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在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3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联

 

张 立 红

(2012年8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兵团妇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兵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着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妇女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过去六年的工作回顾

兵团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六年,是兵团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的六年;是广大妇女锐意进取,为兵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功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六年;是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不断推进兵团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六年。

一、党政重视、社会支持,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

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六年来,兵团各级党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不断成长进步。兵团党委常委会坚持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兵团妇联工作汇报,兵团司令员办公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重要问题。2008年,兵团党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极大地促进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2010年兵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兵团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对新时期如何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中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1年,兵团党委组织部和兵团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团场、连队和社区领导班子中培养选拔使用妇女干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培养选拔使用女干部工作。2009年、2011年兵团党委组织部和兵团妇联联合在农四师、农三师两次召开了党建带妇建、推进妇联组织建设现场会,有力地促进了兵团妇女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各级党政把妇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解决妇联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做事”和“有能力干事”上实现了突破,使妇女工作在兵团党政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明显。

兵团妇女儿童生存与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改善。兵团各级党政坚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实施,保障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2010年末,兵团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妇女的经济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参与决策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进一步提高,受教育水平逐年上升,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享有社会保障的程度普遍提高,生存与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

全社会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兵团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各负其责,议事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兵团各类女性社团不断发展,为妇女儿童事业积极作为。目前,兵、师、团共建立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女干部联谊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各类女性团体会员单位32个。全国妇联、自治区妇联及援疆省市妇联支持兵团妇女儿童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惠及广大妇女儿童的资源日益增多。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进一步深入,《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落实更加扎实有效。党政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进一步呈现。

二、团结奋进、拼搏奉献,各族妇女在推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是不可替代的“半边天”

兵团妇女有着光荣而革命的历史,在兵团建立、发展、不断壮大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是重要的“半边天”。六年来,广大妇女发扬老一代女军垦战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成为兵团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作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2011年末,兵团女性就业人员53.75万人,占兵团全部就业人员的47.9%。广大农牧团场妇女学政治、学文化、学科技,比民族团结、比发展、比贡献,积极投身“当好半边天,建功‘十一五’,争做时代新女性”主题竞赛活动,为促进兵团现代农业发展积极作为。工交建流通领域和机关、科教文卫事业单位的女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在兵团“三化”建设中尽显巾帼风采。各条战线的知识女性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一批懂管理、善经营的女企业家脱颖而出,为兵团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公检法司监等政法战线女干警、武警部队女官兵为维护社会稳定忠于职守。六年来,兵团共涌现出以杨桂英、梅莲、张新玲等为代表的兵团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集体)745个、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374个及各类妇女先进典型1539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是当代兵团妇女自强与骄傲的杰出代表。

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积极作为。广大妇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依法参与民主管理,热心参与公共事务,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贡献力量。各级党代会女代表、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女职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忠实履行职责。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女性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女性参政议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2011年末,兵团在职女干部占在职干部总数42.53%;14个师(市)的领导班子中配备了15名女干部;140个团场党委领导班子中配备了144名女干部,其中担任团场党政正职的女干部15名;社区居委会女干部占社区居委会干部总数40.9%。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25.26%,较2005年提高3.1个百分点。

