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讨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16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10月31日上午,2016年度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讨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兵团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桂花;兵团党委党校副校长、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吴珍;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申笑梅出席会议,研究会部分理事、部分研究论文作者共30人参加会议。

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简称兵团妇女研究会)组建于2008年12月,是研究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的学术团体,是由从事妇女工作及社会各界热心妇女理论研究及从事和热心家庭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自愿联合组成的兵团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016年是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履职的第一年。为了发挥研究会妇女理论研究优势,研究会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在年初开展了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妇女发展” 为主题的理论研究。此次研讨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广交流此次理论研究成果,并就兵团妇女研究会2017年的工作进行座谈研讨。

此次主题理论研究,共收到各类论文49篇,经过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各、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6个,优秀组织奖4个。研讨会上,兵团党委党校副校长、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吴珍首先宣读了对优秀论文的表彰通报,对申笑梅等12名个人,三师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等4个组织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

一等奖获得者,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申笑梅等3名获奖论文作者在研讨会上就论文观点向大家做了进一步详细的阐述,与会人员也都积极参与了讨论。她们从论文研究过程和工作实际出发,一致认为,围绕新疆和兵团党委工作重心,从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出发,对少数民族妇女发展现状进行理论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兵团妇女研究会应该发挥理论优势,继续找准定位,为党政做好妇女工作出谋划策并提供科学理论支持。

研讨会还对兵团妇女研究会2017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大家都作了精彩的发言。吴珍认为,研究会应加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加强和改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扣自治区和兵团党委总目标,在助力少数民族妇女发展脱贫上出谋划策,找出原因解决问题,帮助少数民族妇女脱离贫困实现发展。申笑梅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应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经费支持,支持研究者深入一线进行实际调查。石河子大学妇委会主任郝颦同志认为,兵团妇女研究会对研究课题应进一步细化,发挥高校和各级妇女工作者的各自优势,合作进行课题研究。三师妇联主席宋润菊认为研究会应立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展兵地融合研究,同时发挥高校的理论引领作用。十四师妇联主席林俭在发言中提出应建立理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同时发挥理论成果的运用。三师50团小海子水管处工会主席宰向荣从工作实际出发,认为研究会应对少数民族妇的婚姻和少数民族女大学生就业多关注,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法。其他同志也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研讨会最后,朱桂花同志进行了总结讲话。她高度评价了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和各位理事对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她指出,今天的研讨会议,既是对研究会一年工作的总结回顾,又是对优秀论文的成果展示,也是对2017年研究会工作的安排部署。大家的发言很积极,很有启发,为兵团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考虑大家的意见建议,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认真谋划。

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关注兵团妇女理论发展,积极参与理论研究,为兵团妇女理论工作贡献力量,促进兵团妇女事业健康发展。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各位理事加强沟通联系,在理论研究、信息沟通方面加强交流工作,创造更多贴合实际的理论成果,为兵团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为兵团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