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6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女联合会

     2015年,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宋浩同志的关心指导下,在曲德林同志的帮助下,在机关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在强基层、谋发展、促稳定上求实效,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巾帼力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妇联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努力把握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        2015年1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7月又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党的群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党的群团事业发展开启了新的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11月,兵团党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作出新时期兵团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部署安排。为准确把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形势对妇联工作的新要求,兵团妇联及时组织学习讨论、征求意见、开展调研。为方便基层妇联干部领会会议精— 11 —神,兵团妇联编印下发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及应知应会宣传资料,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基层“妇女之家”及时将精神传达到广大妇联干部中,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围绕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印发了《兵团妇联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以发挥妇联组织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特殊作用为出发点,以联系和服务妇女为生命线,对各级妇联组织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各级妇联组织始终保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始终成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始终成为妇女群众的娘家和贴心人。

     二、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去极端化”中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独特作用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妇女群众中扎实开展“去极端化”工作。

     一是坚持现代文化引领和正信挤压,倡导世俗化生活理念。继续在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开展 “阳光母亲素质教育行动”、“美丽的长发飘起来,漂亮的脸蛋露出来”、“我独立、我美丽、我能行”及签订“去极端化”家庭承诺书等活动,教育引导妇女儿童自觉抵制宗教极端主义。2015年,兵团妇联先后在南疆举办少数民族集体婚礼、基层少数民族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组织三师、十四师30名少数民族布维人员赴广东、北京考察交流,接受感恩教育。为少数民族聚居连队、社区赠送224套音响设备及8万套32万册“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覆盖南疆基层“妇女之家”和少数民族家庭。

     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兵地团结宣传教育,增进民族互信。在全兵团广大妇女中大张旗鼓组织开展向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全国“三八红旗手”尤良英学习活动。依托连队、社区“妇女之家”,围绕“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通过靓丽服饰展演、家庭才艺展示、广场舞、健身操、趣味体育运动会等妇女喜闻乐见、各民族妇女共同参与的文体娱乐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组织少数民族妇女创业优秀典型在南疆开展10场巡回宣讲,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助力少数民族妇女转变观念、自立自强,举办少数民族妇女手工编织专题培训班195期 ,培训人员10689人(次)。

     三、动员引领广大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建功立业积极响应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安排,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投身“双创”热潮。

     一是开展兵团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活动,涌现了一批有理想、有能力、自强不息、建功立业、创业创新的新女性。

     二是选树巾帼创业创新典型,编纂《巾帼之星-创业之路》系列丛书,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各行各业妇女建功创优。

     三是开展各层各类技能培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兵团妇联组织举办手工编织、女经纪人、网络营销等各类培训班39期,培训行业骨干3000多人次。

     四是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资金和项目支持。全年各师妇联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626.5万元,帮助1820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五是积极争取兵团行政支持,将边境及少数民族家庭妇女创业工程项目纳入兵团“十件实事”,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累计扶持农家乐、种养殖编织等项目100个,带动配套资金投入829万元,项目产值近1200多万元,帮助483名妇女成功创业。

     六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举办“兵团妇女手工制作旅游产品大赛”,组织编织骨干、“戈壁巧女”和企业参加西洽会、绿博会、全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等,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商机。

     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论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注重”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一是开展“三个注重”大讨论。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认真思考、调研。全年各级妇联组织召开“三个注重”座谈、研讨会近70次。

     二是立足社区和家庭,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坚持抓住节点、因地制宜、不设门槛,常态化推进。通过晒家庭幸福照片、讲家庭和美故事、展好家风好家训、评好妈好爸好孩子等,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其中。全年共晒家庭照片6000多张,亮好家风家训4300多条,近4万家庭参与,寻找出各类各级“最美家庭”7588户,2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三是创新家庭教育。继续推动在社区建立完善家长学校、六点半学校,通过举办家庭道德大讲堂,组织观看一部短片、诵读一段经典、讲述一个故事、畅谈一番感悟、做出一个承诺、关注一个热点等形式,让家庭美德根植于心。