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彰显力量。妇女儿童占兵团人口的三分之二,是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妇女在家庭中身兼慈母、孝女、贤妻等多重角色,承担着孕育生命、携幼扶老、勤俭持家的重大责任,是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传承美德的坚固磐石。广大妇女充分发挥了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自觉奉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踊跃参与以“和谐小康家庭”创建为统领的“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美德、倡扬文明新风。全兵团现有17300多名妇女参加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助困志愿行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兵团妇联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统筹促进妇女发展取得新成绩。兵团妇联始终把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作为首要任务。一是广泛开展了“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巾帼文明岗”、“女性素质提升工程”等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引导妇女广泛开展了“三学三比”活动,积极探索“妇代会+协会”等经营模式,加大培养女能人、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的力度;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组织引导女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劳动竞赛,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引导机关和事业单位妇女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截至2011年末,全兵团共建立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园区880个,选树致富带头人2080名,成立“妇代会+协会”组织252个。有近9000人参与“双培双带”工作,有7300人参与了扶贫增收计划,创建巾帼文明岗1008个,4个团场和连队被授予“全国巾帼示范村”称号。二是多渠道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各级妇联积极为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扶持有创业愿望、有经济实力的女能人创业发展。与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开展了“春风送岗位”活动,联合赴部分师就家政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并联办了家政服务业师资培训班。目前,各师、团共成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22个,建立巾帼创业示范点1491女经纪人协会组织32,有82人获得“中国农产品流通女经纪人”称号,7个协会获得“中国农产品流通单位会员”称号。三是以女性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妇女科学文化教育和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妇女培训、指导、就业“三个2000”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了实用技术、绿色证书、阳光工程培训。六年来,各级妇联自办、联办各类培训班7180期,参训人数约45万人(次),增强了妇女脱贫增收致富的能力,在推进兵团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实现了妇女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拓展新途径。各级妇联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结合,大力实施“妇女权益维护行动”。制定实施并完成了妇联系统“五五”普法规划,建立法律维权服务站、维权合议庭493个,建立家庭暴力投诉站367个,巾帼法律志愿者队伍228支,兵、师、团三级妇女维权网络逐步健全。在兵、师两级妇联开通了“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成为各级妇联开展维权工作的新平台。通过“三八”维权周、“6·26”、“12·4”等宣传节点,帮助妇女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开展“百万妇女学法律,家庭平安促和谐”活动,使广大妇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在全兵团开展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创建率达到85%以上。认真做好妇女来信来访,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为党政分忧、为妇女群众解难。

实施惠及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有了新成效。近年来,兵团妇联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争取“母亲健康快车”、“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弱视救助项目)、“恒爱行动”、“雨露计划”等项目815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为41位贫困母亲进行“两癌”救助,为150名女童、170名女高中生、女大学生助学,为16名弱视儿童免费治疗,向各师赠送价值100万元的图书。50辆“母亲健康快车”已为25654人(次)进行了免费义诊和妇女病普查。与重庆市妇联联手启动了兵团妇联系统“圆梦助学行动”。开展“恒爱行动”,招募爱心妈妈,每年为贫困孤残儿童捐织爱心毛衣。“一帮一结对子”、“姐妹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广泛开展。特别是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惠及广大妇女的1-2年一次的妇科病免费检查长效机制普遍建立,由兵团妇联牵头实施的妇女常见病普查项目被纳入2007年“兵团十件实事”,近50万名已婚育龄妇女受益,普查率达94.4%。兵团妇联积极争取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报社的支持,为兵团所有连队和部分社区免费赠阅2900份汉文版《中国妇女报》和5000份维文版《中国妇女报》,成为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良师益友。

参与先进文化建设成绩斐然。各级妇联充分认识现代文化在凝聚妇女群众中的主导作用。“7·5”事件后,与有关部门共同在广大妇女中广泛开展了以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兵团、加强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三热爱一加强”教育活动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教育引导各族妇女听党的话、跟党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广泛开展了弘扬兵团精神的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妇女履行屯垦戍边使命的责任感。2008年,兵团妇联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兵团十大戈壁母亲”评选表彰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共收到国内外手写和网络投票260万张选票,参与率之广创兵团组织评选活动之最。2008年重阳节,举办了兵团“金婚佳侣、孝亲敬老之星表彰会”,有30对金婚老人及50名孝亲敬老之星受到表彰。依托家庭和社区,各级妇联以“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科学技术进家庭、文明礼貌进家庭、尊老爱幼进家庭、移风易俗进家庭、遵纪守法进家庭、清洁卫生进家庭,以“和谐小康家庭” 创建推进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廉洁家庭、节能减排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有50多万户家庭参与各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兵团妇联先后组织开展了向汶川、玉树灾区妇女儿童献爱心活动,兵团妇联、农六师妇联被全国妇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妇女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2007年兵团妇联举办了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妇女健身健美操大赛;2007年、2009年兵团妇联先后组队参加了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亿万妇女健身大赛,成绩优异。进一步加强了妇女健身站(点)建设,现有15个站点被命名为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站点,有150支巾帼文明健身队与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结对子示范活动各级妇联依托文化广场、“妇女之家”等活动平台,围绕 “三八”、“六一”等节点上下联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兵团妇联组织编印了反映兵团成立55年来妇女风采的《新疆兵团妇女》画册。2010年,兵团妇联在14个师和兵直单位开展了中国妇女第三次社会地位调查工作,组织撰写了反映当前兵团妇女社会地位状况的1个主报告和6个分报告,应用统计数据研究妇女儿童发展问题。今年3月,兵团妇联与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妇联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了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扩大了兵团的影响力,充分展示了兵团妇女的风采,兵团妇联展厅获策划设计制作综合一等奖,为兵团赢得了荣誉。

