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团结奋进 继往开来努力开创新时期妇联工作新局面张立红在兵团妇联二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3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联

 

关于2012年的主要工作

2012年,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兵团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宗旨,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以召开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为契机,坚持强基固本,深化妇联组织“四个有”建设,狠抓各项重点工作目标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努力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一、以促进兵团科学跨越发展为首要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创新业、立新功

(一)引领妇女积极投身兵团“三化”建设。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广泛开展了“三学三比”活动,积极探索“妇代会+协会”等经营模式,加大培养女能人、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的力度。组织引导女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劳动竞赛。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截止2012年末,全兵团共建立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园区908个,选树致富带头人2360名,成立“妇代会+协会”组织260个

(二)多渠道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春风送岗位”活动,赴部分师就推进家政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并联办了家政服务业师资培训班。目前,共建立巾帼创业示范点217选树创业带头人212人。成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61个,成立女经纪人协会组织29十四师妇联多渠道争取创业项目和培训资金88万元,扶持150名少数民族困难妇女发展家庭手工地毯编织,带动500多名妇女创业就业。第八、十师妇联积极利用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妇女创业就业。

(三)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发展能力。2012年,兵团妇联积极争取兵团行政的大力支持并多渠道筹措资金110万元下拨各师,用于提高妇女素质培训,增强发展能力。一年来,各级妇联自办、联办各类培训班2465期,参训妇女人数约22万人(次)。启动实施了兵团女性素质工程,重点对妇女思想与文化教育、实用技能培训、女性健康与魅力、婚姻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培训。兵团妇联开办了兵团魅力女性大讲堂,邀请北京著名形象色彩大师于西蔓女士分别在兵团机关和八师石河子市作专场讲座,邀请北京医院专家作女性健康保健知识讲座,聆听人数约2500人,深受欢迎。

(四)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进展。兵团妇联积极牵线搭桥,各级妇联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强与援疆省市妇联的对接。2012年,第二、五、六、十四师妇联对口援疆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第一、三、八、九、十三师等妇联均与对口省市建立了初步联系,援疆工作在积极推进中。

二、立足服务妇女儿童多办好事、实事

(一)组织实施了育龄妇女“两癌”筛查。由兵团妇联、兵团卫生局共同牵头实施的育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卫生健康工程被纳入2012年兵团“十件实事”。各级妇联和卫生部门认真实施对筛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和检查。第四、七、八、九、十四师已先行试点对15.54万名育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的104%。

(二)妇女儿童公益慈善项目受益面进一步拓展。2012年,兵团妇联在原获赠40辆母亲健康快车的基础上,又从全国妇联积极争取了10辆分发各师;为23名“两癌”贫困患病妇女提供了每人1万元救助金;为150名春蕾女童和100名春蕾女高中生提供助学资助;争取到1000斤恒爱毛线,组织爱心妈妈为贫困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继续做好“雨露计划助学”行动,目前共有140名学生在湖南长沙环球职业教育学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兵团妇联积极争取行政支持继续实施“圆梦助学行动”,启动实施了“单亲贫困母亲救助”、“少数民族聚居扶贫团场妇女培训”等项目共计80万元,努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

(三)继续开展姐妹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各级妇联始终关注妇女儿童弱势特殊群体,坚持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姐妹献爱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兵团共有3018名妇联专兼职干部参与扶贫帮困结对活动,为4896人(次)的特困妇女、2348人(次)的特困家庭儿童提供了救助,送去了温暖。建工师妇联主动为党政分忧,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留守家庭和留守儿童工作,得到了党政的认可。

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强化源头维权工作。积极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2012年,全兵团共建立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站444个,救助妇女5067人(次);建立法律维权合议庭56个,救助特困家庭儿童658人(次);建立家庭暴力投诉站425个。第二师所有连队、社区“妇女之家”均建有“一站、一线、一队、一室”(一个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一条维权热线、一个巾帼志愿服务队、一个妇女信访协理和代理工作室),既便于服务妇女儿童,也为社会和谐稳定主动作为。

(二)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制定了《兵团妇联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围绕“亿万家庭学法律,户户平安促和谐”主题,开展法制维权活动。通过“三八”维权周、“6·26”、“12·4”等宣传教育节点,帮助妇女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认真做好信访维权服务工作。拓展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的综合功能,加强对妇女儿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警、干预和处理。全年接待来信来访832件,各级妇联协助办案132起,真正使热线成为妇女群众的求助热线、妇联的知情热线和面向妇女的服务热线。

