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陈秀榕

发布时间:13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联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兵团广大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兵团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兵团各族妇女姐妹以及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在新疆组建和发展生产建设兵团,是党中央着眼于新疆长治久安以及国家安全统一长远需要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治国安邦的一大创举。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兵团要发挥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作用,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作用。近年来,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疆和兵团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推进“三化”建设,实现后发赶超、科学跨越,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团场面貌日新月异,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兵团各级党政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认真践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相继制定了“党建带妇建”、“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等政策文件,两次召开了党建带妇建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制定实施了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使妇女儿童事业与兵团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呈现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妇联协调、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今年,兵团党委批准了兵团妇联机构单独设置,并加大力度解决了妇联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做事”和“有能力干事”等问题,这在兵团妇女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开创了兵团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向兵团党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兵团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兵团建立、发展、不断壮大的各个历史时期,兵团妇女以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为宗旨,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屯垦戍边,涌现出了一批批巾帼英雄,书写了一个个动人传奇,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是中国妇女的光荣与骄傲!当前,在兵团着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形势下,兵团广大妇女秉承老一代女军垦战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巾帼不让须眉,在兵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各级妇联组织在兵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妇女工作放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和把握,积极探索具有兵团特色、符合妇女特点的妇女工作新路子,广泛开展了“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巾帼文明岗”、“女性素质提升工程”等系列活动,打造“三学三比”、“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等工作品牌;大力实施“妇女权益维护行动”,全面开通“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认真实施惠及妇女儿童的各项公益项目;在广大妇女中广泛开展了以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兵团、加强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三热爱一加强”教育活动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在维护妇女权益、促进新疆民族团结稳定、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推动兵团“三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兵团妇女“半边天”作用不可替代,年轻的兵团妇联朝气蓬勃、开拓创新、履职尽责,不愧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同志们、姐妹们,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这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意义。兵团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勇挑重任,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凝聚全兵团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提四点希望:

第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创伟业的精神支柱。希望兵团广大妇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统一认识,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科学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和谐社会的积极建设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希望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把握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更加紧密地凝聚各族妇女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第二,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在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实现妇女发展与进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宏伟目标,需要广大妇女为之努力奋斗。希望兵团广大妇女继续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创先争优、勤奋敬业、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在兵团的“三化”建设中争取新的作为。希望兵团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兵团党政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充分调动兵团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深入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动员各族妇女为实现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发展。

第三,要坚持共建共享,为构建和谐兵团贡献“半边天”力量。共建共享和谐社会是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实现新疆和兵团更加繁荣、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目标要求。希望兵团广大妇女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和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踊跃参与和谐家庭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希望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发挥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吸引和影响妇女,用办实事、解难事来凝聚和感召妇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促进解决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及时有效服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妇女群众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四,要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妇联组织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基础。希望各级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建好管好用好“妇女之家”,切实做到“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资源办事”,大力推进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希望广大妇联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妇女事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的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始终把妇女儿童的期盼作为第一信号、把妇女儿童的利益作为第一需求、把妇女儿童是否受益作为第一标准,以扎实的工作确保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需要全社会共同为之努力的崇高事业。我们坚信,在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支持、各部门的热情关心和鼎力相助、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下,兵团妇女儿童事业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创造出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振奋精神、努力拼搏,为实现兵团跨越式发展和新疆长治久安、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