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进步。多年来,各级妇联以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为抓手,广泛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和“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制定实施了《兵团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坚持每两年表彰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全兵团建立家长学校704所。组织开展了“迎奥运、爱祖国、爱兵团”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大赛、“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少儿声乐器乐大赛及以“童心向党歌飞扬”、“三代军垦唱红歌”为主题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兵团妇联积极牵线搭桥,各级妇联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强与援疆省市妇联的对接。农二师、农六师、农十四师妇联对口援疆工作已取得可喜的成绩。农一、三、五、九师等妇联均与对口省市建立了初步联系,援建工作在积极推进中。

妇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六年来,兵团妇联组织网络逐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内容进一步拓宽、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的能力不断提高特别是2010年以来,在兵、师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分管领导的亲自协调、督导下,妇联系统实现“有人办事”有突破:目前,59.2%的团场妇联主席由领导班子中的女性领导兼任,64.4%的连队妇代会主任、61%的社区妇联主席进入连队和社区领导班子或支委;“有钱办事”问题基本解决:按照不少于师妇女总数1人1元钱的标准,14个师提取妇联工作经费并纳入师财务预算,为妇联相对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奠定了物质基础,这项工作正向团场、连队延伸;“有阵地做事”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现兵团已基本落实了全国妇联提出的在村、社区100%建立“妇女之家”的目标,在2640个连队和社区建起了“妇女之家”,并逐步向企事业单位延伸;“有能力干事”工作开局良好。六年间,兵团妇联已对700人(次)的师、团、连(社区)妇联骨干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下拨资金,带动、督促师妇联开展培训,大大提高了妇联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兵团妇联着力加强了与全国妇联和外省区市妇联及自治区妇联的工作联系争取了更多的工作支持和帮助。

六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做好新形势下的妇联工作: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于党建原则,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妇女工作。只有自觉把妇女工作放到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和把握,才能引领广大妇女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必须始终坚持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妇联组织因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而产生、壮大。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必须敢于担当,善于据理力争。

——必须始终坚持全社会共同促进妇女发展的工作格局。只有积极争取党政、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整合资源,才能形成促进妇女发展的强大合力,真正把组织、引导、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

——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兵团妇联组织成立晚,且工作机构刚刚独立设置,各项工作基础十分薄弱,尚处在创业阶段。各级妇联干部必须增强创业意识,知难而进、奋发有为;必须巩固、丰富和提升妇联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和抓手,并与时俱进地探索实践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新途径。

回顾六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兵团妇联组织从无到有,逐步成长壮大,离不开兵团党委和全国妇联的重视、关怀;离不开各级党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兵团工会系统对妇联组织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历史性贡献;离不开各位执委、各级妇联干部的开拓创新和坚韧不拔的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广大妇女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执委会向各级党政、社会各界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科学把握兵团妇女工作的新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兵团面临的发展机遇千载难逢,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处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各级妇联组织必须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科学谋划兵团妇女的新发展,按照兵团党委的要求,抓好“一班人”,推动“一层人”,带动“一群人”,做出新贡献。

——新时期中央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新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设“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就是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结合起来,把为党政分忧与为妇女群众分忧结合起来,把维护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与维护妇女的特殊利益结合起来,既要完成好妇联组织的政治任务,又要履行好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

