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妇儿工委会成员单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14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联
 

  4月2日,兵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召开,兵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卫生局等25家成员单位的妇儿工委委员、联络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兵团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兵团副秘书长曲德林主持。

  刘向松指出,一年来,兵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发挥优势,积极配合,在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儿童生存环境、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女性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比例逐步提高,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刘向松要求,妇女儿童工作是社会系统工程,兵团各级要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要统筹协调,推动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全面落实;要切实解决基层妇幼保健卫生、妇女就业创业、女性干部培养等影响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宣传工作,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妇儿工委组织能力建设,为推进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2013年兵团共投入64亿元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兵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促使《兵团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兵团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两个规划全面实施,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一是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从2012年起,兵团党委把以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为重点的妇女病检查工作纳入“十件实事”之一,仅2013年就投入3000万元,对23.1万名育龄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兵团妇联积极向全国妇联申请“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为150名“两癌”贫困母亲每人争取到一万元救助金;实施“春雷”计划,帮助500余名贫困儿童补贴学费每人每学年1200元。目前兵团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二是儿童生存环境、教育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13年底,兵团投入教育资金61亿元,新建17个团场幼儿园,对义务教育阶段11万人次寄宿生生活进行资助;对团场义务教育阶段22.8万名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免除了城市4.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对城市3.8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了国家课程教科书等。目前,兵团有中小学母语为非汉语的少数民族在校学生4.3万余人,其中接受双语教育的学生3.8万余人,占88.87%。

  三是女性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就业人数不断增加。2013年,兵团开展各类妇女培训8.83万人次,实现女性新增就业3.94万人,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0.93万就业困难女性实现就业,兵团妇女在获得平等发展机会和分享经济资源等方面拥有更广泛的权利。

  四是妇女参与社会事业管理的比例逐步提高。一大批综合素质好、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妇女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兵团女性领导总量有所增加、领导班子妇女配备比例逐步提高。截至2013年底,兵团共有女干部6.46万人,占干部总数的41.89%。其中,师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100%,团场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达到90%以上。

五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2013年,全兵团共设立22个法律援助机构,28个依托妇联建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开通了“123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电话,出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律援助工作站管理办法》。仅2013年一年,为妇女和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挽回经济损失约133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