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两个规划”中期评估第四督导组前往十三师开展督导

发布时间:16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4月14日—16日,由兵团妇联副主席朱桂花任组长、兵团教育局李辽、兵团司法局姜娜为成员的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第四督导组一行,对十三师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师党委常委、副政委、师妇儿工委主任阿瓦汗·热杰甫与师妇儿工委妇联、卫生局、办公室等成员部门陪同检查。

 兵团督导组一行采取听汇报、分领域座谈、查看档案资料及实地考察、入户询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月15日上午的十三师汇报及分领域座谈会,由师党委常委、副政委、师妇儿工委主任阿瓦汗·热杰甫主持,全师23个成员部门、8个团场和相关师直属机构妇儿工委分管领导40余人参加了会议。兵团督导组组长朱桂花就督导工作的总体部署、意义和工作流程、要求作了具体说明,督导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十三师工作汇报,并和各成员部门及单位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查阅了档案资料。师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廖红川汇报了十三师实施妇女儿童两个规划(2011-2015)的工作部署及完成情况,师党委组织部、教育局、卫生局、人社局、民政局等8个成员部门作了分领域重点发言,其他成员部门作了交流汇报,到2015年底,妇女儿童两个规划涉及的量化指标123项,目前已达标120项,尚未达标3项,正在努力推进中。阿副政委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五年来,十三师各族妇女儿童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状况日益改善,妇女儿童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妇女参政议政及在社会、家庭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兵团妇儿工委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师党委高度重视的结果,十三师党委始终把妇女儿童工作及两个规划各项指标纳入全师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使各族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是各成员部门和单位齐心协力、妇儿工委办公室主动作为的结果;宣传及运用好两个规划成果也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因素。同时,阿副政委要求各成员部门和单位要一如既往、共同努力做好规划落实和巩固,并恳请兵团督导组对十三师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十三师将以这次兵团开展的两规中期评估督导检查为契机,不断巩固完善妇女儿童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改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国家、兵团妇儿工委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十三师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终期目标的实现、促进十三师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兵团督导组在阿副政委的陪同下,先后对师直属红星学校、红星高级中学、职业技术学校、红星幼儿园、疾控中心、红星医院及红星二场、火箭农场的连队、社区、学校、医院、养老院、幼儿园和文化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入户座谈,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陪同考察。在火箭农场考察时,师长齐新平亲自陪同。所到之处,督导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观看,并亲切地与医护人员、教师、学生、社区居民、连队职工群众、女创业能手代表进行交谈和入户访谈,填写了职工入户调查问卷和学生、老师、居民调查记录。

 兵团督导组一行还前往哈密十三师雪绒花母婴护理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十三师雪绒花母婴护理有限公司是在十三师妇联的关怀帮助下,与河南省家政龙头企业——雪绒花母婴护理公司进行对接后的哈密加盟公司,公司由黄田农场二名普通女职工合伙组建,已办理完善公司工商注册管理等手续,目前有母婴护理、小儿推拿、产后修复、催乳、婴幼儿游泳、母婴护理培训等项目,有正式员工6人,均为师各团场的基层妇女,挂靠母婴护理师10余名,是师妇联巾帼家政创业就业基地、准妈妈关爱培训中心和巾帼家政培训机构。该公司规范的经营和齐全的项目、良好的环境及设备设施,走在了该行业的前列,填补了哈密区域母婴护理行业的空白,也为十三师妇女居家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平台。

 通过座谈和实地考察,兵团督导组在反馈中,对十三师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十三师党委高度重视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工作,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把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和目标考核,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公共服务,着力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着力推动男女平等协调发展、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着力推动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两个规划实施工作成绩显著。特别是实行的高中、幼儿园免费义务教育、残疾人扶贫兜底保障机制、两癌贫困母亲及大病兜底救助、免费婚前孕前医学检查等民生政策措施,给予师妇联基层妇女800万元循环多元增收贴息贷款、200万元循环妇女发展创业资金的“双创”抓手,都让各族妇女儿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求十三师要进一步完善监测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准确性和巩固率,确保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巩固和达标;希望十三师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创造更多的好经验,更好的为十三师各族妇女儿童谋福祉,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