——在新疆这个特定地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形势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长期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始终从思想、文化、教育、宗教等方面对新疆不断进行渗透、破坏,妇女儿童是敌对势力渗透的重点群体。各级妇联组织处在党的妇女工作的第一线,要面向妇女、立足家庭和社区,教育、引导妇女听党的话、跟党走,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更好地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三大作用”,成为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赋予妇联组织新要求。兵团“三化”建设特别是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兵团的人员构成、就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态正在发生变化,管理体制正随之变革。适应社会管理和创新新形势之需要,加强对妇女群众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已成为妇联组织的新使命。

——社会转型期妇女群众发展与维权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妇联组织的新期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妇女就业结构和方式出现多样化趋势,流动性大大增强,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也明显增强,发展与维权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妇联组织去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

——新时期联系和服务妇女方式的新变化对妇联组织的新要求。当前,妇联组织的工作方式正在由传统的以开展活动为主向实事化、项目化、社会化转变。各级妇联组织要增强教育、引导、凝聚、服务妇女的能力,切实成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妇女群众温暖的娘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各级党政的新要求和广大妇女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的差距;处在兵团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时代,面对全国各省区市妇联尤其是自治区妇联奋发向上、积极主动作为的局面,置身在兵团妇联这样一个成立只有6年多历史、各项工作基础十分薄弱,成立之时先天不足,一些欠账需要补课,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完成的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奋努力,这是我们这一届的责任。

今后五年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兵团“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必将为广大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条件。兵团妇女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未来五年,兵团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宗旨,以建设好“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着眼于兵团党政工作大局,着眼于广大妇女儿童发展与维权需求,以实施新一轮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重要抓手,广泛开展以“我爱我家、我爱我岗、我爱兵团”为主题的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妇女投身“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提升妇女素质,增强发展能力;推进解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问题;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基固本,为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一、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兵团“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统筹推进妇女发展,团结动员各族妇女为实现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三化”建设建功立业。各级妇联组织要引导农牧团场妇女为现代农业发展作贡献。加强农业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基地培育,加大扶持女致富带头人、农产品女经纪人的力度,选树一批示范户、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妇女勤劳致富;要加强连队“妇代会+协会”组织的建立,围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形成致富亮点,组织引领更多的妇女实现增收;要引导企业女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改革与发展,投身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劳动竞赛,激励她们岗位建功、岗位成才,为推动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新型工业做贡献;要引导各行各业服务窗口的妇女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高创建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大对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的选树,使先进模范成为广大妇女的学习榜样和精神追求,进一步激发蕴藏在广大妇女中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妇女自身进步与发展。

大力实施“兵团女性素质工程”。女性的素质关系着整个兵团的文明与进步;妇女的发展能力关系着妇女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妇女素质,增强发展能力,是兵团各级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战略性任务和永恒的工作主题。各级妇联要以“兵团女性素质工程”为抓手,用科学的理论教育妇女、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妇女、用实用的技能武装妇女,用时代的精神塑造妇女,激励广大妇女建功立业、全面发展。从今年起,兵团妇联组织实施女性素质工程,将重点对妇女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职业技能、婚姻家庭和身心健康等开展教育培训。同时,继续做好“阳光工程”等培训。要上下联动、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使各族妇女提高素养、增强能力、奉献社会、幸福生活。特别是随着“三化”进程的加快,兵团劳动力结构和就业结构将会随之变化。各级妇联要注重参与做好团场富余妇女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工作,加大转移培训力度,增强其适应新形势新生活的能力。

进一步推进妇女创业就业行动。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中的独特作用,积极争取和运用各方资源,强化政策、信息、技能、交流等服务,扶持和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妇女创业就业。要加大力度推进“巾帼家政服务工程”,引导妇女创办各类社区服务实体,推进“妇”字号家庭服务业的发展。鼓励妇联组织建立妇女创业培训基地、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支持各师、团场成立并发挥好各类手工编织协会的作用。

二、突出维权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

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

积极参与法律维权工作。加强与政法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巩固和发展各类维权站、维权服务网络等机构,切实发挥维权作用。要大力推动“六五”普法宣传活动。

