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16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实施,迎来了妇女创业的“黄金时代”,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妇联的关怀支持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响应国家、兵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聚焦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在提升妇女创业能力、转变妇女创业就业观念、引导妇女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新业态、最大限度地调动妇女创业激情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政策指导,为妇女创业创新打开思路。先后制定《“巧女兴家”工程》《妇女手工编织五年规划》《关于推动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促进兵团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巾帼家政服务业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编印创业政策文件汇编,科学有效的引导广大妇女成为参与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拓宽了妇女创业创新发展思路。

二、典型引路,为妇女创业创新点燃火种。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创业就业、多元增收巾帼之星”评选活动,并通过“兵纷女声”微信公众号宣传她们的创业故事,激发创业热情。组织女大学生创业典型走进石河子大学,举办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帮助她们实现梦想。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组织优秀少数民族巾帼创业典型,在一师、三师、十四师、岳普湖县、巴楚县等地,为近万名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二十二场创业典型事迹宣讲。

(三)培训筑基,为妇女创业创新增强能力。2014年至今,兵师团累计开办手工编织、刺绣、服装设计制作、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农(牧)家乐旅游等内容为主的培训2000多期,参训妇女人数达20多万人(次),据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兵团妇联举办各类培训班26期,参训妇女1336人,各师团妇联联系人社、农业、商务、科技等部门联办或自办培训班700期,妇女参训人数达71866人。结合新疆地域、民族特色、市场需求和不同妇女人群的特点,分层次、多渠道、有重点、针对性强的特色培训,运用“理论+案例+技能+互动+考察”模式,提高学员学习效果和兴趣,许多参加过培训的妇女已经将理论转化为生产力,在当下“双创”热潮中颇有作为。

(四)平台带动,为妇女创业创新铺路搭桥。一是搭建资金保障平台。二师、八师、十师、十三师、十四师等妇联,累计两年来发放贷款近3亿元,帮助近万名妇女实现创业梦想,仅今年上半年为3182名妇女发放贷款5505.5万元, 扶持带动4184名妇女实现了创业就业。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妇女创业。2014年至今,兵团党委累计拨款1020万元专项用以扶持妇女手工编织、居家创业工程和电商带动计划。四师、六师、九师、十二师、十三师、十四师等妇联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各项配套5500余万元资金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截止2015年,推动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148个,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5个,手工编织基地(站、点)45个,培育手工编织专业骨干2401人,开办手工编织门面店、网店73家,带动12665名妇女多元增收。推动“妇女居家创业工程”在种养殖、家政服务、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餐饮等小微项目上进一步发挥作用,共扶持207个小微创业项目,带动师团及个人配套投资3655.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1个,截止2015年已经实现利润1200多万元。推动“巾帼电商带动计划”支持“@她创业”,扶持13个师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化妆品代理等20多个电商项目,带动师团及个人配套资金投入1836.7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二是搭建交流学习展示平台。近三年,兵团妇联发挥“联”的作用,与相关部门组织妇女参加西洽会、亚欧博览会、西部国际博览会、义乌小商品博览会、广交会和新疆旅游博览会等各类展会。举办“兵团妇女手工制作旅游产品大赛”,先后组织巧女骨干到木垒、呼图壁县观摩交流,到贵州、四川学习参观。三是搭建基地孵化平台。以“基地+协会+妇女”的运行模式为载体,扶持以妇女为主的中小微企业作为集培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基地联合成立行业协会,引导妇女创业形式从分散型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近年争取到资金90万元,建立了9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全国“三八绿色基地”,4个兵团“绿色家园基地”。

(五)效益显著,妇女群众得实惠。一师阿依木尼沙与洁丽雅签订合作协议加工毛巾,并在多个连队建服装合作社;二师妇联将妇女 “双创”工作和特色技能培训指标层层分解,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条件;三师妇联结合当地实际,发挥服装制作培训成果,大力扶助妇女从事服装加工行业,建立服装加工店43家,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四师每年争取行政专项180万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只要能干事干成事就支持;五师妇联利用援疆契机,依托武汉楚凤慧锦绣轩公司在84团、86团、89团建立少数民族刺绣基地,并注册成立了第一家文化发展公司第五师月季花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六师妇联帮助创业带头人刘雪玲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华春毛纺厂50000件加工订单,由原来带动4人就业变为现在带动40人就业;七师整合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八师积极推动“互联网+”模式,创立石河子市妇女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九师妇联协助165团创立少数民族手工编织合作社,开展了“指尖上的玫瑰”妇女手工艺品创意大赛;十师妇联用足用好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解决妇女发展资金瓶颈问题,仅上半年,就为184名妇女发放贴息贷款2300万元。十一师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双创”大讲堂;十二师通过调研,争取资金97.8万元拟在104团筹建家政服务中心;十三师妇联争取行政妇女创业就业专项资金800万用于妇女创业循环金,100万用于电商;十四师利用兵团妇联、援疆项目资金,辐射带动108名少数民族妇女发展养殖、商贸等行业。各师还积极实施“春风行动”,联合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女性开辟就业坦途,今年各师累计协调组织招聘会106场,发放宣传资料69259份,为26820名妇女提供职介服务,成功介绍8986名妇女就业,跨地区劳务输出8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