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巧女兴家”工程助推妇女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16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去年,我争取到国家乡村旅游星级农家乐项目补助款30 万元,建起了200 平方米的农家乐餐厅。”7 月27 日,在兵团妇联“巧女兴家”创业创新现场会上,八师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陆家小院农家乐”女主人赵艳丽介绍说。目前,她的小院已经打造成了一个集旅游、观光、特色种植养殖、采摘、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小院,年收入可达13 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兵团各级妇联组织聚焦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通过制定政策、典型引路、加强培训、搭建平台,推动兵团“巧女兴家”工程的实施,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兵团还制定了《妇女手工编织五年规划》,引导妇女参与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妇女创业能力,转变妇女创业就业观念,使妇女创业创新从“小众”走向“大众”,发挥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半边天”的作用。
  典型引路,为妇女创业创新点燃火种。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创业就业、多元增收巾帼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兵纷女声”微信公众号宣传她们的创业故事,激发兵团广大妇女的创业热情。组织女大学生创业典型走进石河子大学,举办女大学生创业经验分享会,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2015 年以来,兵团妇联还连续两年组织优秀少数民族巾帼创业典型,在一师、三师、十四师、岳普湖县、巴楚县等地,为近万名兵团和地方的少数民族群众进行22 场创业典型事迹宣讲,点燃她们的创业梦想。
  培训筑基,为妇女创业创新增强能力。兵团各级妇联组织结合新疆地域和民族特色、市场需求的特点,开展分层次、多渠道、有重点、针对性强的特色培训。2014 年至今,兵团、师、团场累计举办手工编织、刺绣、服装设计制作、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农(牧)家乐旅游等培训班2000 多期,参训妇女人数达20 多万人次。据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兵团妇联就举办各类培训班26 期,参训妇女1336 人,各师、团场妇联依托人社、农业、商务、科技等部门联办或自办培训班700 期,妇女参训人数达71866 人。
  资金扶持,为妇女创业创新铺路搭桥。两年来,各师妇联累计发放贷款近3 亿元,帮助近万名妇女实现创业梦想,仅今年上半年就为3182 名妇女发放贷款5505.5 万元,扶持带动4184名妇女实现了创业就业。同时,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妇女创业,2014 年至今,兵团党委累计拨款1020 万元,专项扶持妇女手工编织、居家创业工程和电商带动计划。目前,兵团已经建立手工编织协会148 个,培育手工编织专业骨干2401 人,开办手工编织门面店、网店73 家,带动12665 名妇女实现多元增收;推动“妇女居家创业工程”在种植养殖、家政服务、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餐饮等小微项目上进一步发挥作用,共扶持207 个小微创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1201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