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2016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16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今年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和兵团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根本,围绕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作用,着力建立健全基层服务型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一、 认真领会中央和兵团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一)始终把学习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各级妇联干部中广泛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经济工作、扶贫工作、“双创”、兵地融合及稳定工作等系列会议部署。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让妇联干部熟知今年乃至今后五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屯垦戍边使命、扶贫开发等重大工作目标及任务。找准妇联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配合党政及各部门切实做好工作落实,为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发挥妇女和妇联的独特作用。

(二)推动学习宣传进一步落到基层。善于运用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基层, 确保基层妇联组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确保妇联系统上下步调一致地抓好贯彻落实。以连队、社区“妇女之家”为阵地,以“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引领广大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 紧紧围绕“去极端化”工作,促进各族妇女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一)在“去极端化”中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独特作用。继续深入开展“阳光母亲素质教育行动”、“我独立、我美丽、我能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在少数民族家庭和妇女中积极倡导签订履行抵制极端宗教思想渗透家庭承诺书,并采取多种方式保证履诺率。

(二)开展大宣讲活动,让群众教育群众。在去年开展的优秀少数民族妇女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活动的基础上,分层分级大力培养“草根”宣讲员队伍,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勤劳致富、感恩祖国感恩党、“四自”女性、“我能行”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宣讲活动。

(三)在少数民族妇女中开展学双语、提素质活动。尽快下发第二批“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学好用好“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通过组织学、家庭学、个人学掌握丛书中知识,组织开展学丛书、讲丛书、赛丛书活动,充分发挥丛书的作用,报答全国妇联和援疆省市的一片真情。鼓励少数民族妇女群众学习国语,开展学国语及读书比赛。在有条件的少数民族聚集社区、连队推动开办“双语”夜校和“双语”培训班。特别是少数民族妇联干部和妇女干部要带头学习掌握双语。

(四)重视布维人员的教育培养工作。少数民族集中的师市妇联要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建档颁证、教育培训、持证上岗等方式,将所有布维人员纳入工作视野,在生活上关心她们、政治上帮助她们,思想上教育她们,使她们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宗教政策、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感恩各族人民的宣传员,帮助信教妇女确立正信、远离极端宗教。

(五)促进各民族妇女间交往交流交融。紧紧依托连队、社区“妇女之家”,开展丰富多彩各民族妇女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以“百万家庭走亲戚”、“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为载体,依托援疆省市资源,组织师团家庭与内地家庭、南北疆师各民族家庭相互走亲戚,各级妇联干部要带头与少数民族妇女结对子。通过开展民汉家庭手拉手、交朋友活动,营造全社会各民族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氛围,有效地促进各民族家庭“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三、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功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拓展“巾帼建功”活动内涵,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激励和感召各行各业妇女建功创优。认真实施好《“巧女兴家”工程——2016“111142”计划》(即:召开一次“双创”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一次考察学习、组织一次互动交流、参加一次展洽会、举办四期培训、开展两次宣讲),认真实施好居家创业工程项目。兵团妇联将编印国家、自治区、兵团有关支持“双创”的政策汇编。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创业创新典型的宣传力度,激励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优势,在新常态中展现新作为。继续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重点扶持少数民族妇女地毯编织、刺绣、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农(牧)家乐、小商铺、小作坊和围绕边境旅游、红色旅游促进家庭旅游业发展,帮扶更多妇女实现创业梦想。要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加大对妇女技能的培训力度,对妇女群众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的手工编织、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健康体育服务等培训,引导妇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结合“春风行动”,拓展妇女就业创业途径,鼓励妇女积极投身经济新领域、新业态。今年,兵团妇联将召开巾帼“双创”现场推进会。

(二)实施“巾帼电商带动计划”。通过电商培训,培育一批巾帼创客空间、巾帼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培养会上网、有创意、懂经营、讲诚信的女性人才,支持妇女小微企业、妇女手工等运用“互联网+”提升发展水平。

(三)发挥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巾帼家政服务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着力培养选树一批女劳务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继续大力培育和宣传巾帼创业创新先进典型, 激励带动更多女性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积极参加兵团、师组织的各类展示展洽会,为妇女创业产品寻找市场。

(四)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着力推动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深入贯彻兵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部署。要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基本情况,加大对生活困难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帮扶工作。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设计扶贫项目,实施扶贫举措。通过树立和宣传致富典型,激发贫困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通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组织妇女踊跃参与,提高脱贫能力;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帮助贫困妇女解决发展基础弱的困境;通过能人引领、发展妇女合作社、互助组等形式,引导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互助脱贫。

四、 突出思想引领,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加大对妇女的思想宣传教育。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引导各族妇女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五个认同”。紧紧围绕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年”的要求,在兵团妇女中继续广泛开展向自治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尤良英学习活动,在各族妇女中培树民族团结模范典型,大力传颂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促进各民族精神相依、人心归聚。要把弘扬兵团精神融入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努力构筑兵团妇女的精神家园。

(二)持续抓好寻找“最美家庭”和“讲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宣讲活动。今年寻找活动的主题为“让爱住我家”。各级妇联既要重视寻找“最美”,更要重视传播“最美”。进一步从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传播载体上探索创新,把寻找“最美家庭”与传播“最美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结合起来,发挥活动过程的道德教化作用。与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活动, 领导干部要带头立家风家训,亮家风家训。同时,在儿童中也要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运用讲故事、学经典国文、家庭情景剧展演等妇女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活动的感召力、亲近感和互动性。把寻找最美家庭与创建“五好文明家庭”、 建设“平安家庭”、 “学习型家庭”和“家庭道德大讲堂”等结合起来。要不断延伸寻找最美家庭范围,不仅在楼宇、社区、连队寻找,还要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商贸市场等地寻找。今年要求在兵、师、团机关重点推动廉洁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风民风。