四、着力弘扬兵团精神,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广泛开展了“我爱我家”、“我爱我岗”、“我爱兵团”教育活动推动兵团精神进团场、进企业、进校园、进连队、进社区、进家庭。动员和组织各行各业妇女和广大家庭成员以“三爱”为载体,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争创巾帼文明岗、争当巾帼建功标兵、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一年来,各级妇联围绕“三爱”主题开展演讲会、报告会等宣传教育活动750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对兵团精神的认识,增强了履行屯垦戍边使命的责任意识。

(二)成功举办了兵团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2012年3月,兵团妇联与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妇联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了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兵团妇联展厅获策划设计制作综合一等奖,充分展示了兵团妇女的风采,扩大了兵团的影响力,为兵团赢得了荣誉。

(三)广泛开展向妇女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兵团妇联“三八”节期间,隆重表彰了10名三八红旗手标兵、20个三八红旗集体、60名三八红旗手。与兵团监狱管理局共同开展了十佳优秀女民警、十佳优秀警嫂评选表彰活动。向全国妇联推荐上报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级妇联加大对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妇女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力度,选树了2831名先进妇女集体和个人,以激励和带动各族妇女奋发向上。

(四)推进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立足妇联组织优势,以“和谐小康家庭”创建大力促进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政家庭建设。选树师级以上五好文明家庭等1842户,促进了妇女儿童及家庭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五)广泛开展了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了“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制定下发了《兵团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有力地指导和规范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兵团共建立巾帼科技服务、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爱心帮扶、绿化卫生等巾帼志愿服务队2138支,经常性参与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女性约为2.6万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六)深入推进妇女群众文化活动。积极争取支持,加强妇女健身站(点)建设,组织健身骨干参加全国巾帼健身培训,与兵团体育局联手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兵团共建立巾帼健身队966支。依托“妇女之家”,坚持于“三八”、“六一”、母亲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七)加大妇联宣传工作力度。分别与《中国妇女报》、《兵团日报》联办栏目,加大了对兵团优秀妇女群众、先进妇联组织的宣传力度,策划组织“三八”、兵团妇女“二大”期间的专题宣传报道。一年来,兵团妇联先后在省级以上报刊登载兵团妇女及妇女工作的宣传稿件20余篇;认真组织实施了3000份《中国妇女报》汉文版和5000份维文版免费进连队、社区项目;全年编印《妇工信息》36期。

(八)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家庭在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广泛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和“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制定了《兵团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1-2015年)》。推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共建立家长学校704所。“六一”期间,各级妇联联合有关部门举行了“‘学雷锋见行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及“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争做低碳环保小卫士”等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九)开展兵团妇女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各级妇联开展妇女儿童理论研讨活动。与兵团统计局开展了涉及妇女经济、政治、教育、卫生、法律等领域的第三期兵团妇女社会地位的补充调查工作,并完成了兵团数据报告的撰写、专家评审及新闻发布工作。

(十)组织兵团机关及驻乌单位副师级以上女干部开展“三八”联谊活动。与兵团台办共同组织21名以副师级女干部为主体的兵团妇女赴台考察团,向台湾妇女宣传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兵团妇女的社会地位,取得较好社会影响。

五、颁布实施新两规,大力推进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兵团妇儿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颁布实施了2011-2020年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制定了新两规目标责任分解书及监测指标体系,努力做好召开第一次兵团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同时,督导师妇儿工委制定和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六、深化“四个有”建设,不断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一)圆满完成妇联换届工作。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2年8月下旬召开,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妇联工作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兵团妇联领导班子,为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

(二)推进落实妇联机构单独设置工作。在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2年4月,兵团编委正式明确兵团妇联与兵团工会机构分设,这在兵团妇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由于各师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分管领导的有力协调,目前第一、二、四、五、六、七、八师妇联已单独设置,第十二、十三师正在积极落实中。

