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妇联副主席朱桂花一行到第十四师调研 少数民族手工编织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14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联

  5月16日,兵团妇联副主席朱桂花一行到第十四师调研少数民族手工编织发展情况。

  朱桂花一行首先听取了皮山农场妇联关于农场妇女家庭手工编织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到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皮山农场民族手工地毯厂实地调研。朱副主席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产品工艺和生产流程,并耐心细致询问少数民族女职工每天工作几小时、收入怎么样、织一平方米的地毯需要多长时间。阿依仙古丽对朱副主席说:“我原来要花一毛钱都要看老公的眼色,现在好了,我自己能赚钱了,在家说话也算数了,腰杆子也硬了。”当了解到姐妹们在这里工作很高兴,工作时间可以自己掌握,既学到了技术又可以增加收入时高兴的说:“少数民族妇女姐妹不用远离家乡,在基地就能实现人生价值,通过辛勤劳动,增加了收入,过上了有尊严的日子,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稳定。”

  师妇联和皮山农场妇联提出了充分利用维吾尔族妇女心灵手巧的优势发展民族刺绣等创业就业项目的建议,朱副主席表示:妇女手工编织要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点、民族特质和妇女特长,宜编则编,宜绣则绣,使其成为妇女就业的有效载体。要求师、团妇联一定要积极牵线搭桥,做好前期市场调查、建章立制和项目申报等工作,兵团妇联将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将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妇女增收致富,促进社会和谐。

随后还深入到4户妇联扶持的少数民族缝纫、编织商户中了解经营情况,对“基地+农户+妇女”的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团场大力扶持发展,辐射带动更多的妇女实现妇女劳动力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的妇女普实惠、长受惠、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