加强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要充分发挥12338维权服务热线作用,注重妇女舆情的收集、分析与反馈,真正使热线成为妇女群众的求助热线、妇联的知情热线和面向妇女的服务热线。认真做好妇女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引导妇女合理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是全国妇联推行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四大品牌之一,是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协助党和政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情绪理顺在基层的重要载体。各级妇联要通过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主动掌握妇女中的大事小情,把握基层妇女群众的心理和诉求特点,从解决小矛盾、小纠纷入手,以疏导代理为主,把妇联开展的多样化维权服务融入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推动完善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作机制,努力做到化解一个矛盾、和谐一个家庭、促进一方稳定。

认真组织开展好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由兵团妇联、兵团卫生局牵头实施的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卫生健康工程已列入2012年兵团“十件实事”,即分三年对兵团60万名育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两癌”筛查较2007年兵团“十件实事”中的妇女常见病普查的检查标准要高,技术要求更严,是惠及广大妇女健康的一件大好事,体现了兵团党政对广大妇女的关怀。各级妇联要切实加强与卫生部门的通力合作,在坚持1-2年一次妇女常见病普查长效机制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好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积极争取公益项目资源,规范项目运作。要积极争取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不断扩大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受益面。要加强对现有慈善项目的管理,规范实施好“母亲健康快车”、“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单亲贫困母亲救助”、“春蕾计划”、“恒爱行动”、“圆梦助学”等公益品牌项目,加大对贫困妇女儿童、下岗失业妇女、零就业家庭妇女、病残妇女儿童、单亲母亲、老龄妇女、留守妇女和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和帮扶,多为党政分忧,多做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

开展留守妇女互助工作。开展农村留守妇女互助工作,是全国妇联推行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四大品牌之一。随着兵团“三化”建设的推进,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加关注留守妇女儿童,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活动,为留守妇女生产生活和权益保障提供多样化服务。

三、颁布实施新两规为契机,大力推进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2011—2020年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已经颁布实施。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实施新一轮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与维权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做好新两规实施工作。认真履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办公室的职责,按照新规划及其责任分工的要求,制定妇联组织实施新两规的具体工作方案,逐级分解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围绕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支持,主动协调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推动各师在实施两个规划中出台更多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要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健全妇女儿童发展综合统计制度,深入实施好新规划。

进一步加强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建设。兵、师、团三级妇儿工委是负责兵团妇女儿童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作为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着大量协调、服务和推动规划实施的具体工作。各级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的职责。

四、立足妇联本职和优势,在兵团先进文化建设中积极作为

妇联组织具有联系妇女和家庭的独特优势。各级妇联要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吸引和教育妇女,把她们紧密地团结在各级党政周围。

广泛开展以“我爱我家、我爱我岗、我爱兵团”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和家庭思想道德建设。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坚持以兵团精神引领妇女群众的思想认识,把“唱响兵团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同“我爱兵团”(爱师、爱团场、爱连队、爱社区等)、“我爱我岗”、“我爱我家”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贴近实际、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兵团精神进团场、企业、校园、连队、社区、家庭,为构筑兵团事业发展共同的思想基础而努力;通过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激发妇女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和活力,动员和组织各行各业女职工立足本职,争创巾帼文明岗、争当巾帼建功标兵、争创一流工作业绩;通过深化“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妇女和广大家庭成员弘扬家庭美德、坚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充分发挥好妇女在营造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融洽的邻里关系、优美的人居环境和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以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进一步提高妇女群众文化活动水平。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组织开展活动的功能,广泛开展经常性的、健康向上的广场文化、健身文化等,利用“三八”、“六一”、母亲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