     四是集中开展了“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目前兵团有2047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4243人。 2015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00余次。同时,新建兵团巾帼绿色家园基地2个,动员妇女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和“绿色兵团”建设活动。

     五、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努力提升妇联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大力开展“法治兵团建设·巾帼在行动”。利用“妇女之家”等阵地,抓住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共开展各种普法讲座、现场咨询、法治文化活动5321场,覆盖妇女群众122845人次,参与服务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维权志愿者9374人。

     (二)认真做好妇联信访工作。规范受理办理程序,引导妇女依法逐级信访。继续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工作,全年代理案件459件,接待办理群众信访、电话、网络投诉案件千余件。

     (三)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组织、协调、指导和督导的基本职能,安排部署兵团实施“两规”中期评估检查工作。对六师和八师两个试点单位实施情况进行督导监测,为顺利完成两规中期评估打好基础。

     六、坚持民生为本,扎实为妇女儿童多做好事实事继续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救助,全年争取全国妇联和兵团资金408万,为508名“两癌”贫困母亲提供救助。争取 “春蕾计划”项目资金378万,资助兵团800名女高中生、150名女大学生完成学业。争取全国妇联“儿童快乐家园”项目30个,为孩子们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温馨家园和良好环境。争取兵团500万元资金支持妇女创业发展。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5万元帮助十四师地震受灾贫困妇女。在原有60辆母亲健康快车的基础上,新争取11辆赠送基层开展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实施“恒爱行动”,为贫困儿童捐赠毛衣3600件。大力开展各级妇联开展爱心妈妈、姐妹献爱心,一帮一结对子、关注留守儿童等关爱帮扶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七、坚持问题导向,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扎实推进。

     (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四强”干部专题教育,机关作风不断改善。继续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保持同妇女群众的直接联系。经常性深入基层进行现场调研,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座谈。加强兵团妇联与各师市妇联的相互联动、交流检查,促进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深入开展“访惠聚”和扶贫帮困、结对帮扶工作。全年各级妇联建立基层联系点2296个,妇联干部联系妇女人数17582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117件(次)。

     (二)以社区妇联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对124个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进行命名和授牌。在十二师成功召开团场社区妇联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制定下发《兵团妇联关于全面加强服务型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有67.46%的连队妇代会主任和57.7%的社区妇联主席为领导班子成员或支委,63.4%的团场妇联主席由团场领导班子中的女性领导兼任。全兵团共建立“妇女之家”3056个。各级妇联依照《章程》积极争取行政支持,不断推进妇联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做事,有能力成事。

     (三)妇联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继续在北京大学举办兵团高层次女性素质提升研修班,培训人员60名;在兵团干部学院举办师级妇联执委和社区妇联主席培训班各1期,培训人员150人;选送28名妇联干部参加全国妇联和自治区妇联及其他培训机构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兵师两级举办妇联专兼职干部培训班25期,参加培训人员1242人次。

     (四)创新宣传方式,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加强兵团妇联网站整合管理,推出“兵纷女声”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试运行,拓宽联系服务妇女的渠道。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2次,积极运用网络、QQ、微信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及服务活动。目前,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共建立微信平台20个,微博176个,网站3个,成为宣传、教育、引导、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阵地。

      一年来,兵团妇联各位执委、各级妇女干部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付出了不懈努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党政、社会各界重视关心,得益于各位执委、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 兵团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 赋予了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新的职责与使命; 中央和兵团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给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如何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 通过有声有色的工作, 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如何增强妇联工作的思想性教育性, 动员组织妇女走在时代前列, 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如何坚持重心下移, 把妇联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妇女群众之中, 把联系和服务工作做到广大妇女群众心坎上, 让妇女群众从妇联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 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我们要强化群众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 用群众性的思路谋划工作, 用改革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 用娘家人贴心人的意识为妇女群众服务,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在履行维稳戍边使命、维护新疆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完成兵团党委确立的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