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巾帼“创业大篷车”满载硕果开赴南疆

发布时间:16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6月19日,由兵团妇联、兵团党委统战部组织优秀少数民族创业者联手打造巾帼“创业大篷车”满载创业政策资讯和创业者们的经验感悟奔赴南疆,努力为当地少数民族妇女铺就创业之路。

这是兵团妇联和兵团党委统战部自2015年以来第二次组织优秀少数民族妇女创业者在南疆进行创业典型事迹宣讲,此次宣讲根据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南发展战略及“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妇女创业新动态,精心选拔从事创业教育、电子商务、餐饮、服装、食品加工、劳务经济等行业的五位少数民族创业者,用平实的语言和生动事例讲述自身创业奋斗的故事,和大家互动交流,分享创业经验和感悟。此次宣讲主要在一师、三师辖区10个团场,岳普湖县、巴楚县2个乡进行,共计十二场次。

在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兵团人社局住尤库日色也克村工作组联合乡党委组织周边近300名妇女聆听宣讲。在巴楚县英吾斯塘乡喀拉玉吉买村,兵团国土资源局住村工作组组织200多名村名参加宣讲报告会。兵团人社局住村工作组组长高见说,“偏远、闭塞、思想观念滞后、文化素质偏低、生产技能水平差、汉语言水平不高是制约农村少数民族妇女和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主要瓶颈。特别需要这种现身说法形式的宣讲来改变她们受传统观念束缚,创业就业意识差,长期赋闲在家这一现象,鼓励她们走出家门创业就业,实现致富梦想。”

当日,结合兵团妇联开展的“你是我的好姐妹”兵地融合共建联谊活动,特意为两个村赠送了音响、“母亲邮包”、创业宣传资料和少数民族妇女喜爱的丝巾等物品。

6月21日至25日,宣讲活动来到三师莎车农场、四十五团、四十九团、五〇团、四十四团、五十一团、五十三团,一师沙水处、托喀依乡和四团,把“精神食粮”送到当地4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家中。

  在五十一团六连地毯厂,35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席地而坐,和宣讲员一起分享创业感悟。四十四团一连,400多名妇女聆听宣讲员讲授创业资讯和经验。在四十九团,宣讲员走进工厂,为104名正在工作的少数民族妇女宣讲并送上礼物。在一师沙水处,兵团妇联“访惠聚”工作组组织了片区100多名有创业想法的妇女听讲。宣讲活动中穿插观众自发组织的歌舞、服装秀表演,场面生动活泼,气氛热烈,同时展示了少数民族妇女的靓丽风采。

6月的南疆,透蓝的天空,烈日高悬,宣讲团的到来像北方清凉的细雨润物无声,在她们心田萌发创业意愿的新芽。每次宣讲结束,总有妇女群众登车继续向宣讲员请教创业就业的问题,她们说,“之前有创业的想法,因为胆子小,一直没敢迈出第一步”“我就想再听听老师的创业故事,问问老师我该怎样创业”。

宣讲团领队、兵团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米荣希望通过宣讲员用自己的创业经历,鼓励广大妇女在创业的道路上自强、自立,用双手、用勤劳编织幸福生活,用奋斗改变自身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