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书” 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各师(市)妇联、院(校)妇委会,兵团机关各部门及各直属机构妇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和“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民族“正家风、守家训、重家教”的文化传统,运用家训、家规、家书等传统教育方式,激发蕴藏在人们心底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兵团妇联决定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书”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良好家风

二、 活动目的

本活动旨在挖掘整理提炼兵团广大家庭的优秀家训家规家书和良好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树新风,让家训、家规、家书等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地传承与弘扬,使之成为人们立身处世、持家置业和道德教育的传家法宝。

三、 征集时间   

2016年4月1日至5月25日 

四、 活动内容   

紧扣家训、家规、家书,围绕和谐、孝道、劝学、劝善、勤俭、励志、修养等诸多方面,既能够反映我国传统美德,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既可以是世代传承的家风家训,也可以是自己原创的用于教育子女、警励后人的作品;家训家规可以采取格言、对联、诗词、警句等形式,字数100字以内;家书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书信,可以将过去的信件编成电子版文档,也可以抒发情感当下创作。无标题家书需备注来源,字数1000字以内。要求贴近生活,真挚朴实,积极健康,语言精练,特色鲜明,富有内涵。

五、 征集要求 

本次征集活动统一要求以WORD文档格式上报,文档注明报送单位+三类作品数量;作品内容按照家训、家规、家书的顺序分类整理,每条家训家规落款处标明出处(作者单位+职务或身份+姓名),每封家书于文章开头标明来源(作者单位+职务或身份+姓名+时间+家书对象)。各师(市)妇联、院(校)妇委会、兵团机关各部门及各直属机构妇委会分类汇总后,于5月25日前报送兵团妇联组宣部。

六、 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妇联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挖掘,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征集活动。要深入基层、广大家庭中开展广泛的征集活动,切实征集到反映兵团精神和当代特色的优秀作品。

(二)做好征集报送。按照本级评选、逐级上报的原则,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各师市妇联、院(校)妇委会推荐上报“好家训好家规”20-30条,“好家书”不少于8-10封;兵团机关各部门及各直属机构妇委会推荐上报“好家训好家规” 不少于3-5条,“好家书”不少于1封,各单位负责对推荐作品的审核把关。

(三)加强宣传展示。各级妇联要以“妇女之家”为依托,以本级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平台,以立家风、亮家训、晒家书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书”征集及宣传展示活动。要通过征集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家庭才艺展示活动,让广大家庭成员在“我说我家、我唱我家、我演我家、我画我家”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届时兵团妇联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作品择优在“兵纷女声”等媒体上进行宣传推介。

七、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兵团妇联组宣部 张 成

联系电话:0991-2896527

电子邮箱:45934633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