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搭建平台引领创业古丽走进市场

发布时间:16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8月15日,来自南北疆的39位少数民族自主创业妇女赶赴乌鲁木齐,参加服装加工行业现场教学活动。

兵团是优质棉花的主产区,且具备土地资源和较为发达的棉纺织加工产业链,发展纺织服装业具有较好基础。近年借助国家相关政策、内地援疆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势头很猛,但是也凸显出一些阶段性问题和短板,例如产业同质化现象突出、配套产业发展滞后、缺乏技术人才,未形成集聚效应,现有优势尚未转化为产业优势。

服装产业,不仅需要对行业信息的了解,对企业的走向的了解,对面辅料构成的了解,更要对整个社会潮流有所了解,兵团妇联通过前期调研摸底,结合“巾帼脱贫行动”和“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瞄准少数民族服装加工产业,精准发力,挑选39位“织女”古丽,来到乌市金缕舞美服饰文化有限公司、雅佩木青制衣、七坊街丝路霓裳服饰有限公司及布料市场观摩学习,以期达到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培育骨干,形成市场化规模化发展的目标。

18日下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新疆服装协会副会长、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新疆军区文工团一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女士为古丽们做了一场讲座。

“热爱,心中有梦;坚守,拼搏奋斗;总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这就是人生”。孙老师从人生价值的实现来鼓励大家通过创业成就自己,进而分析当下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利好环境,以市场为导向、需求为动力,领会“民族文化是优秀的,但历史是发展的”这一观念内涵,树立大新疆符号的设计思路定位,将“21世纪最后的手工艺”——艾德莱丝绸制作工艺加载到时代平台上,在“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推动下,真正焕发“丝绸之路的活化石”风采,成为中外交流的“世界文化的语言”。

讲座持续三个小时,古丽们积极踊跃的同孙老师交流请教,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激发创业路上坚定的信念和不怕失败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