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在兵团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车 俊(2012年8月27日)

发布时间:13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妇女联合会 编辑: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妇联
 

各位代表、同志们:

正当兵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兵团隆重召开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这也是兵团妇联机构独立设置后第一次召开妇女代表大会,对于更好发挥各级妇联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再展风采、再创佳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代表兵团党委、兵团,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兵团妇联工作的全国妇联和自治区妇联表示衷心感谢!向专程莅临大会的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同志和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同志表示诚挚欢迎!向大会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兵团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

妇女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大妇女是党的事业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巾帼英烈,引领了社会变革和时代进步,展示了中国妇女的独特风采。兵团妇女有着光荣的历史,为兵团创立、建设、改革、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早在兵团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行列中,就可以看到甘肃女兵、“八千湘女”、“万名山东女兵”的身影,她们是兵团妇女这个特殊群体的源头,是兵团军垦战士群体中的亮丽风景。之后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妇女加入兵团队伍,不仅成为生产建设、戍边守防的主力,而且勇敢地挑起了照顾家庭、教育后代的重担,奉献青春、奉献终身、奉献子孙,涌现了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植棉女状元、“冰峰五姑娘”、“塔河五姑娘”、孙龙珍烈士等大批英模,成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的典型代表。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妇女继承发扬老一辈军垦女战士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在推进“三化”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积极作为,在弘扬先进文化中担当主力,在推进社会和谐中彰显力量,成为兵团发挥“三大作用”不可或缺、十分重要的“半边天”,涌现了杨桂英、梅莲、张新玲等展示时代风采、广获社会认可的先进人物,成为当代兵团妇女的杰出代表。前几年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电视剧《戈壁母亲》,就是兵团妇女历史贡献的生动写照。

兵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始终把妇女工作作为事关兵团事业根本的重要工作。兵团成立之初,积极围绕军垦战士安心扎根、成家立业、屯垦戍边,动员吸纳大批女青年加入兵团队伍,奠定了兵团事业发展基础。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兵团历届党委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不断成长进步,推动妇女事业不断发展。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一系列妇女工作文件,坚持每年听取一次兵团妇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编制、经费、阵地、人员素质等重要问题,改善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加大对妇女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形成了党政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各级妇联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和妇女权益维护行动,实施惠及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开展“十大戈壁母亲”评选表彰等等,开创了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

在当前兵团深化机构改革和机构精简的大背景下,兵团党委决定兵团妇联机构独立设置,一方面体现了对妇女和妇联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妇女和妇联工作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实践中重要作用的期盼。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兵团广大妇女要积极投身兵团事业发展中,努力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实践中再立新功。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加快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建设,为广大妇女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机会、更大舞台。目前,兵团女性就业人数占兵团全部就业人数的47.9%,在职女干部占兵团在职干部总数的42.53%,社区居委会女干部占社区居委会干部总数的40.9%,兵团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25.26%,广大妇女在兵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责任更加重大。各族妇女要以学习贯彻这次妇代会精神为动力,继承弘扬老一辈兵团妇女讲政治、讲大局、讲学习、讲奉献的优良传统,把实现自身的发展进步寓于兵团屯垦戍边新实践之中,坚持科学发展,在推进兵团事业发展中展示时代新风采、创造美好新生活,自觉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围绕“三化”建设,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主题活动,自觉在“三化”建设中施展才干、建功立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争当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要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孕育生命、携幼扶老、勤俭持家的重要作用,做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传承美德的坚固磐石。要针对反分裂斗争的新形势,针对“三股势力”加大向妇女儿童渗透的新情况,讲政治、讲大局,牢记维稳戍边使命,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自觉抵制“三股势力”的渗透,抵制非法宗教活动的传播,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兵团精神,积极参加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第二,兵团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好发挥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的作用,努力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兵团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处于妇女工作第一线,在联系妇女和家庭方面具有特殊优势,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宗旨,以建设好“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兵团妇女儿童十年规划为抓手,以兵团妇联机构独立设置为契机,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结合起来,把为党政分忧与为妇女群众解难结合起来,把维护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与维护妇女的特殊利益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团结动员妇女、教育引导妇女、服务组织妇女、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提高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把握政策、服务群众、做好工作的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各级党政和广大妇女的认可、拥护和支持。要适应兵团转变发展方式、走“三化”发展的需要,加强对社区、企业妇女群众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要围绕“三化”建设,加大选树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使先进模范成为广大妇女的学习榜样和精神追求,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自身进步的创造活力。要始终把提高妇女素质、增强发展能力作为各级妇联的战略任务和工作主题,大力实施“兵团女性素质工程”,推进妇女创业就业行动,使各族妇女提高素养、增强能力、奉献社会、幸福生活。要积极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着力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解决妇女儿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要发挥妇联的独特优势,在广大妇女中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唱响兵团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妇女儿童和家庭思想道德建设。

第三,兵团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兵团妇女和妇联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妇女儿童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和妇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快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是科学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弘扬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要从兵团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兵团妇女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要把妇女儿童事业纳入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落实兵团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保障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要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投入,积极促进妇女平等就业、施展才华,全面提高妇女儿童素质,提升妇女政治参与水平,着力保障改善妇女儿童民生,解决妇女儿童的特殊困难,落实保护妇女儿童各种法律权利,使他们更好享受各种公共服务。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坚持每年至少1次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切实关心妇联干部的成长,加强对妇女干部和女性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坚持妇建服务于党建,坚持党群共建,全面推进妇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的宣传,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妇联工作、共同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赋予当代兵团妇女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兵团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