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全国妇联推行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四大品牌之一。按照全国妇联的工作要求和“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的思路,各级妇联组织要共同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使其在连队、社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中成为叫得响、影响大的新载体。兵团妇联确定,每年的3月5日、5月15日为兵团巾帼志愿者集中活动日,重点开展扶贫济困、帮老助残、家教助学、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传播科技、情感关怀抚慰、家庭关系调适、邻里冲突调解、环境保护、群众文化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活动真正开展在基层、开展在社区、开展在妇女群众身边,取得扎实的成效。特别要大力推行巾帼志愿者实名注册制,让巾帼志愿服务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选树典型,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各级妇联要加大对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妇女先进典型的培育和表彰力度,大力宣传优秀女性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引领各行各业妇女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创新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的手段方法和机制,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尊重妇女、重视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实施好《中国妇女报》汉文版、维文版免费进连队、社区项目。

五、积极主动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是促进新疆和兵团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各级妇联组织要抢抓历史机遇,主动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要把推进“三化”建设作为援疆对接的着力点,把提升妇女素质、增强发展能力作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点,把改善妇女儿童生产生活条件、对困难妇女儿童的帮扶救助作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要方面,把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提高“双五”能力作为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的良好机遇。各师妇联要积极主动与支援省市妇联加强联系和沟通,特别是加强与援建省市前方指挥部和所在单位援疆干部的联系,实现对口援疆工作新突破、新发展。

六、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妇联领导班子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成为组织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带头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巩固传统领域中的组织网络,消灭农牧区和城镇社区中妇联组织的空白点,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的组建率,积极探索“两新”组织中妇联组织建设的有效形式和工作方式;要从单位向妇女群众聚居地延伸;要从纵向网络向横向延伸,进一步扩大联系和服务各界妇女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随着兵团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要特别注重加强在新建市、团部居民新区和中心连队等及时建立妇联组织,使妇联组织、工作、服务全覆盖。

要进一步深化师、团、连三级妇联组织“四个有”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推进妇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兵团妇联从今年起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到2015年,兵团妇联将选树50个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团场、500个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连队(社区和机关部门、事业单位)。要在活跃基层妇女工作、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基层作用上狠下功夫。特别要在切实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上出实招。要以创新的思路进一步建好“妇女之家”。在巩固发展连队、社区“妇女之家”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妇女之家”向各领域拓展。要以创新的办法进一步用好“妇女之家”。关键要落实“三进”:一是推动妇联各项工作进“家”。二是促进妇联工作载体进“家”。在“妇女之家”普遍建立“一站、一线、一队”,即妇女儿童维权站、12338维权服务热线、巾帼志愿服务队,使“妇女之家”联系妇女群众有渠道、服务妇女群众有依托。三是吸引基层妇女群众进“家”。“妇女之家”要实行“五亮”,即亮牌子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干部身份、亮活动内容。要以创新的机制进一步管好“妇女之家”。努力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和高效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妇女之家”的建设水平。

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兵团妇联已制定了妇联干部培训计划,即兵、师、团三级妇联组织联动,争取用3-5年时间,分期分批分层次将各级妇联干部普遍轮训一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同时,积极开展妇联执委和妇女代表的培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意识和本领。各级妇联要协助组织部门选好配强妇联干部,并大力推动用配备公益岗位、聘用在连队和社区任职的女大学生等形式配齐配强基层妇联干部,以有效措施把那些有爱心、有能力、有群众基础的妇女骨干、女带头人和巾帼志愿者吸纳到基层妇联工作队伍中来。

加强作风建设。妇女工作涉及面广、服务面大,重在深入,贵在落实。要把不断提高党政的重视率、妇女群众的满意率、妇联工作的社会知晓率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各级妇联要集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引导妇联干部坚持重心下移,努力在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活跃基层工作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进一步拓展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渠道。多年来,各团体会员从自身的组织特点出发,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广泛、专业人才聚集、社会资源丰富等优势,拓展了兵团妇联工作的覆盖面,为促进兵团妇联工作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团体会员力量,注重发挥妇联执委、团体会员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联系和服务各类妇女群体中彰显独特作用。

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兵团妇联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妇联、自治区妇联及其他各省区市妇联的联系与交流。鼓励、支持各师妇联加强与地州市妇联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姐妹们!光辉的岁月留下了我们奋斗的足迹,宏伟的事业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神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与时俱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动员兵团广大妇女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