  (三)“四个有”建设进一步深化。一年来,兵团妇联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工作内容进一步拓宽、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的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在解决“有人干事”方面:目前,全兵团共有师级以上妇联组织20个,团场妇联143个,连队妇代会2049个,社区妇联316个,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517个。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现有63.6%的团场妇联主席由团场领导班子中的女性领导兼任,70.4%的连队妇代会主任、76.1%的社区妇联主席进入连队和社区领导班子或支委。第一、二、六、七师基本实现了“三个100%”(即:团场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100%、连队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100%、街道社区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100% )。2012年5月,兵团妇联与兵团党委组织部联合下发文件,对2011年兵党组发3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团场、连队和社区领导班子中培养选拔使用妇女干部工作的通知》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确保实现“到2013年兵团连队、社区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的目标,也为落实全国妇联提出的基层妇联主席100%进班子、进支委打下组织基础。二是在解决“有钱办事”方面:14个师按照不少于师妇女总数1人1元钱的标准提取妇联工作经费并纳入师财务预算,部分师还同时推进了团场妇联经费的划拨,为妇联组织更好地服务基层妇女群众奠定了物质基础,建立了长效的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在解决“有阵地做事”方面:在巩固发展连队、社区“妇女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了在妇女集中的教科文卫行业、工矿企业、工业园区等领域建设“妇女之家”。全兵团共建“妇女之家”2787个,以“家”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妇女的工作丰富多彩。四是在解决“有能力干事”方面:2012年5月,兵团妇联在清华大学举办了53名兵师团三级妇联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能力建设培训班;7-8月在乌鲁木齐市继续免费为260名基层妇联干部举办了两期岗位培训班,提高了综合素质,增强了业务能力。

(四)启动实施强基固本工程。2012兵团妇联正式启动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目前,2011-2012年度的命名申报工作已结束,即将对111个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进行命名、授牌、表彰。兵团妇联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完成了对14个师妇联年度工作的调研、检查和考核工作,学习基层,鼓劲加油,努力推进基层妇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五)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兵团妇联积极倡导、鼓励各师妇联加强与援疆省市、自治区各地州市妇联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辖区内各族各界妇女的团结、联谊。2012年6月,兵团妇联与自治区妇联共同承办了西北区域妇女发展合作会议,扩大了兵团影响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妇联工作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级党政,尤其是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联工作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离不开各位执委、各级妇联干部的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离不开广大妇女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各级党政和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一些影响和制约妇女儿童发展与维权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如何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更加深入人心;如何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为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提供更加行之有效的服务;如何进一步推进“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建设,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中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大胆实践,不断推进妇联工作实现新跨越。

关于2013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兵团妇联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中央和兵团党委的新部署以及对妇联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足基层、服务妇女,进一步坚定广大妇女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全社会更加有力地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反映妇女群众呼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水平,强基固本,团结动员妇女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实现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兵团屯垦戍边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思考事关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关系,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和妇联组织建设各方面,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开展工作的新动力。要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兵团党委的大政方针,引导妇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任务上来,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与兵团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二、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促进兵团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任务中创造新业绩,撑起“半边天”

兵团党委在深入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要求、综合分析兵团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以及主要差距的基础上,提出到2015年率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力争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力争兵团经济总量占自治区的比重提高到20%。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团结动员妇女为“三化”建设建功立业。围绕兵团党委提出以城镇化为载体、新型工业化为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信息化贯穿其中的发展格局,各级妇联组织要赋予“三学三比”、“巾帼建功”活动新的时代内涵,发挥团体会员的行业专长和资源优势,激发各行各业妇女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引领广大妇女建小康、立新功。要继续大力培育和选树示范作用大、服务功能强、运行机制好的现代农业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基地和妇女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大扶持女致富带头人、农产品女经纪人的力度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的作用,突出行业特点,拓宽创建领域,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奉献。鼓励知识女性积极参与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创造和应用。围绕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兵团城镇化发展的实际,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广泛开展“建设美丽家园”、“家庭节能行动”、“绿色行动”等活动,引导妇女并带动家庭成员牢固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自觉践行绿色、节能、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大力实施“兵团女性素质工程”,增强发展能力。兵团妇女“二大”明确提出各级妇联要以“兵团女性素质工程”为抓手,用科学的理论教育妇女、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妇女、用实用的技能武装妇女,用时代的精神塑造妇女,激励广大妇女建功立业、全面发展。各级妇联要上下联动、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使各族妇女提高素养、增强能力、奉献社会、幸福生活。要继续加大与人社局、农业局等部门的工作联系与合作,认真实施“阳光工程”及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等项目。

三是大力推进妇女创业就业。要注重培育选树妇女创业就业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加大力度推进 “巾帼家政服务工程”,引导妇女创办各类社区服务实体,推进“妇”字号家庭服务业的发展。要多渠道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今年,兵团妇联拟成立兵团女企业家协会和兵团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并将于适当时间举办兵团妇女手工艺品展示大赛。

四是进一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要把对口援疆作为实现妇联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强主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各师妇联要积极主动与支援省市妇联加强联系和沟通,不断拓展援疆形式和内容,把提升妇女素质、增强发展能力作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点,把改善妇女儿童生产生活条件和对困难妇女儿童的帮扶救助作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要方面,把加强妇联建设、提高“双五”能力作为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的良好机遇,实现对口援疆工作新突破、新发展。

