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16年07月04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6月18日,兵团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意见反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督导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做了意见反馈,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秘书长李新明作表态发言。

评估督导组在意见反馈中高度评价了兵团妇女儿童工作,认为兵团在重视履行国家赋予屯垦戍边光荣使命的发展历程中,团结带领兵团妇女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开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境界,兵团落实两纲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督导组认为,五年来,兵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作用为职责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促进了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全面发展,提升了妇女儿童发展水平。

督导组指出,五年来,兵团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提升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和民主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发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五个方面取得了进步。五年来、各类妇女职业技能培训43.6万人、女性劳动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达到45%;兵团14个师党政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达114.29%;南疆三地州兵团垦区普通高中阶段实行免费教育,女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45%;2011-2014年投入教育事业、卫生事业、计划生育事业经费分别为254.64亿元、264.17亿元、4.35亿元,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妇女儿童。

督导组也反馈了兵团两纲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对兵团两纲实施中存在的专业人才培养和外来人力资源引入机制不够健全、妇幼保健体现和城市社区服务网络不健全、监测统计数据不完善等瓶颈性薄弱环节给予了详细阐述,并指出了兵团妇女参政状况与妇女半边天的主体力量不适应、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不完善等突出性问题。

督导组希望兵团党政进一步深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保障儿童优先发展理论、增强实施两纲的主题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妇儿工委及办公室制度和能力建设,推动两纲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秘书长李新明在表态发言中对督导组对兵团两纲工作督导表示感谢,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做简要表态。

他表示,国务院于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对兵团实施两纲情况的迎接反馈,充分肯定了兵团妇女儿童工作所取得成绩,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意见建议非常精准,既全面系统,又客观公正、指导性强,为“十三五”时期兵团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兵团将尽快把评估督导意见以书面材料专题向兵团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兵团党政将认真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补短板、抓整改,确保纲要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兵团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大力宣传两纲实施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机制,不断推进两纲在兵团的顺利实施,推动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让兵团妇女儿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曲德林主持会议。国务院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全体成员,兵团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领导、联络员60余人参加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