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在兵团妇联二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刘向松

发布时间:14年01月16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联

   

  刘向松

  (2014年1月16日)


各位执委、同志们:

  兵团妇联二届四次执委会议,是兵团妇联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这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实现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一年,兵团党委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坚持谋长远、抓大事、重实效,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更加突出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更加主动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协调地推进“三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3年,兵团实现生产总值1480亿元、增长1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增长4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00元,增长18%,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14300元,增长18%,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克难攻坚、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积极有为、奋发向上的姿态,开展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围绕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赋予“巾帼建功”活动新的内涵。大力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业发展,多渠道帮助妇女多元增收。二是努力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按期圆满地完成了对21.18万名育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的任务;加强与全国妇联及兵团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全年累计争取各类项目17个、价值783万元服务妇女儿童。三是加大维权力度。召开了兵团第一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围绕新两规确定的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领域,促进两个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引导妇女合理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试点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四是加强了妇女儿童宣传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动员组织各行各业妇女以“我爱我家”、“我爱我岗”、“我爱兵团”为载体,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工作,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妇女之家”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五是不断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召开兵团党建带妇建、推动妇联重点工作现场会,使妇联工作特别是基层妇联工作在服务党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中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大推动了妇联组织作风建设。

  这些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的肯定和广大妇女的认可,兵团党委认为2013年兵团妇联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为推动兵团“三化”建设、促进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兵团党委向各位执委和全兵团妇女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妇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多处论述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新一届全国妇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这是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妇联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妇联组织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部署、去开展,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行动指南。希望各位执委和同志们要牢牢把握中央的新部署以及对妇联工作的新要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和党中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责任、政治要求,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运用、带头实践,示范带动妇联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今年兵团经济发展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提升“三化”建设水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给兵团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精彩的答案。

  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找准妇联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团结广大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展示“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和时代风采,为党政分忧,为妇女谋利,为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更加有力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多作贡献。

  二、紧紧围绕兵团党委的工作大局,动员引领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2013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新疆和兵团的工作汇报,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今年中央将要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议,这对于新疆和兵团而言又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各级妇联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确定的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来。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为广大妇女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平台。各级妇联要牢牢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在党政有要求、妇女群众有需要、妇联组织能作为的方面找准工作切入点。要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按照中国妇女十一大的要求,在广大妇女中叫响“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号召,大力实施“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和“巾帼成才”四大行动。要进一步深化“三学三比”、“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妇女参与发展的平台,团结和组织广大妇女在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中建功立业。要着力开展妇女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妇女创业就业等特色工作,通过科技文化、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培养发展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女性,引导广大妇女走科技致富、创业致富的道路。要引导广大妇女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激励广大妇女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和兵团成立60周年献礼。

  三、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根本任务

  妇联组织是因为广大妇女而建立和存在的,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工作生命线。各级妇联要把握这一根本任务和工作生命线,扎扎实实做好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基层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妇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教育引导妇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的话、跟党走,确保妇女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妇女树立“四自”精神,坚持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在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着眼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注重素质提升。面向不同妇女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帮助妇女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创业就业本领。要认真实施好兵团妇女发展规划,推动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在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上有新作为。

  当前,兵团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需要我们把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妇联组织既要立足于妇联传统的工作领域和工作优势,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又要深入研究妇联组织参与兵团社会治理的新领域、新方式、新途径,拓展职能、发挥作用,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随着兵团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三化”进程不断加快,兵团的经济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也将发生深刻变化。妇联组织要发挥群众组织的特有优势,积极参与兵团社会治理。要继续开展好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工作,发展壮大以基层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为骨干的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员队伍,在协助党政疏导化解矛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做好惠及妇女民生和发展的重点工作,持续不断推进使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实事项目;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推进连队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比例,积极推荐团场、连队、社区领导班子中的女领导担任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落实全国妇联提出的基层妇联主席100%进班子、进支委的任务;积极推广适合妇女特点的手工编织等项目,大力促进下岗女工、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妇女多元增收;扎扎实实帮助特殊群体排忧解难,努力在扩大妇女群众受益面上有新作为。

  四、不断深化具有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

  习近平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妇女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特有优势。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进家庭道德、家庭平安、家庭文化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平安家庭”等品牌创建活动,特别要注重“创建”的过程。要协助有关方面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倡导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推进家庭的平安、和谐和文明,推动形成人人相互关爱、家家幸福安康、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要对照党中央的新要求和广大妇女的新期待,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充分发挥联系妇女和联系家庭的特殊优势,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当前,围绕兵团社会治理结构、治理能力、治理方式带来的新挑战,围绕师市合一、团镇合一、连社合一的新模式,各级妇联要积极跟上党建工作步伐,坚持“强基固本”工程,夯实组织基础,创新组织形态,继续推进妇联组织网格化管理,不断扩大对基层妇女的组织覆盖、服务覆盖。
   六、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

  全面推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指出,“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兵团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进一步加强对妇联组织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赋予妇联组织更多的工作资源和手段,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更好条件,把党政所急、广大妇女所需、妇联组织所能的事情更多交给妇联组织去办,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要关心帮助妇联干部成长,为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行政院校,纳入各级干部培训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性别平等意识和对公共政策的性别分析能力。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妇女发展,关心妇女生产生活,发挥妇女主体作用,提高妇女社会地位,着力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使广大妇女能够切实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各位执委,同志们,兵团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妇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早日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更加有力地维护新疆长治久安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