三、大力宣传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之一。第一次兵团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对兵团如何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妇联要借势借力,进一步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发展、妇女自身的全面发展。

一是努力在扩大宣传上下功夫。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有重点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丰富内涵,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创造良好氛围。要努力推进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

二是在推动实施新两规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儿工委办公室两个平台的作用,围绕新两规确定的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领域,特别是妇女就业、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等指标,加大实施力度,促进两个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是在认真履行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上下功夫。探索建立由兵团综治委、兵团女检察官协会、兵团女法官协会等有关部门参加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上半年,兵团妇联将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兵团妇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要充分发挥12338维权服务热线作用,认真做好妇女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引导妇女合理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要因地制宜,大力推行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真正起到维护权益、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随着兵团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各级妇联要关注留守妇女儿童问题,为留守妇女生产生活和权益保障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四是继续在做好惠及妇女儿童的好事实事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开展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今年,是兵团实施“两癌”筛查项目的第二年,也是各单位全面展开筛查工作重要的一年。按照兵团下达的任务,将对20万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各级妇联要切实加强与卫生部门的通力合作,努力把这项普惠广大妇女的实事办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公益慈善项目的管理,积极争取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不断扩大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受益面,为党政分忧,为妇女群众解难。

四、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

妇联组织在家庭道德建设、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各级妇联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在广大妇女儿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要把弘扬兵团精神融入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努力构筑兵团妇女的精神家园。

一是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以“我爱我家、我爱我岗、我爱兵团”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以兵团精神引领妇女群众的思想认识,把弘扬兵团精神同“我爱兵团”(爱师、爱团场、爱连队、爱社区等)、“我爱我岗”、“我爱我家”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和“互爱、诚信、宽容、勤俭、和睦”的家庭道德观念,创新家庭道德建设载体,增强各类特色家庭创建的时代性、兴趣性、示范性和广泛性。今年适时兵团妇联将组织“我爱我家、我爱我岗、我爱兵团”演讲活动。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兵团妇联确定每年3月5日、5月15日为兵团巾帼志愿者集中活动日。各级妇联要上下联动,形成声势,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要认真总结、借鉴并大力推广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推行巾帼志愿者实名注册制,不断提高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水平。兵团妇联将选树一批巾帼志愿服务队和服务明星,进一步彰显当代兵团妇女的公民责任意识和服务奉献精神。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平台作用,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加大对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妇女先进典型的培育、表彰和宣传力度,激励各行各业妇女争先创优。今年“三八”节期间,兵团妇联将表彰一批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级妇联要教育、引导各族妇女弘扬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勇于担当、矢志奉献。

四是进一步提高妇女群众文化活动水平。深入开展家庭文化和妇女健身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家庭成员参与的积极性。以“妇女之家”为依托,广泛开展巾帼文明健身活动;利用“三八”、“六一”、母亲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节庆文化活动,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引导、教育和凝聚妇女。

五是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坚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把提高家长素质作为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关键,大力实施新一轮家庭教育规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服务网络,加强对特殊困难儿童家长及委托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五、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妇联全部工作落实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的基础。

一是继续推进师妇联机构单独设置工作。深化“四个有”建设,全面落实各级妇联组织“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依照法律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要求。

二是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继续在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工作上狠下功夫。兵团妇联将命名、表彰首批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团场、示范连队(社区和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今年兵团妇联拟与兵团党委组织部联合在第一师阿拉尔市召开兵团党建带妇建、推进妇联重点工作现场会。

进一步加强“妇女之家”建设。要在巩固发展连队、社区“妇女之家”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妇女之家”向各领域拓展。要落实妇联各项工作进“家”、妇联工作载体进“家”、基层妇女群众进“家”,促进“妇女之家”的服务向实事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三是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兵团妇联将继续分层次对各级妇联干部进行培训,拟于5月在北京大学举办一期妇联领导干部培训班,免费在乌市举办两期基层妇联骨干培训班,提高妇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的能力。

四是加强妇联干部作风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党政的认可率、妇女群众的满意率作为衡量妇联工作的重要标准。兵团妇联和各师妇联要竭尽全力为解决基层妇联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做事和有能力干事争取资源和条件,做好服务。

五是进一步发挥“联”字优势,团结凝聚各界妇女。进一步发展壮大团体会员力量,注重发挥妇联执委、团体会员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联系和服务各类妇女群体中彰显独特作用。要加强与各省区市妇联、自治区地州市妇联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妇女内外交流与合作的新空间。

同志们,姐妹们,让我们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团结拼搏,继往开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