工作部署,从顶层设计、培训、资金等方面为妇女创业创新提供支持。兵团妇联先后制定《“巧女兴家工程”——2016年“111142”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编印《巾帼创业就业政策文件汇编》,在八师石河子市召开“巧女兴家”创业创新现场会,举办“兵团心·屯垦情·巾帼梦兵团巾帼‘双创’论坛”。创新运用“理论+案例+技能+互动+考察”模式,各级妇联分层次、多渠道、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刺绣、手工制作、服装设计、电子商务等内容为主的特色培训1242期,培训行业带头人250人,培训妇女88152人。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七师、十四师昆玉市妇联充分运用援疆资源“请进来、走出去”,促进妇女发展。九师妇联以建立妇女手工合作社带动妇女多元增收。兵团新建两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二)扎实推进实事项目。利用“妇女居家创业工程”专项资金,共扶持13个师的种养殖、家政服务、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餐饮等小微项目实施221个,带动配套资金投入2853万元,项目产值4700多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302个;利用“巾帼电商带动计划”专项资金,扶持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96个电商项目发展,104名妇女从事电商创业,提供就业岗位2827个,实现产值2400多万;继续推动妇女手工编织业发展。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10个、手工编织合作社10个、手工编织基地(站、点)30个,培育手工编织骨干7764人次,开办手工编织门面店、网店86家,带动3500名妇女多元增收。十师北屯市妇联在兵团项目资金11配套要求下,争取到师、团5倍配套资金;十三师妇联运用兵团项目资金撬动师200万电商资金和800万多元增收贴息贷款资金服务妇女。

(三)搭建交流学习展示平台。通过开展“最美十佳巧女”评选、女大学生创业经验分享会、地方妇女手工制作观摩学习、参加兵团绿博会等活动,为创业女性搭建相互沟通合作的桥梁,激励带动更多女性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八师石河子市代表兵团妇联参加全国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兵团成立女企业家分会,按照兵团的要求,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十师北屯市、十二师也相应成立了女企业家协会。

  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一)持续抓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各级妇联依托连队、社区近3000个“妇女之家”,坚持不设标准、不设门槛,引导广大家庭在活动中谈家风、议家规、晒全家福、讲和美故事、秀家庭梦想,积极自荐、相互推荐、互评互议,共晒出“最美家庭”照片近3万幅,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5000多次,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5492户,直接网上参与兵团“最美家庭”评选近10万人(次),十师北屯市妇联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到社区的楼栋单元,十二师妇联把“最美家庭”故事搬上“家庭道德大讲堂”。2016年有10户家庭先后被命名为兵团“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通过与兵团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以“让爱住我家”为主题的兵团第二届“最美家庭”颁奖典礼和兵团家庭情景剧展演活动,让千千万万家庭知晓、学习、宣传兵团“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让良好家风滋养千家万户。充分运用寻找活动成果,经兵团推荐,有3户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6户家庭荣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进一步提升了兵团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二)着力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展示活动。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广泛组织开展“倡扬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活动,通过举办家风家训展、道德大讲堂、家庭助廉签名、廉洁家风讲读等方式“立家风家训、亮家风家训、晒家风家训”,有力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兵团妇联联合兵团纪委、兵直党工委举办“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兵团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家风家训家书展”,同时面向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书”征集,带动兵团广大机关干部、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热议、看齐、学习,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三)进一步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持续推动在社区建立完善家长学校、六点半学校,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统一,目前全兵团建有家长学校298个、六点半学校144个。各级妇联以此为依托,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在家庭中广泛开展家庭读书会、分享会、“大手拉小手·阅读伴我行”等活动2154场(次),传递科学教子方法、传承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十一师妇联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为主题的我读书我快乐图书捐赠、留守儿童亲情对话等活动。

(四)深入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联合兵团文明办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推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注册、登记、管理工作及品牌化建设、常态化开展。2016年,各级妇联创新开展“巾帼心向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妇女踊跃参与“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次。