(三)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各级妇联要主动作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规划部署好“十三五”家庭教育规划,进一步推动在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六点半学校等家庭教育基地,建立家庭教育专家库,推动家庭教育社会化、专业化。探索在贫困少数民族聚居点和社区开展幼儿早期教育服务工作。利用党员教育网、微信平台、QQ群等现代教育方式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组织开展亲子活动、家庭读书日、家教课堂等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良好家风家训家教熏陶下健康成长。

(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以“3.5”雷锋日、“5.15”国际家庭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集中开展巾帼志愿活动,发动妇女踊跃参与“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公益积分兑现服务或奖励”、“爱心银行”等形式,促进活动深入社区和家庭,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把巾帼志愿服务打造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道德力量的响亮品牌。

五、 不断加强和改进妇联维权工作,切实为妇女儿童做实事、办好事

(一)借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抓住兵、师、团、连领导班子陆续换届的契机,推动提升女性党代表、正职和关键岗位女性比例及各级女领导干部的配备,加大对优秀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确保各级班子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确保连级妇代会主任100%进两委。

(二)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将正式实施,各级妇联要大力开展以“不要家暴只要爱”为主题的《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活动。结合“建设法治兵团——巾帼在行动”活动,依托“妇女之家”和各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普法活动。重点做好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信访代理协理、法律帮助、困难帮扶等服务。

(三)加强和改进妇联维权工作。推动师、团妇联维权干部取得人民陪审员资格;推动提高社区、连队妇联主席担任人民调解员比例;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妇联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配合的工作机制;探索社区妇女之家建立妇女议事会制度;与信访等部门合作建立信访信息分性别统计分析与个案联合督查机制, 发挥全兵团妇联系统信访网络作用,用好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法律援助等方式,切实把维权服务落实在基层、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四)继续坚持做好“两癌” 筛查救助、“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恒爱行动”、“儿童快乐家园”等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同时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条件的师市积极建立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或专项帐户,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的关爱。

(五)做好两规中期评估工作。为迎接国务院妇儿工委对兵团实施“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督导检查,兵团妇儿工委对各师团“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进行抽查,各级妇儿工委要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工作,努力推动妇女儿童重点、难点指标落实。同时要抓住各地编制实施“十三五” 规划的契机, 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部门专项规划, 将普惠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纳入民生工程。

六、 加强自身改革,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一)探索推进妇联领导体制改革。明显提高妇女代表大会、妇联执委会和常委会中基层一线妇女比例,优化妇联执委会结构,大幅度增加兼职执委、常委、副主席职数,更多地把各领域普通妇女群众中的各类优秀代表吸纳到妇联组织体系, 增强妇联组织的群众性广泛性代表性。

(二)大力推进基层骨干队伍建设。通过专职、挂职、兼职、招募志愿者、购买公益岗位、聘用社工等多种方式,把有爱心、有能力、有群众基础的妇女骨干、女带头人和巾帼志愿者吸纳到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中来,最大限度壮大、配强基层妇联工作力量。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推动基层党支部设立妇女委员,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妇联干部分层分类培训,快速提升妇联干部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团体会员和妇女代表作用,建立常委、执委、妇女代表联系妇女制度,形成妇女工作妇女群众大家做的生动局面。

(三)改革创新网上妇女群众工作。开创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将互联网思维贯穿推进妇联改革创新全过程, 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 切实做好建网、用网、占网工作, 形成“互联网+妇联” 工作新常态。师(市)妇联要建立完善官网、官微、官博公众平台,培育专门的妇女网宣队伍,把妇联的活动品牌、服务项目、工作资源广泛链接在网上, 推动 “网上妇女之家” 建设, 多渠道多方式反映妇女呼声、回应妇女诉求、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发展。同时, 推动线上平台与“妇女之家” 线下服务阵地对接, 连队、社区妇联分门别类建立QQ群、微信群,为妇女提供信息服务和传播正能量,让妇女群众特别是新女性、知识女性在网上网下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妇联组织、参加组织活动、得到组织服务。

(四)继续拓展妇联组织网络。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探索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的新途径。适应妇女群众分布的新变化,把组织触角延伸到社会组织、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商贸市场等新兴领域。打开大门建妇联,纵向通过建立妇女小组等形式向居民小组、楼栋等单元最小单位扎根,最大限度地延展工作手臂,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哪里妇女有需求,妇女就能在哪里得到帮助。

(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实效。认真落实《兵团妇联关于全面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接待妇女群众来访、同困难妇女少数民族妇女结对子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各级妇联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和落实妇联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机制, 使妇联干部真正走出机关, 深入基层, 走进妇女群众, 更好地为妇女群众服务。层层开展示范“妇女之家”创建, 强化基层“妇女之家”的综合服务功能和服务实效,扩大基层妇联组织的影响力。

执委会是妇联的领导机构,执委是妇联履行职能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执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习、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将按区域、职业、特点将执委分若干组,分若干专题各负其责,每个执委每年要向妇联常委会书面报告工作并给妇联提工作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每个执委的积极作用,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执委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委会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兵团妇联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妇联、自治区妇联及其他各省区市妇联的联系与交流,鼓励、支持各师市妇联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妇联和地州市妇联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