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宋浩副政委在兵团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6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之际,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第106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一批在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刚才尤良英、孔令媛代表的发言,令人感动,满满的正能量。在此,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同志委托,代表兵团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妇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有着光荣历史的兵团广大妇女,巾帼不让须眉,始终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立足岗位、锐意进取、敬业奉献,积极投身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奏响了一曲曲豪迈动人、激情飞扬的巾帼之歌,成为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作用不可或缺、十分重要的“半边天”,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自强不息、建功立业、创业创新的新女性。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兵团妇女中的优秀代表!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各级妇联组织和各族妇女面临着新任务、肩负着新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着眼点着力点,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

     下面,我提4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兵团履行维稳戍边使命发挥半边天作用。履行好维稳戍边使命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政治使命,兵团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一目标来推进。广大妇女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跟党走。各族妇女都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主动作为、建功立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珍惜荣誉、不断进取、再创佳绩,为构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第二,希望广大妇女秉持新理念、适应新常态,为兵团“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巾帼力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兵团妇女实现自身发展与进步的必然要求。当前,兵团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十三五”既定目标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兵团人的共同努力。广大妇女群众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责任感和继往开来的使命感,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我能行”的自主意识和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结构调整、动力提升、方式转换和增收致富中建功立业,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做贡献。

     第三,希望广大妇女传承中华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为营造幸福家庭和谐兵团发挥女性独特作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全面小康才有基础。广大妇女要利用在家庭中的多重身份,把弘扬“四自”精神与争做慈母、孝女、贤妻统一起来,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团结的文明新风,要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

     第四,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要有激情、有热情、有感情地做好妇联工作,充分发挥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扎实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经常不断与基层妇女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手拉手、结对子,把妇联工作做细做小做实,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大力培育和宣传巾帼创业创新先进典型,激励带动更多女性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在新常态中展现新作为;要持续抓好寻找“最美家庭”和“讲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宣讲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建设中。要配合相关部门,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立家风家训、亮家风家训、晒家风家训活动,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风民风;要切实做好服务妇女群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各项工作,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妇联组织改革结合起来,锻造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妇联干部队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让妇女群众在妇联组织的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兵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同志们,伟大的时代激扬巾帼的风采,宏伟的事业成就美好的未来。“十三五”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唱响巾帼之歌、贡献巾帼之力! 最后,祝愿兵团各族各界妇女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