五、紧紧围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努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普法宣传活动。各级妇联通过视频宣传、知识问答、张贴海报等形式,开展反家暴宣传1838场(次),参与人数14万人(次),使反家庭暴力学习宣传活动形成规模、掀起高潮。兵团妇联联合兵团司法局在全兵团开展了以“不要家暴只要爱”为主题的反家庭暴力行动,培训了一批兵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调解员,编印了一本《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在新华网录制了一期《反家庭暴力法》解读专访。

(二)深化建设法治兵团巾帼在行动活动。以“维权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为活动主题开展全国妇联维权宣传品进“妇女之家”工作,共配送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包、宣传海报和维权信息卡系列宣传品4.7万套(张),各级妇联开展主题活动、普法讲座、现场咨询、法治文化活动1036场(次),覆盖妇女人数11万人(次),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和改进妇联维权工作。联合信访等部门合作建立信访信息分性别统计分析与个案联合督查机制,坚持用好12338妇女维权热线,2016年新增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工作站18个、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千余起,切实把维权服务落实在基层、送到妇女儿童身边,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向全国妇联推荐了一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四师可克达拉市妇联以师团换届为契机,师市妇联主席及18个团场妇联主席全部当选为同级党委委员。

(四)积极争取落实惠及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2016年,兵团妇联从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共争取“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金、“恒爱行动”、“母亲邮包”、李宁运动服及“春蕾计划”等项目资金788.62万元。各师(市)妇联也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共帮扶贫困母亲、单亲母亲、贫困女学生等12067人,走访慰问7926人,救助“两癌”妇女1103人。二师铁门关市、四师可克达拉市、十二师妇联通过争取行政及社会资源,扩大为妇女办实事好事的受益面。

  (五)积极协助做好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纪念活动。各级妇联在前期资料基本处于空白的情况下,经过细致摸底统计,完成了对兵团湘女基本信息的登记造册。二师铁门关市、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妇联积极协助湖南省妇联做好相关纪念活动的筹备、组织、协调、慰问等工作,让“八千湘女”切实感受到兵团党委的关怀和妇联组织的温暖。

  六、紧紧围绕兵团“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好兵团妇儿工委办公室职能作用

(一)组织和推动完成了20102020年兵、师、团三级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中期自查评估工作。兵团妇儿工委办先后组织召开“两个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和妇儿工委委员联络员会议,部署安排迎检工作,抽调重点领域专家组成6个督导组,对14个师(市)实施妇女儿童规划情况督导检查。

(二)顺利迎接了国家两纲中期评估检查。20166月,国务院两纲中期评估工作检查组对兵团“两个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检查。兵团妇儿工委办牵头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协调工作,一师阿拉尔市代表兵团顺利迎接了国务院两纲中期评估工作检查组并获得评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七、紧紧围绕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积极推进各级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

  (一)积极推进兵师妇联领导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兵师妇联执委会和常委会中基层一线妇女新增22名,团场妇联兼职执委、常委、副主席职数新增433个,妇联组织群众性广泛性代表性逐步增强。一年来,各级妇联共举办高层次女性人才、师级妇联执委、社区妇联主席、网络新媒体运用等培训班共301568人,有效提升了妇联干部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大力开创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建设。创新妇联系统先进评选表彰机制,各级妇联向社会公开征集推荐全国三八红旗手人选;兵团妇联系统上报或本级评选的各类先进典型通过兵团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投票、公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兵团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举办首期网络新媒体运用培训班对78名妇联骨干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建成一支600人的妇联网络宣传员队伍,构建起以兵团妇联网站、兵纷女声微信公众号为引领,涵盖师团妇联2个妇联网站、37个微信公众号、178个妇联微博的新媒体矩阵,4096名专兼职妇联干部和执委全都纳入“妇联通”云办公平台,不断提升妇联干部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开展网上妇女工作的水平。

(三)扎实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认真落实《兵团妇联关于全面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组织参与“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加强基层各级“妇女之家”建设,各级妇联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1057个,各级妇联干部联系妇女人数82158人,接待妇女群众来访1440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40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